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擁抱的孩子更有愛,正確抱新生兒技巧大公開!抱抱好處多到數不完~

1 / 1

面對剛出生的孩子,媽咪們總是有滿溢出來的母愛想要多抱抱自己的寶貝。但新手媽咪們在碰到軟綿綿的新生兒難免會緊張怕自己傷到寶寶,要是抱姿不正確除了把自己搞得腰酸背痛,也很容易造成寶寶不適且難達到安撫效果。以下介紹抱抱對寶寶的好處,以及抱新生兒的重點,讓媽咪們在抱寶寶時更加上手。

(圖片來源:Pexels)

 

抱抱對寶寶的好處

常有人說寶寶一哭就抱會把孩子寵壞,讓他們養成只要哭就有人來哄自己的壞習慣,這讓新手爸媽常常不曉得該抱還是不該抱,但其實人家說的「別一哭就馬上抱」是指已經學會口語表達的小朋友,寶寶時期一哭就抱則是完全沒問題的,甚至還有很多好處喔!

 

好處一、能建立安全依附關係

對於什麼都不會做、什麼都不會說的寶寶,他們對外唯一的溝通方式就是哭,而爸媽的擁抱對他們來說是強大的定心丸。如果他們的哭泣老是無法引來成人的幫助,這對寶寶來說會是很糟的體驗,使他們對爸媽形成強烈的不安全感,而無法建立穩定安全的依附關係,可能在往後衍生更多情緒問題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處二、給寶寶探索的勇氣

因為常擁抱有助於寶寶建立安全依附關係,連帶地也會給寶寶更多探索世界的勇氣。他們對主要照顧者有較高的信任,因此相對於非安全型依附的寶寶來說,會更有勇氣在距離照顧者一段距離的地方進行探索,不會一被放到地上就因沒安全感而大哭。

(圖片來源:Pexels)

 

好處三、減緩分離焦慮

安全型依附的寶寶因為信任照顧者、相信照顧者喜愛自己且離開後會回來,雖然仍會出現分離焦慮,但焦慮狀況會比非安全型依附的寶寶還要輕微許多喔!

 

好處四、促進日後的語言及認知發展

美國布朗大學在過去的一份研究報告中發現,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若父母能夠積極地回應寶寶的哭鬧、滿足寶寶的需求,這些寶寶在1歲半後的語言及認知發展,皆比哭鬧後經常無法滿足需求的寶寶還要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處五、促進未來的人際關係

與照顧者形成的依附關係其實也會影響孩子長大後的人際處理方式哦!通常來說,安全依附關係的人因為對關係的信任度較高,對好友、伴侶的控制欲會比較低,使人相處起來較為舒服;非安全型依附關係的人無法在一段感情中放心,再多的安全感對他們來說都不夠,可能就會出現干預對方交友、奪命連環call、成天懷疑對方對感情的忠誠度的狀況,對他人來說是莫大的壓力,因此人際上的經營會非常辛苦。

(圖片來源:Pexels)

 

新生兒的抱法

一、托住寶寶的頭及頸部

新生兒的頸部及背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無法自行支撐起頭部重量,所以無論是哪種抱法,撐住寶寶頸部和頭部是首要及必要訣竅。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將寶寶緊貼身體、讓寶寶背部呈C字型

胎兒在媽媽子宮內時身體長期都呈現捲曲狀態,所以當嬰兒背部呈現自然的捲曲(C字型)且貼近大人身體時的心跳聲及舒適的動作,都可以增加寶寶安全感。

(圖片來源:Pexels)

 

三、避免在寶寶的腳伸直、腳被固定時抱他們

寶寶的腳自由活動時會呈現M字型,若在腳伸直或是腳被固定住時抱寶寶容易造成髖關節脫臼。

 

四、抱起寶寶前先溫柔地告知:「我現在要抱你起來囉」

若是突如其來抱起,可能反而會驚嚇到孩子,先出聲也有會讓他們安心的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推薦的新生兒抱姿

一、橫抱

新生兒最常見的抱姿,此抱法會讓寶寶如在媽媽肚子內的感受,會較容易安心及平靜下來。

1.一手放在寶寶的腰部及臀部下方

2.另一手輕輕托起寶寶的頸部

3.將寶寶的頭轉到另一手的手臂,撐住頭和身體,輕輕地擁抱他。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豎抱

一般建議新生兒三個月後才用豎抱的方式,同時也是拍嗝最常需要用到的抱姿:

1.從腋下將兩隻手穿過

2.撐住後腦杓後抱起

3.用手臂撐住背部及臀部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多擁抱嬰兒好處多多,擁抱不會讓他們愛哭,反而會讓他們與父母建立連結、增加安全感,也有助於大腦發展,日後會更早學會自己獨立。一個小動作就能大大改變日後孩子的發展,新手媽咪們學會如何正確抱孩子之後,就可以好好珍惜這段稍縱即逝的美麗時光喔~

 

【延伸閱讀】

哺乳媽咪必看!母奶保存方式、詳細注意事項,珍貴心血不能白白浪費~

副食品要每天吃嗎?該注意什麼?關於吃副食品,爸媽要知道的4原則!

別再無視寶寶需求!一哭就抱有這5大好處~用對方法不用擔心孩子被寵壞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AshleyH #Lexie

#嬰兒 #抱法 #擁抱 #新生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