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當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原來是這個意思!想見你影集六大金句解析

1 / 1

最近想見你的電影上映了,去電影院之前又重新看了一遍影集,結果就如同當初追劇一樣大受感動,淚腺想停也停不住啊!劇中更是有幾個金句讓人印象深刻,讓我感觸很深,因此這次和大家分享幾個我看到幾個重要劇情後的心得。內容主要是個人主觀立場出發,每個人的解讀可能都不太一樣,也歡迎在底下一同分享討論。

說出來更容易實現

不說出口的願望不會更容易實現,而是就算沒有實現,你也不會因此感到受傷。 -李子維

生日時大家會許三個願望,我們將前兩個大方自信地說出來,卻將最重要的第三個願望藏在心底,這樣一來,即便沒有實現,別人也不會知道。這樣的行為源自於我們不敢將內心最渴望實現的事情告訴其他人,因為害怕願望沒有成真時,除了要面對自己的失望,更要承受起他人的惋惜與同情。尤其是我們往往會許一個較難達成的願望,明知機率不高,但仍期待著那微小的可能性。

我們也容易用這樣的心態去看待伴侶關係,在心裡默默許下對伴侶的期待,像是希望另一半能夠在自己生日時用心佈置場地、準備客製化的蛋糕,但害怕被拒絕和期望落空而不說。或許以為即使感到失望也可以自行消化,但再一次次的累積中,逐漸形塑成巨大的失落感,而當你對對方不抱期待時,可能就因為當下的某件小事,將這段感情劃下句點。不過對另一半來說,他卻突然的接收到你的冷漠,無法理解這件事為什麼會對兩人的感情造成重大的影響,造成兩人的誤解。

因此,與其藏在心底等待著微小可能性發生的機會,不如將它說出來,讓它從心中想法轉化成實際的行動,機率遠比什麼都沒做來得高

感情與時間長短無關

我喜歡你,和認識多久無關,因為在你認識我之前,我就深深喜歡上你了。 -李子維

這段話如果換作是生活中認識不久的異性說出來,肯定是大大扣分,聽到的人肯定都會和劇中的黃雨萱一樣,覺得對方油腔滑調又自以為是,並且很可能會將對方貼上“噁男”的標籤。但知道兩人故事的我們都知道,當時的李子維(外表是王詮勝)之所以會那麼說,是因為他知道且記得兩人過去的經歷,而更重要的是“他堅定地相信他們的感情”。

或許認識時間一長,確實會讓兩人萌生愛情,但最關鍵的並不是時間,而是對彼此的感覺,那份堅定的信念才是支持感情繼續走下去的關鍵。沒有誰規定一定要認識多久才能在一起,或是交往多久才能結婚,畢竟每個人怦然心動的瞬間都不同,以及認定對方的標準都不同,只有當事人才最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面臨分開時道理也是一樣的,不該讓時間這項沈沒成本將你捆綁在一段不適合的關係當中,因為不管在一起幾年,已經變質的感情也不會變回以前的模樣。或許你腦中不禁會想:「可是,我們已經在一起好多年了。」但愛情不是集點卡,不會因為你累積了很多兩人的經歷,就等於最後能夠兌換成一輩子的愛情。

所以比起看重時間的長短,更重要的是這段感情的品質。這邊會更建議你可以用以下問題去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你們的感情是否穩定?是不是很容易就想要分開?
  • 你們是不是都信任彼此?
  • 你們了解彼此愛的語言嗎?點此了解你們的愛語

明白感情是雙向的

唯有當你想見我的時候,我們的相遇才有意義。 -李子維

這也是貫穿整部劇的核心概念,因為失去王詮勝的黃雨萱渴望見到對方的念頭,以及李子維希望能夠和對方相見的強烈慾望,才能夠讓他們跨越時空見到彼此,若是少了其中一方,這件事都將不成立。

而一段長久健康的伴侶關係,也是依靠著雙向的給予與陪伴,任何一邊單方面的付出,並無法建立平等、穩固的交流,容易變成有上下階級的依附關係。在這樣的關係下,付出的一方會逐漸的掏空自己,而接收的一方則會逐漸麻痺無感,產生「本來就應該這樣。」的感受,甚至有時候會察覺不到對方的付出。

對此,伴侶之間可以透過年度回顧的方式,分享對彼此最心動的瞬間、最滿意為對方做的一件事、最想要對方陪伴的某個時刻等等,去互相了解彼此的付出與需要。

抱有更開闊的心態

不是因為世界太令人感到失望,而是因為你抱有太多期望。 -黃雨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事情與環境的變化往往出乎我們意料。就如同我們陷入熱戀時,往往會覺得對方就是那個可以一直跟自己走下去的人,然而在後來發現對方不如自己預期地那般好。而其中的問題點並非是對方的不完美、令你感到期望落空的部分,而是不自覺將自身期待加諸在別人身上的習慣。

這邊想傳達的概念很接近月暈效應的心理學概念,指人經常會透過對他人的初步印象,進而去推論對方可能具有哪些其他的特質。不過人是相當多樣的,難以被幾個標籤或分類所清楚定義,而我們所認為的那些應有的特質、行為(光暈),不一定真實存在。

而我們必須了解到「世界不是圍繞自己一人轉動。」每個人的文化背景、價值觀都不同,這些不同並不存在好壞優劣,他本就反映出了人的多樣性。對此,我們不妨嘗試跳脫個人的思考框架,試著去了解他人所處的時空背景、成長環境以及對方的思考脈絡,秉持著更開闊的心態去看待他人,就能擺脫個人過於主觀的期待。

接納自己的不完美

我跟你們一樣,不喜歡以前的自己。 -陳韻如

在影集中看到這段時真的很揪心,誰不曾對自己感到很不自信呢?尤其是在劇中,讓陳韻如親自體驗到,黃雨萱在他身上展現的自信和勇敢與自己的強烈對比,面對他人對自己態度上的差異,對他來說是何其痛苦。

而我們即便不用附身於其他人,想必也曾有過類似的感受。有些人每天大啖美食卻又能保持身材;有些人家境富裕能夠經常出國旅遊,不用憂慮生活開銷;有些人就是天性樂觀開朗,總是散發光芒。和那些我們羨慕、嫉妒的對象相比,我們顯得更加晦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感情中,我們也經常將自己與伴侶或是伴侶的前任做比較,可能和對方相比,自已更安於現況,不夠積極成長,又或是對方交友廣闊人脈多,而自己沒什麼朋友,這些情境使得我們對自己感到不自信。

但就如同前面所提到人是多樣的,不存在好壞優劣。家境清寒的人更懂得珍惜每一項資源;悲觀的人更容易注意到潛在的風險;不合群的人可能更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專注其中。當我們在看到別人令人嚮往的地方時,別忘了自己也存在別人稱羨的部分。

針對這點有兩個可以練習的方向:

  • 優點日記:每天記錄一件自己做得好的事情或是獲得別人稱讚的事。
  • 夢想日記:制定一項你想要改變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所需要的方法,每天寫下自己做了哪些嘗試和努力。

讓自己好過一點

如果我知道他沒有那麼愛我,那我好像也可以不用那麼愛他。 -黃雨萱

當黃雨萱說出這句話時,小編的眼淚不禁潸然淚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被深深重擊了呢?劇中的黃雨萱透過找到死去的男友不愛自己的證明,來幫助自己走出失去他的悲痛中,證明對方不值得她這樣傷心難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不太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但是我們何嘗不是透過這樣的方式,走出失戀的陰霾呢?分手後,我們會透過放大檢視對方不完美的地方,可能是說話沒耐心、不夠體貼等,來告訴自己「下一個會更好!」如果能藉此讓自己過得更好,不失為一個方法。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和抹黑、詆毀對方不同,也不需要將這些事昭告天下。因為或許在你的立場上會這樣看待對方,但那只是你個人的想法,從他的角度看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而且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更可能從旁人的角度來看,你們都同樣不理智,而當他人提出了客觀的看法,你為了證明你的論點,還有可能稍微誇大事實。

另外,當你度過失戀那段時期,不妨靜下心來重新檢視這段關係。了解當中可能出現了什麼問題,幫助自己改善下一次的伴侶關係。

如果喜歡這次的分享,歡迎幫我們按個讚,也可以和身邊有看過影集的朋友分享,一起探討劇中金句的意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 MetHer 的 instagram 不錯過任何最新貼文:@mether.date

更多戀愛話題文章:Popdaily MetHer 文章列表

撰文:N編

#戀愛 #感情 #情侶 #兩性 #戀愛情事 #影劇推薦 #電影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