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畫孤獨搖滾中認識社交恐懼的五個面向: 渴望被看見又不想被注目的矛盾心理

1 / 1

你有社交障礙嗎? 心底總是有那麼點想加入人群的衝動,卻在面對人群時緊張到卻步;渴望被看見,卻始終只能當個邊緣人嗎? 無論你自己本身是社恐,還是周遭朋友有這樣的特質,今天的介紹絕對能與你產生共鳴。這次的宅女推薦就要從日本動畫孤獨搖滾中的主角小孤獨Bocchi身上發生的一切來聊聊社交恐懼/社交障礙的人格特質囉! 好久沒有從角色身上聊人格特質了,趕緊來看看社恐通常會有哪些表現吧~

孤獨搖滾劇情介紹

孤獨搖滾是部2018年的漫畫作品,在2022年正式動畫化,劇情描述女高中生「小孤獨」後藤一里,抱持著組樂團的夢想,卻有著社交障礙,而無法實現願望。在某天放學後被急徵求著吉他手的伊地知虹夏發現,而因緣加入了「團結Band」,開始了社恐人的搖滾之旅。

從孤獨搖滾認識社恐: 靠自己默默努力

因為當紅樂團訪談中的那句「陰沉的人,在樂團也能發光發熱」,開啟了小孤獨的搖滾路。靠著自學,每天勤練六小時的努力將吉他彈奏技巧練到神的領域,卻依舊沒辦法走出壁櫥主動找同學組樂團。比起向其他人學習,社恐人往往會選擇先靠自己默默地努力,一方面是不想麻煩他人,另一方面也是不知道該怎麼與人接觸,既然如此不如就先靠自己努力再說吧!

從孤獨搖滾認識社恐: 渴望被看見又不想被注目

背上吉他、帶上搖滾周邊,想盡辦法地製造出樂團女孩氛圍,最後還是默默坐在位置上,看著搖滾雜誌,心中吶喊著「快來找我聊天啊!!!!」。有著社交恐懼的人往往不是故意表現陰沉,刻意遠離人群,而是不知道該如何主動,因此總會默默地帶上感覺會被搭話的周邊,偷偷渴望著被別人看見。但與此同時,當你真的成為矚目焦點時,又會開始焦慮緊張,出現想逃離現場的衝動,甚至是整個人直接當機。

從孤獨搖滾認識社恐: 停不下來的腦內小劇場

不了解社恐的人可能會想說不過就是一些很平常也很簡單的互動,他們就只是不想這麼做吧!,但完完全全不是這樣啊! 對社恐人來說,在他們做出這些看似日常的互動前,腦內小劇場早已停不下來,開始編造出了各種可能的發展,問自己一百萬個問題,給自己一百萬個對方會拒絕的理由,也正因為腦中這些停不下來的小劇場,才讓社恐人很難主動踏出第一步。

從孤獨搖滾認識社恐: 進入陌生場域前的心理準備

邊緣人和喜歡獨來獨往的人最大的鴻溝就在於獨來獨往的人喜歡一個人去探險、一個人走進陌生場域也完全不是問題。但對於有著社交障礙的邊緣人,一個人做事完全不是自由選擇的結果,更別說是要你自己走進陌生場域了。在一個人進入新環境之前,總是需要先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才有辦法踏出那一步。

從孤獨搖滾認識社恐: 期待朋友聚會卻不敢主動邀約

好不容易結交到朋友的小孤獨,在放假期間總是期待著能跟大家一起出門遊玩,但被動的社恐人怎麼可能主動聯繫,於是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的過去了,直到大家意識到「疑? 都沒有人跟小孤獨有約!」。即使已經是朋友了,社交恐懼也不會說消失就消失,要社恐人主動發出邀約簡直是場折磨,因為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了,會不會打擾到對方? 對方真的想跟我出門嗎? 出門了要去哪? 等等等的問題就在心中打轉,讓人只能默默期待朋友們會主動的走向自己。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囉! 今天提到的五點你中了哪幾點呢? 還是有哪些你覺得更明顯的特質呢? 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點此訂閱電子報,我將會每兩周會統整最新文章直送到你的電子信箱喔!

作者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云。不管是在真實世界飄泊各地的旅遊、美食紀錄,還是徜徉書海、電影世界的虛擬飄泊。希望我的飄泊史能為你的生活帶來點什麼,也希望你會因為我的推薦一起前往飄泊的路上。

#孤獨搖滾 #小孤獨 #社交障礙 #社交恐懼 #社恐 #內向 #日本動畫 #動畫推薦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