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疲勞Fatigue是什麼?從材料科學解讀人生的疲勞及倦怠感

1 / 1
#從科學看人生 #WinniePedia時間
 
過去大學跟研究所主修材料工程,在唸書及做實驗的時候,發現某些定理及科學名詞其實可以呼應到人生,因此想把過去的知識梳理後書寫下來分享。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過呢?

常常在生活的時候感到疲勞或是進入倦怠期的感覺,總覺得懶洋洋提不起勁

或是一路忙碌,中間都沒有好好休息,週末報復性睡覺,即使睡再久也好像還是累累的

其實不只是人,材料也會有這種疲勞Fatigue呀,甚至還可以做實驗分析量化疲勞

就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疲勞」

疲勞在材料科學領域中的定義

指物件因持續受到動態變化的應力而造成結構劣化。 引起疲勞的動態變化應力通常遠小於靜態的極限拉伸應力或極限屈變應力。 疲勞是漸進且局部的結構損壞過程由於長時間日積月累而產生,所引起的破裂往往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可能直接導致事故(例如空難)的發生                 ---維基百科

簡而言之,疲勞就是材料受到一個長時間小幅度的施力,材料不會在第一時間就發生斷裂,而是經過長時間累積疲勞,最後到達臨界點後就直接破裂,導致事故發生。

雖然是在指材料,不過也很人很像不是嗎?當我們在生活中一直累積壓力:工作上的壓力、人際交往上的負面情緒、家庭的負擔等等,沒有適當透過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運動來排解壓力,往往最後也會在到達自己的臨界點後爆炸。

疲勞測試Fatigue Test

如上圖,我們可以在試片上面掛一定重量(W),然後旋轉試片,就可以製造重複拉壓的效果,然後要看轉幾次才會使試驗片疲勞導致被拉斷。通常這個疲勞測試都要做很久(大概會需要幾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統計一下不同重量下旋轉的週期數目可以得到以下的S-N曲線(烏勒曲線),S-N曲線用來分析材料的疲勞特性,縱軸是循環應力震幅(Stree) ,橫軸為應力週期數對數值(N, cycle )

可以看到上圖,有些金屬材料在承受到一定程度應力後,就會在有限的迴轉週期內斷裂,這時候的壓力(達到曲線平緩處之應力)就是疲勞限(Fatigue Limit)。

影響疲勞的幾個因素

1. 表面處理

機械切削的過程中,難免有留下微小的刮痕,凹痕處往往是應力集中處,也是降低疲勞壽命的元兇。可以看到下圖,在經過拋光後的試片,疲勞限明顯提升,可以忍受更高的應力!

其實,這也就是為什麼人也應該要跟試片一般努力拋光自己、提升自己的層次,避免自己有什麼缺點或缺陷之處,導致應力會集中在那點,降低疲勞限,所以無法承受多少壓力就達到極限斷裂。

---取材自志虹熱處理

2. 材料種類

疲勞壽命以及承受循環應力時的表現特徵,因材料種類而異。如下圖不同材料,其疲勞限就會不同。

同樣都是金屬,可以看到不同材料種類的疲勞極限值都不同。因此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當然疲勞極限值也是不同的,不必因為看到別人可以忍受到這麼大的壓力都處之泰然,就對於自己抗壓能力而感到沮喪或是自暴自棄。有些材料機械性質很好,但是延展性很差;有些材料延展性極佳,不過不耐高溫。每個材料都有其優缺點,只端看於我們如何運用,在對的場域使用對的材料,那就是完美了!

3. 腐蝕環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環境條件造成的腐蝕、氣體脆化(gas-phase embrittlement)等腐蝕疲勞會影響疲勞壽命。 

在溫度高或濕度高的環境,金屬材料表面容易腐蝕,而腐蝕也會影響疲勞壽命,容易達到極限值,因此我們也要注意自己所身處的環境才行,若長期待在這樣極端的環境的話,或許自己不自覺,但是結果卻會讓自己的疲勞限降低,更容易讓自己達到極端,就斷裂爆炸了。

📑 從科學聊人生 延伸閱讀
【聊聊】熵Entropy是什麼?用科學解讀人生亂度、自由、趨勢

📑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 延伸閱讀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1 來去Ruaha國家公園與大象共眠🐘|東非最大的國家公園

【坦尚尼亞工作日誌】#2 一生必去清單?雨季到Serengeti國家公園看動物大遷徙

📑 小資旅行 延伸閱讀

【旅行】釜山兩天一夜怎麼玩?兩日快閃行程公開,跟著玩就對了

【帶媽媽去旅行】苗栗深度旅行|雙潭健走10公里|媲美日本嵐山的牛奶森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我在坦尚尼亞擔任講師的故事/小資旅行遊記/和坦尚尼亞友人開箱台灣的影片 

訂閱Facebook粉絲專頁♡⇢補阿講師在坦尚尼亞 

訂閱YouTube頻道♡⇢Alpha Tanzania 

訂閱部落格♡⇢Winnie Olay Hung
  

Baadae Kidogo (See you later) 下一篇文章見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