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媽咪必看!母奶常溫可以放多久?詳細注意事項?一次整理給你~

1 / 1

母奶的好,相信許多媽咪們都已耳熟能詳;但有些媽咪們會選擇回職場工作,抑或寶寶進食情況不允許,於是瓶餵也逐漸成為許多媽咪們讓寶寶喝到珍貴母奶的首選。以下就來介紹關於母奶的相關保存方法、母奶常溫可以放多久等注意事項,讓媽咪們辛苦擠奶後能用最妥善的方式將母乳的營養留給自己的寶貝們唷。

(圖片來源:Pexels)

 

母奶存放溫度?母奶常溫可以放多久?

根據衛生福利部婦幼健康組發布之建議:

-剛擠出的奶水在常溫25度以下,可擺放6-8小時;但因為台灣的氣溫偏熱,夏天時建議若是沒有在4小時內使用,就應放置冷藏或冷凍保存較為理想

於冰箱冷藏室(0-4度)時可保存3-8

於冷凍庫內可保存3-4個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時間適用於足月健康出生的寶寶,若是早產或有特別照顧的新生兒則和醫院確認合適的方式喔。

(圖片來源:Pexels)

 

母奶加熱方式

冷凍奶盡量不要在室溫下解凍,可先置於冷藏室內解凍,餵食時再溫熱。

可使用溫奶器或在60度以下(肌膚可承受的溫度)溫熱水內邊轉動容器邊回溫。(冰凍後的奶水因分層不均,邊轉動容器可讓脂肪混和均勻、平均受熱)

切記不可用微波爐或滾燙水回溫,會造成母奶內的營養及免疫物質被破壞

解凍後的奶於常溫擺放下請在4小時內使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母奶保存注意事項

擠母奶前需清潔雙手保持衛生清潔

裝入容器時避免把手碰到容器內側造成汙染

於容器外標示擠奶的日期及時間

預留保存容器空間:由於母奶冷凍後容積會膨脹,加上母奶回溫後不可再次冷凍冷藏,建議容器內裝寶寶一次所需的量即可。

後進先出為原則:母奶的成分會因時間而有所不同,所以建議越新鮮的母奶越優先讓寶寶飲用,冷凍奶則是作為備用為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奶放在冰箱深處冷藏/冷凍:放在冰箱門邊會無法維持低溫環境,影響母奶保存品質。且基於衛生考量,盡量將冰箱獨立出一個區塊給母奶存放使用,避免與生鮮食材放在一起。

不同時間擠出的奶水需分開容器冷藏,降溫至相近溫度後再混裝於同一儲存容器內。

(圖片來源:Pexels)

 

哺餵母乳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路,但這條路上妳不孤單唷!除了正確的母奶存放方式外,媽咪們平常可以加入相關社團、請教有經驗的前輩或是諮詢專業泌乳顧問,在遇到狀況時才不會太過慌張及自責,讓母乳之路更加順利。記得,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寶寶,我們陪妳一起加油!

 

【延伸閱讀】

寶寶粥怎麼選?最新TOP13「寶寶粥推薦」+評比,爸媽方便寶寶也安心食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4台南彌月蛋糕Top10推薦,經典又高雅的彌月蛋糕全都推薦給你~

哺乳期間需要避孕嗎?產後第一次月經何時來?正確觀念你一定要知道!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AshleyH

#新手媽咪 #母乳保存 #母奶 #瓶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