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斷捨離之書《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喜歡陽光燦爛的自己,也擁抱焦慮不安的內心

1 / 1

疫情肆虐的這段時間,你是否比以往感到更加不安、更加憂鬱呢?其實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和先天個性之外,我們的童年創傷對於情緒也有著極大的影響。在大環境動盪之下,若我們無力改變,不如藉由《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這本情緒斷捨離之書,從照顧自己的情緒開始做起。

( 圖片來源:博客來圖書Stefanie Stahl Facebook )

《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由德國心理學醫師史蒂芬妮・史塔爾(Stefanie Stahl)撰寫,台灣於2018年出版,它不僅是心理勵志,更是相當實用的工具書籍,書中Stefanie會介紹人們的內在小孩,再帶讀者深入探索自己的負面信條,了解這些信條帶給自己的行為反應後,進而練習接受它們、擁抱它們。安撫了受傷的心,我們再去挖掘內在陽光信念可就容易多了,陽光信念可以幫助我們從挫折中恢復,是非常重要的自我支撐力量。書中提供26種實務練習,淺顯易懂的詞彙讓讀者能迅速了解其中概念,再以實際案例或故事輔助理解,絕對適合每個想更加了解自己的人們!

猜你喜歡👉🏻知性派的讀者一定要閱讀同理系作家-莉莎潔諾娃的小說,不只增長見聞還能豐富內涵。

童年的你從未消失

( 圖片來源:Pinterest )

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受傷不安的小孩,且稱它為「陰鬱小孩」,不過它同時也是樂觀開朗的小孩,所以它的另一個名字是「陽光小孩」。其實,陰鬱小孩和陽光小孩都是你,不論是自信/自卑、快樂/悲傷、平靜/衝動,這些情感都顯示出,人是一體多面的,我們都會產生各式各樣不同的情緒,只是每個人的程度不同,所展現出來的人格樣貌也不盡相同,比如同樣的爭執事件,有人能平靜的接受,有人卻讓場面更加火爆。

人們的這些差異,大部分都源自於我們所經歷的童年不同,包含父母的教育以及身為小孩的你所接收到的訊息,逐一累積形成現在的自己,在書中你會赫然發現,童年對你造成的影響居然如此之大,而你渾然不知。

猜你喜歡👉🏻療癒書單 | 精選五本關於「失去」及「重生」的暖心小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改變童年的魔法

( 圖片來源:CANVA )

然而童年所造成的影響,並非永遠不能改變,我們不是要去怪罪父母或抹去童年經歷,而是為了讓小時候受過的傷,就此停止,不再繼續擾亂以後的人生,是時候給你的心靈來一場打掃除了,斷捨離的過程中,去發揚你的陽光小孩,也擁抱脆弱的陰鬱小孩,就是《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中心思想。

如果說十幾歲沒有詞彙去表達、沒有意識到問題,那也就罷了,可二十幾歲沒有勇氣去面對,三十幾歲沒有時間去改善,都只是藉口,你不會想等到八十歲再去認識自己吧!想做出調整,就必須清楚的認知到,你已經長大,童年對你造成的影響,你有足夠的能力去改變,你就是改變的魔法!現在起,只要有意識的去感知情緒並且理性的分析自己,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你知道,你一直都在保護自己嗎?

( 圖片來源:CANVA )

事情是這樣的,當某個事件或別人的某個行為,觸發了你身上的負面信條,為了自保,我們會做出相應的行動,通常是下意識、最直接的反應,而這些行動在書中稱之為保護策略,常見的保護策略有:暴怒、攻擊、逃避、追求完美,委屈求全等,你可以在書中找到與你相符的保護策略,盡可能從旁觀者角度,跳脫情緒去檢視自己的無意識行為,很快的你就會了解到,自己的哪些行為是出於陰鬱小孩的自我保護,而身為大人的你可以有哪些方法去幫助自己的陰鬱小孩。

書中不斷強調,使用這些保護策略都是為了避免自己受到傷害,它們並沒有不好,只是程度上的拿捏很難平衡或永遠恰當,因此難免造成人際關係失衡,亦或是自我心理持續受創,這正是我們一生都要學習的原因。

猜你喜歡👉🏻老是覺得生活不美好?是因為你忽略了某些小細節!|五個提高生活能量的小方法。

夠好就是好,相信你,相信你的人生

( 圖片來源:CANVA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是安撫陰鬱小孩是不夠的,我們的陽光小孩其實也相當重要,書中提及,我們每個人從一出生,就是一顆不斷在發光的星星。相較於陰鬱小孩,陽光小孩是不會與他人比較,只專注在自己與當下的一種能力,當人們保持在陽光小孩的狀態下時,就像孩童一樣,不在乎對與錯、美與醜,只單純地享受愉悅和美好。

繼續跟著Stefanie在書中的步驟,逐一發覺在你身上獨一無二的長處、資源、自我價值感,務必牢記這些正面信條,並相信你所渴望的幸福,是可以被訓練的!這些練習就包含了學習承認自己的不足、接納最原本的自己,當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你就可以全心地信賴自己,知道自己有忍受挫折的空間,減少對於外界的聲音恐懼,因為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有時候失敗都只是人生裡的一小角,你擁有著更多的美好時光。

猜你喜歡👉🏻 給活得太用力的你:「先從認可自己開始」,完美主義者必看的自我認同書單。

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

( 圖片來源:CANVA )

也許疫情地肆虐,就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沒有所謂成熟的時機,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掌握,我們能控制的「就只有現在」,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會成為你強大的輔助資源,無須害怕,只將它當作你的夥伴就行了,願每位閱讀此書的讀者,有朝一日都能全心愛著陽光燦爛的自己,同時也擁抱內心焦慮不安的孩子

記得點擊追蹤就不會錯過AMBER的最新文章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收藏分享,按下小愛心哦!我們下次見!

追蹤我的Instagram看更多戲劇分享👉🏻這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圖片來源:CANVA

#安安的書單 #童年 #情緒 #心理 #閱讀 #成長 #心靈 #童年的傷情緒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