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早餐吃什麼?-華人篇

1 / 9

馬來西亞的早餐很多元,幾乎你想吃的東西都可以找的到。

雖然沒有美而美類的台式早餐,但豐富的選項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我們最常吃的是美食中心、點心 (Dim Sum ) 和芙蓉區很著名的姨婆老鼠粉。

但也會吃肉骨茶或燒臘、雞飯等,有些店會開早市。

之前在 <芙蓉當地美食何處尋?來趟巴剎告訴你!> 介紹過了芙蓉巴剎美食,這是我們要買菜的時候才會去吃的早餐。

如果沒有買菜計畫的話,我們就會去別的地方覓食。

1. 點心類 (Dim Sum)

馬來西亞有非常多點心樓,而且內容非常豐富,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來這裡就沒錯!

我最愛吃腸粉,這裡有好多口味,有包魚片、鮮蝦或是腐竹(豆皮)加鮮蝦,非常好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珍寶點心樓 珍寶點心樓

我在懷老大的時候非常想吃多汁的小籠包,當時還不辭千里去鼎泰豐,後來朋友介紹芙蓉有間點心樓的小籠包很好吃-就是「珍寶」,自此成為我愛店。

先給大家看看菜單,有多豐富!

珍寶菜單 珍寶菜單 珍寶菜單 珍寶菜單

懷老大那時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吃「珍寶」,每次必點一籠小籠包。

它的皮雖然沒有像鼎泰豐那麼薄,但是內餡非常飽滿多汁,味道極好。

小籠包 小籠包

後來我們搬家後離珍寶的分店更近了,更是三不五時就去吃。

最主要也是因為它的點心種類很多,早餐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去那裏總有你喜歡的。

這個粉絲蒸明蝦也是必點,粉絲吸收滿滿的蝦汁和醬汁,重點是蝦子很大很新鮮。

粉絲蒸明蝦 粉絲蒸明蝦

芙蓉因為離海港近,所以海鮮多又新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珍寶的菜單裡也有很多海鮮,我們比較常點有蝦子的點心,每款的蝦子都很大,很彈脆。

再來這款是許多點心樓都會有的糯米雞,有些店會用荷葉包住材料一起蒸,打開時會有荷葉的香氣。

糯米雞 糯米雞

珍寶的直接用碗裝著蒸,沒有包荷葉。

他的粥看起來白白的很普通,但其實味道都很好,而且有許多口味可供選擇。

料都藏在白粥裡 料都藏在白粥裡

珍寶的飲料選擇也很多,比較有趣的是他沒有拉茶、但有奶茶,不過喝起來還是像拉茶。

另外還有一個三色奶茶,他最下層放黑糖、中間是茶色、最上層是奶色。

這個對我來說太甜,因為下層的黑糖都超~級~多。

點心樓裡都有提供茶水,許多老一輩的都會叫上一壺茶邊聊邊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來西亞人真的很愛聊天呢!

如果正餐吃飽了,光喝茶聊天覺得有點空虛,可以叫蛋塔或其他甜點來試試。

目前我吃過的點心樓都有蛋塔,而且都蠻好吃,其他像龜苓膏、楊枝甘露也可以嘗試。

珍寶的生意非常好,九點後人潮就會開始湧現,再晚點就要排隊了,他門口放了很多椅子供等待的客人使用。

之前我們去怡保的時候,一早就衝去馳名的富山茶樓點心。

雖然他很大間,但晚去就沒位置了!真的要「早點吃早點」啊!

馬來西亞人非常熱愛美食,有名的餐廳真的晚點去就向隅了!

富山茶樓的點心種類也非常多,味道都很好。等寫怡保遊記時再來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馬來西亞的點心真的非常好吃而且選擇又多,有些餐廳還是現做。如今我回台灣已經很少去吃茶餐廳了。

2. 美食中心類

這個造訪的次數跟點心類不相上下。

有時候起床不太餓,吃點心怕太多,或是想換換口味的時候,美食中心是不錯的選擇!

而且每間美食中心的攤位不同,內容不同,所以我們也經常去不同的美食中心覓食。

老實說雖然美食中心的人都不少,但不是每間都很好吃,不過如果人潮爆多通常就是真的很好吃。

通常美食中心都是一家茶水/飲料攤搭配其他各種攤位,那間茶水/飲料攤還會兼賣麵包(吐司),有烤或蒸的選項。

有時小孩早起不太想吃東西的時候,我就會點個兩片麵包給他們簡單吃。

我跟溫昂早上想吃比較清淡的話會點「苦瓜豬肉粉」,力推給敢吃苦瓜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苦瓜豬肉粉 苦瓜豬肉粉

這道菜在許多美食中心都有,不難找,不過每間味道不同。

我最喜歡他苦苦、清淡的味道。

有時想來點重口味,溫昂會點有辣的麵,我則是偏愛叻沙 (Laksa)。

叻沙 叻沙

偶而吃一次感覺很滿足。

點麵食類時老闆要什麼粉,就是問你要什麼麵的意思,有米粉、黃麵、板面等。

有時再來搭配個油條或雙胞胎。

油條等炸物 油條等炸物

最後通常都以我最愛的teh ice 結尾,有時會換換白咖啡。小朋友都喝果汁,其他的飲品我很少喝。

抱歉我先喝一半了 抱歉我先喝一半了

如果敢嘗試半熟蛋的話,來馬來西亞也可以試試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半熟蛋 半熟蛋

這是我個人不敢吃的食物之一,我吃過了但不喜歡它連蛋白都是半熟不成形。

斷面 斷面

五年內我吃的次數大概不到五次吧!哈哈,但是許多當地人早上都會來一顆。

通常美食中心或外面餐廳都是提供半熟蛋,不過飯店旅館會提供全熟的水煮蛋或是egg station 會提供太陽蛋。

3. 姨婆老鼠粉

這間是芙蓉區名店,也是朋友推薦。一開始我們是去市場舊區那間吃,後來搬到芙蓉後附近就有得吃。

因為他的麵肥肥、QQ彈彈像老鼠尾巴(喔喔~會不會有人因此不敢吃了!)而得名。

姨婆老鼠粉 姨婆老鼠粉

加上一些佐料搭配黑醬油,黑醬油在馬來西亞使用廣泛,我至今仍是不太喜歡,所以返台時我都會買一大罐醬油空運回來。

回到正題。吃老鼠粉最常搭配的是胡椒豬肚湯。這個湯也算是馬國美食,來馬來西亞力推一碗。

胡椒豬肚湯 胡椒豬肚湯

大顆大顆的胡椒粒煮起來不僅香氣濃、喝起來肚子也是暖烘烘,敢吃辣的人可以嘗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姨婆老鼠粉提供純豬肚湯或豬雜兩種選擇。溫昂不太敢吃豬雜,所以他都點胡椒豬肚湯。

此外他也有提供烤麵包。這裡的麵包有三種選擇:奶油、咖椰 (Kaya)、兩種綜合。

奶油咖椰麵包 奶油咖椰麵包

一般外面賣的咖椰 (Kaya) 醬是黃色的,還有一種綠色的是加了班蘭葉 (Pandan)。

班蘭葉的香氣強烈濃郁,常用於馬來西亞料理。

咖椰 (Kaya) 醬是甜味,加上含鹽奶油個人覺得是絕配,鹹鹹甜甜抹在烤好的土司上很好吃呢!

這是它們的新菜單,這個溫泉蛋加冰淇淋我怎麼看都覺得怪,老闆真的好有創意!

新菜單 新菜單

4. 西式早午餐

如果你是來馬來西亞短期旅遊,上述的早餐你可能都吃不完了!但如果你 long stay,總有那麼一天你會想吃麵包類。

我在台灣的時候就很愛跟姊姊妹妹吃brunch,尤其我們住的板橋是 Brunch 大本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巷brunch 店超多,一間比一間好拍照。

但在馬來西亞雖然也有 brunch 店,但我兒起床的時間他們都還沒開門啊~~

終於最近找到一間很早開的咖啡廳,裡面有我愛的早午餐,而且它有個小兒童區,放了一些積木。

雙雙對對 雙雙對對

小孩如果坐不住的時候可以去玩玩具,大人可以邊吃邊看顧。

早餐很好吃,要拍照時弟弟順手摸走一支熱狗,不然整盤的食物都是雙雙對對

下面這碗是小朋友的,本以為它是上面水果底下應是滿滿的燕麥,結果它是滿滿的奇亞籽。

莓果奇亞籽 莓果奇亞籽

小朋友覺得味道怪,只吃了果乾和水果、喝了果汁就跑去玩了。

留下爸爸默默把那一晚吃光,結果他就拉肚子了,應該是因為一下子吃了太多奇亞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咖啡、伯爵茶都好喝。陽光灑進來怎樣都好美。

伯爵茶 伯爵茶

想嘗試馬來/印度式早餐的請看這一篇:

https://www.popdaily.com.tw/forum/food/57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