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鹿的魔法美食地圖 ▏柒壹喫堂

1 / 9

🔽你可以從這些地方找到我🔽

My Blog

My FB

My YouTube

  今天,梓鹿的地圖要帶你去鹽埕,在這個高雄早期繁榮的老城區,嗅聞老屋散發的新鮮氣息。柒壹喫堂是由理髮廳改建的日式家庭料理餐廳,我曾經和自己的學姊來過一次,這是我第二次造訪,感覺和初次一樣美好。

為了它,我算好了開店時間,早早地揹著相機來等待。

老城區特有的慵懶

  在高雄,我最愛的一區是鹽埕。我大一的休假幾乎都往那裡跑,但升上大二之後,這還是我第一次來鹽埕。

  店內保留了許多老建築的特色,比如鐵窗花,比如磨石子地,比如廁所裡可愛的小後門。但也不乏許多新東西,好比店外一張張的社運文宣貼紙,店內小小的藝術家寄賣區,鹽埕的店多半都像這樣,有種新舊交融的獨特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拍了很多照片,但我有個給自己的規定,一家店最多只能用十張照片來講述,其餘的美好就留待你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了。

  今天會來這裡其實沒有事先規劃好,只是難得我早早就起床把衣服洗好,才能抓準他們中午的開店時間。他們的店小小的,又很受歡迎,只開放平日訂位,假日只能現場候位,如果不能在開店之前先來等的話,會有吃不到的風險喔。

  我比開店時間提早到了一些,那邊已經有兩組客人在等了。柒壹食堂在自家店鋪外面做了很多裝飾,我就趁這段時間把這些巧思都拍下來。鐵條拗成的柒壹二字釘在柱子上,兩張長椅提供候位的客人歇腳,空心磚上擺了可愛的多肉植物,還掛了一個木頭告示牌溫暖地提醒來用餐的客人停車不要影響附近住戶,以及不要亂丟垃圾。變電箱上一張張「光復高雄」、「撐香港」、「認養代替購買」各色各樣的標語貼紙,昭示了老闆對台灣社運的關懷。

  拍完了,櫃檯姊姊也開門來詢問我們幾位了。

  一進門就可以看見那張家庭理髮廳的椅子,上頭擺著舊門牌和老式吹風機,打上一盞聚光燈,像是個迷你歷史櫥窗。

  我被安排坐在跟上次一模一樣的位置,姊姊在我桌上擺好以鉚釘裝訂的粉橘色布面菜單。他們會依照季節更換菜單,因此菜單內容跟我記憶中有些許差距。菜單的用語會刻意使用國語台語夾雜的辭彙,比如甲嘎逼、甲斯杯秀飲料,很好玩吧?

這是他們菜單的扉頁,很美吧?

  去點餐的時候,櫃檯姊姊很親切地告訴我這邊的二樓也可以上去拍照,真是太讓我開心了,怕你撞到頭,二樓的台階上還貼了小心頭殼的貼紙,是不是很可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上去二樓之後發現上面還有一個像是神明廳的小閣樓,閣樓窄小的樓梯側面被改成了櫃子,裡面擺了幾個碗盤,一些書、貝殼,還有一瓶香檳。

  他們對自家店面的陳設很用心!就像一個小小的藝術空間,值得你細細觀察喔。

看到櫃檯上整排的零錢箱了嗎?如果你在這裡要求外帶,他們會收外帶餐盒、餐具等等一次性物品的費用,但這筆錢,他們會要你直接投進櫃檯的捐款箱。

這裡的餐具要自取,水裡面有加檸檬片。照片裡拍起來不太清楚,但左下角的盤子後有一台底片相機喔。這個餐具台的左右兩側分別擺放了藝術家寄賣的明信片和藝文活動的文宣。

這邊是二樓,照片右下角的色塊是一張很舒服的沙發,樓梯的櫃子裡擺了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兒。

溫暖的手作家庭料理

  他們家的餐點,其實很有我在日本朋友家吃到的味道。

  今天我點的是柒壹雙味飯糰左唐揚炸雞,兩個飯糰分別是起司明太子口味和蔥花鮭魚鬆口味,附漬物、三道小菜和飲品。飲料我選了招牌桂花拿鐵,三道小菜分別是玉米、麻醬菠菜和醬油金針菇,漬物則是酸酸甜甜的青木瓜。

這是桂花拿鐵,愛心拉花已經被我攪成白色蝌蚪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說桂花拿鐵好了,服務生姊姊端上來的時候提醒我要攪拌均勻,不然桂花蜜會沉在下面。我拿起陶製的攪拌匙,因為造型奇特,所以我猶豫了一下不知道哪邊是上哪邊是下,最後我決定把寬的那邊當作下面。我攪開愛心拉花,喝了一口。唔,果然要用力攪拌才行。用力攪之後就能喝到桂花味道了。

  他們家沒有手沖,但有幾款不錯的創意咖啡。

  餐點的部分,很符合我這個不愛吃重口味的人的胃口。把胡麻醬淋在蔬菜上是很道地的日式吃法,有些人除了胡麻醬之外還會淋柚子醋或烏醋。我要特別稱讚他們的漬物!他們把青木瓜切成薄片,用糖、鹽去醃漬,吃起來像情人果,酸甜爽脆。我是問了店員才知道這是青木瓜,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道漬物,正好能解唐揚雞的膩。

烤飯糰!左邊是起司明太子,上面有一坨美乃滋,右邊是蔥花鮭魚鬆。後面是麻醬菠菜跟醬油金針菇。

  兩個飯糰經過烘烤,所以外層的米粒吃起來會有種特別的焦硬感,像是飯糰的殼一樣。我喜歡雙手抱著飯糰啃的感覺,鮭魚鬆跟明太子都好吃!吃鮭魚鬆那個的時候要小心上面的鮭魚卵一直掉喔。

  唐揚雞沾胡椒鹽是台味吃法,一般來說漬物跟小菜會先吃,但如果你點這份定食的話,我會建議你先吃冷掉就不好吃的唐揚雞,再來吃飯糰跟小菜,把有助解膩的漬物留到最後,我就是因為傻傻把唐揚雞留到飯糰後面吃所以炸麵衣冷掉啦。(笑)

我吃唐揚雞的時候麵衣已經冷了,但裡面的肉還是燙的,很多汁不會乾。盤子是楓葉的形狀喔。

左邊那杯就是我超愛的青木瓜漬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給喜歡溫馨風格的你

  這裡並不適合聚餐,一個家庭四個人來已經是極限了。但我覺得這是一個人或兩個人來剛剛好的地方,今天我也看到一對看上去感情很好的老夫妻來這裡吃飯。

  某些座位是有插座的,但這裡生意太好,不像普通的咖啡廳一樣適合久坐,雖然店員很親切也不會趕人,但因為我坐在門口進來第一個位置,所以會有種「我好像應該吃快點」的OS。

  這裡有洗手間,不定時公休,分中午和晚上兩個時段營業,如上所述,只有平日提供訂位喔。低消是150,不收服務費,而且是寵物友善餐廳!所以可以帶自家寶貝來吃飯喔。

  吃東西是件快樂的事,健康的吃東西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By 梓鹿

2020/11/15

去哪裡找柒壹喫堂?

柒壹喫堂粉專

柒壹喫堂I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風格相似的溫馨店家

可愛的創意日式料理餐廳

咕嚕咕嚕家

自然&復古的日系喫茶店

龜時間

小巧可愛的苓雅咖啡廳

頂加

#織夢人#梓鹿#梓鹿的魔法美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