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幾歲,生活品質會因是否有肌肉而截然不同

1 / 1

許多長輩突然離世的原因,並非赫赫有名的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而是『突然一次的跌倒』之後,造成髖關節骨折、脊椎股骨折、從此之後一病不起…….

  

  

不管活到幾歲,生活品質會因為是否有肌肉而截然不同

不管活到幾歲,有的人腰腿硬朗,有的臥床不起,究竟是什麼造成如此天壤之別?關鍵就在於是否有肌肉。肌肉一旦衰退,便難以支撐自身體重所施加的重力,導致姿勢不良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慢性姿勢不良會使身體各處出現疼痛或發麻的情形,隨著年紀越來越年長,如果置之不理不努力改善情況,就得仰賴拐杖或輪椅才能行走,最後甚至臥病不起。

  

  

大多數高齡者都在住慣的家裡跌倒

許多年長者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害怕四處亂走不小心受傷,反而造成家人的困擾,而安分地乖乖地待在家裡。不過根據國民生活調查,大多數高齡者最長跌倒的地方不是戶外,反而是在住慣的家裡,例如,客廳、臥室、樓梯、走廊、浴室、或玄關等。也就是說『待在家裡一定安全』未必是正確的。

擷取自:每日一分鐘強化腰腿健康操 一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想跌倒的話,就要鍛鍊腰大肌

為什麼長者會在自己住慣的家裡跌倒,原因大多是大腿根部的腰大肌衰退,無法如預期地順利抬起腿,以致稍微有一些段差,就很容易絆倒。

擷取自:每日一分鐘強化腰腿健康操 一書

   

腰大肌肩負抬腿的重要功能,卻是高齡者最容易衰退的肌肉。腿部除了腰大肌以外,全身將近70%的肌肉都集中在此處,腿部肌力一旦衰退,自然很難像年輕時候活動自如的抬腿。就算自己想抬起腿,動作也比從前小,抬起來的速度也變得遲緩,這點誤差就會打亂腳步,增加跌倒的風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輕鬆的坐姿不等於有益身體健康的姿勢

長時間採取慵懶坐姿,和沙發和為一體的沙發馬鈴薯坐姿,會使血液循環變差,支撐上半身的肌肉也會因為甚少使用而逐漸衰退。肌肉一旦衰退,就會越來越懶得活動。久而久之,便會陷入癱懶時間變長,導致肌肉衰退的惡性循環。又因長時間坐著,腰大肌會變得僵硬而引發腰痛。此外,從腰部延伸至腿部的坐骨神經也會受到壓迫,引起坐骨神經痛。

  

  

增加肌肉就像儲蓄一樣,積少成多

肌肉減少一公斤,基礎代謝量就會減少約50大卡。如果放任自己不鍛鍊肌力,年輕時候辛辛苦苦存下來的『肌肉儲金』的餘額就會一點一滴的變少,就再也無法支撐自己的身體,導致各處產生疼痛痠麻。當疼痛與酸麻逐漸的累積,最後便無法自行站立或行走了。

  

從現在起,無關年齡,每天只要做一點點輕鬆無負擔的運動,自然能夠增加肌肉量,任何人都能輕鬆增加肌肉儲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疼痛的徵兆也許是幸運的警鐘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往往會太過大意,將身體的不適或異樣全部賴給『年紀大了』。忍受身體的不適,並不是美德。若有發覺一點異樣,請務必接受檢查或是治療。一忍再忍可能會惡化成重症,反而給家人添加更多的擔心。

  

  

高齡者肌肉的三大弱點

年齡增長就等於搭電梯一樣,一路下降。所以什麼都不做並不會跟像在一樣完全不變,而是會比現在更加糟糕!人體的肌肉量與二十多歲時相比,到了五十多歲會減少約10%,八十多歲甚至會減少30%以上。代謝會隨年齡增長而變差,導致脂肪增加的比肌肉還多。支撐身體活動的柔韌肌肉,會在不知不覺間被虛軟的脂肪所取代,這些重量就會造成腰腿無謂的負擔。
  
1. 肌肉容易減弱
2. 身體容易僵硬
3. 肌肉難以恢復
  
不論高齡者是否在年輕時認真鍛鍊過身體,如果什麼都不做,肌肉就會因為這三大弱點而逐漸衰退,導致腰腿變弱。

  

  

只要遵守三項原則,各個年齡層都能鍛鍊肌肉

適度的負擔、適度的修養、適度的飲食。也就是說,只要注意『運動、休養、營養』,高齡者一定能夠鍛鍊身上的肌肉。平時不太運動的人,往往更容易鍛鍊出肌肉,因為肌肉的特性是給予負荷後,就會受到刺激而增加。因此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若是受到『不習慣的運動刺激』,只要根據刺激配合適度的修養及攝取營養,就能增加肌肉。

每日一分鐘 強化腰腿健康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節精華內容擷取自 每日一分鐘強化腰腿健康操 一書

  

每個人都會因為時間而年長,本書由消除疼痛、復健施術專家親授全年齡都適用的健康操,淺顯易懂的活動方法。不論家中有長者或想要提高肌力的朋友們,都可以讓身體擁有驚人地進步。

  

  

► 每日一分鐘 強化腰腿健康操
博客來:https://reurl.cc/7rGqGQ
金石堂:https://reurl.cc/VEAo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一日一瑜珈
Web:https://edyoga.co
FB:https://www.facebook.com/edyoga.co
IG:https://www.instagram.com/edyoga.co
免費訂閱我們:https://edyoga.co/訂閱一日一瑜珈
瑜伽交流天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dyog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