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關於地球的運動-》|聽見靈魂的吶喊,我們都是渴望自由與真理的啊!

1 / 1

關於《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地。關於地球的運動》故事的主軸主要圍繞在天文的一項重要學說的發現,也就是哥白尼的「日心說」又稱「地動說」,由於這個學說違背了聖經當中所提及的神學思想,因此研究這個學說的人就會被當作是異端抓起來嚴刑拷打,不服從者亦或是再犯者,直接以死刑伺候。

這個故事是由不同時段不同的主角接續而成的,但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保護「地動說」,但這個故事並不是要說這個學說有多重要,而是想要傳達讓這些人,可以努力不懈的堅守著各自信念的內在力量到底是什麼,這個力量甚至強大到能使他們不畏懼死亡,就是要守護這個改變世界的學說。

當美好與真理相會

如果有天你發現在這個罪惡的世界上,竟然有件事背離了你最初授予的信仰,但卻真正的讓你看見,並親身體會到造物主所創造的這個世界的完整,正是融合了完美與真理。

那麼你會選擇為這份美好而活,亦或是選擇繼續相信信仰中,那些為前人代代相傳,以神為名的教條呢?

這個故事以「地動說」為由,透過不同的角色,因為地動說而得到啟發,並願意接續的傳承地動說,展開了一系列關於生存與精神解脫的哲學探討與辯證,究竟是怎麼樣的歷程,讓他們能如此願意付湯蹈火也在所不惜呢?

信仰-以希望為名的絕望

在漫畫當中的以中世紀末的歐洲為背景,這時的歐洲經歷了大饑荒、黑死病的摧殘,人們的生活陷入了難以言喻的困苦,雖然開始了大航海時代,但在整體的社會氛圍依然瀰漫著貧困的氣息。

「你們只是不想直視這個世界的絕望, 所以逃往甚至不知是否存在的天堂吧!」

宗教信仰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成為許多人精神上的依託,人們深深相信,洗清這一身原罪,就是為了將靈魂帶往天堂,然而就像創造了天堂的幻象般,宗教也創造了充滿惡魔的地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在人們被恐懼籠罩的時代,地獄般的生活才是現實,而也因為這樣小小的社會混亂,時常無端演變成大規模的獵巫事件,加上天主教會的腐敗,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入不敷出,天堂到底在哪裡?糾纏人們的惡魔又是真實存在的嗎?

「你們被絕望蒙蔽了雙眼,活著由他人所賜與的帶有死後保證的人生,對於這樣的人,希望是不會降臨的!」

由絕望誕生而成的希望,包裹著希望甜美的糖衣,實際上孕育的卻是在痛苦不過的恐懼,然而看似危險「地動說」,卻創造出真正的希望,那些看過地動說的人,幾乎各個不畏懼死亡,地動說究竟有什麼魔力?

死亡-不正確並不意味著沒有意義

如前言所說,這個故事是由多位主角來進行敘事的,也如同世界上許多真理以及任何有意義的事情,都是如此由相同信念的人不斷傳遞,來延續這份信念的價值,看起來很艱難,甚至可能威脅到你肉體的生亡,但死亡真的就是終點了嗎?

「如你所說的,這個世界確實充滿失去,但即便我死了世界然繼續,這樣我就能將信念託付下去,而那就讓這個滿是失望的世界,在某種意義上誕生了『希望』。」

在漫畫當中,之所以所有為「地動說」奮戰的人,都能如此的不畏懼死亡,正是因為對他們來說,死亡並不意味著終點,他們託付了一部分的自己,在這個世界上,並相信著這份價值的延續,比起遙望著天堂,他們更在意的是這個世界,關於他生存的這個「地球」的真理。

「你還不該前往天堂。因為你的表情,依然懼怕死亡。」

在漫畫當中有一位角色,十分執著於天堂,上面這句話是他夥伴臨死前對他說的,爾後他也思考著,為何這樣和他相反的人,願意這樣死去,並且面對死亡,他們的表情是「滿足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肉體上來說,做出「死亡」的選擇,確實是不正確、不合理的,但在精神上來說,對任何一位為地動說犧牲的人來說,死亡卻是最有意義的選擇,那是比苟且而活,還要更稱得上解脫的決定。

感動-覺醒的渴望

「上帝創造這個世界,一定是美麗無比的, 要認識這些,不需要迷信、不需要金錢、不需要地位, 只需要帶著『知性』, 在小小的頭蓋骨中,去理解上帝的偉業。」

看完整部漫畫,就會發現重點不在於「地動說」之於這個世界的偉大之處,而是在於一個人對於自身價值的渴望,每個人心中都有那份對於自己才明白的「真理」的渴望,但去追逐這件事,時常被視為是危險的,習慣掌控未來,讓靈魂所渴求的未知變成恐懼的培養皿,最後人們最終選擇,停留在舒適圈裡,成為遵循世界規則的信徒。

「我不讀聖經,而是閱覽自然。」

這句話對我來說,會更像是閱讀生活中的細節,每一次的覺察,都正觸動著一次的改變,確實我們無力抵抗接受著義務教育,但並不代表我們將一輩子如此,在那之外的世界充滿著如「地動說」般的奇蹟,只有透過不斷的觀察,在一次又一次的信念探索中迷惘,才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

後記

在看完這部作品之後,由於想寫心得分享,所以就來來回回的再翻閱了好幾次,每次都又驚訝了一下,原本以為有些地方沒有多做琢磨,結果只是看完忘記了,因為內容探討的東西,隨著劇情的推進,變得更加深沉縝密,真的不是看一次就能完整感受的。

在這篇文章裡我沒有提到任何角色的名字,其實就像這部漫畫是以多位主角來撰寫一樣,很多推進現在發展的事情,都是透過很多人的努力與犧牲換來的,大部分的人並沒有留下名字,他們就只是時代的一部分,就連此刻的我們也都是這個時代的浮游,我們的存在看似不重要,卻在在影響著世界的發展。

人其實比想像中脆弱,能因為一點事情而感動,卻也是因為這點,讓人比想像中堅強,甚至失去性命也無所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就是那麼不經意的一句話,感動了一個人,並改變了他的思維,或許就只改變了一個人,但那仍造成了一場改變,而這也是我一直創作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