手機成癮症患者須知:拯救被手機綁架的時間,成為時間管理專家

1 / 1

在手機功能越來越完善方便的時代,手機包辦了生活中的大小事,無論是休閒生活,或是工作項目,我們都離不開手機,也因此手機成癮症及手機分離焦慮症便成了現代人的通病。

相信大家其實也都知道,長時間盯著手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太過成癮手機會不知不覺將時間都花光,雖然明白但卻常常控制不了自己,該怎麼辦呢?以下告訴各位ios系統內建能幫助釐清並控制使用手機時間的小秘訣,別再讓時間成為手機的俘虜!!

我是否已經手機成癮呢?

手機成癮評量測驗

⚠️請依自身狀況填寫1-4分,4為最符合自身狀況,1為最不符合自身狀況。

1. 我曾經因為長時間玩手機遊戲而眼睛酸澀、肌肉痠痛,或是有其他身體不適。

2. 我常常原本沒有打算玩手機遊戲,卻會忍不住拿起手機來滑一下。

3. 在過去3個月裡,我感覺需要更常玩手機遊戲,或玩更久的時間才覺得我玩夠了。

4. 如果不能玩手機遊戲,我會覺得靜不下心,感到很煩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以上題目加起來的分數大於10分,就要特別注意可能已經有嚴重手機成癮的問題,必須控管使用時間。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IOS內建螢幕使用時間管理功能

螢幕使用時間

路徑:設定>螢幕使用時間>每日平均使用時間

能看到每日平均使用的時間,了解每日花了多少時間使用手機,能給自己設定一個每日使用時間的限制,也是對自己的一個提醒。

App 使用時間

路徑:設定>螢幕使用時間>每日平均使用時間>查看所有活動

系統會分析統計各個App的使用時間,使用者可充分瞭解將時間運用在何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限制手機使用時間

路徑:設定>螢幕使用時間>停用時間

可設定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或自訂天數及自訂開始與結束的時間,強迫自己和手機世界保持安全距離。

限制手機程式使用時間

路徑:設定>螢幕使用時間>App限制

可設定App的使用時間限制,對於社群軟體或是手機遊戲成癮重症患者建議開啟使用此功能,搶救被綁架的時間。

限制通訊對象

路徑:設定>螢幕使用時間>通訊限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常電話接不完嗎?此功能可以設定限制通訊的對象,給自己一個不受打擾的安靜空間。

手機戒斷症該怎麼辦呢?

戒掉手機的初期會遇到許多障礙,心理的障礙又是最難以解決的部分。不能使用手機,難免空虛寂寞覺得冷。換個角度思考,會發現多了很多可運用的時間,這時不妨嘗試培養不同的興趣,轉移注意力、利用時間充實自我學習新技能,或是將時間花在與家人朋友的相處,培養感情,充分使用平時流連虛擬世界的時間,創造時間不菲的價值。

一起找回的時間主導權,成為自己的時間管理專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