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喊無聊怎麼辦?爸媽別急著幫孩子想辦法,無聊對孩子有這好處!

1 / 1

有一種惡夢叫做「媽咪,我好無聊」,這絕對是爸媽們在假日最不想聽到的語句前三名吧!明明平常繪本沒少買,玩具也沒少給,也有好好陪伴孩子,怎麼還是一天到晚喊無聊?明明絞盡腦汁幫孩子想了好多點子,玩沒多久又喊無聊,到底「我好無聊」意味著什麼?大人又能夠怎麼幫助孩子呢?

(圖片來源:Pexels)

 

當孩子說無聊時,你是否習慣性幫他解決?

當孩子開口向大人說「我好無聊」,其實意思是「你快點理我」、「快幫我想想辦法」、「我想要你幫我變出好玩的事情」,大多數的父母除非剛好在忙碌,否則通常不會想這麼多就開始幫孩子想點子。這看起來好像是讓親子之間互動更緊密的大好機會,雖然這樣說確實也沒錯,但若每次孩子喊無聊時都有人幫他想辦法,久而久之可能會導致孩子懶惰自己思考。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聊」其實對孩子有好處!

爸媽們需要停下來思考一下,我們真的有必要在孩子每次喊無聊時,就想各種點子逗他們開心嗎?除了這個回應方式,還有沒有其他的?

其實,我們可以把「無聊」視為一個教育機會。也許我們心中還有無數個方法可以為他們創造樂趣,但在給出答案前我們需要停一停,讓孩子自己試著想辦法,練習自己思考和解決這個雖然平凡但惱人的問題。我們可以反問孩子:你想一想,平常做什麼事情會讓你開心?有沒有什麼事是你喜歡做,但是很少做的?

我們還是可以給建議,但前提是要在引導孩子自己仔細思考過後再旁敲側擊地給一兩個方向,而不是一開始就急著幫他想最終解答。這個思考和探索的過程,其實能讓孩子學習挖掘自己的興趣所在,以及練習和內心的自我獨處,更能激發孩子嘗試新事物的動力喔!

(圖片來源:Pexels)

 

不當萬能父母,孩子才有創造力

拿數學題來比喻,如果孩子在家寫數學作業時不會寫,父母就直接幫他寫上答案,也許他繳交回去的作業會拿下高分,但自己在學校考試時卻只能拿顆鴨蛋,因為沒有人給他解答的時候他什麼也答不出來,他已經習慣有人給他答案了。

而「無聊」也是一樣的,我們的生活不可能24小時都充滿變化又有趣,孩子勢必要學會與這些無聊的時刻共存,或是練習自己在空白的生活中創造絢麗的色彩,這個名為人生的畫布,始終是屬於孩子一個人的,我們沒有辦法一輩子都替他畫上圖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真的太無聊?試著和孩子做這些事

孩子會一直喊無聊,那代表目前的他對家裡原有的玩具暫且沒有任何興趣,或者是他當下需要有人陪伴他。如果經過引導後,孩子真的沒有想法,媽咪編還是提供一些解決方案給大家參考參考:

一、做家事

對幼兒來說,學習大人做事其實很有趣,包含做家事!所以你會發現他們常常在你掃地、拖地、晾衣服的時候在旁邊盯著看,甚至插手想幫忙。因此不妨試著派一些孩子沒做過的簡單家務讓他們試試看吧~

 

二、親子共廚

想不到要做什麼,又接近吃飯時間了嗎?那就邀孩子共廚吧!我們可以買小砧板、比較不利的兒童安全菜刀,讓孩子幫忙切菜或是比較軟的水果,相信孩子會覺得很新鮮!雖然大人可能會覺得孩子像在幫倒忙,但這個過程其實也是在培養寶貝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小肌肉發展,多讓孩子幫忙也會越來越熟練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寫日記

覺得無聊的時候,也可以拿起筆邀孩子一起寫日記,如果還不會寫字,那麼用畫的也行。如果平常沒有這個習慣,那這件事對孩子來說也會是很有趣的,在回想一整天或者前一天發生的事情時,也能順便讓大腦動一動喔~

 

四、親子故事接龍

小孩今天不想玩玩具?那就來一人一句的故事接龍吧~因為完全無法預料到對方會說出什麼劇情,所以不管玩幾次都還會有新鮮感,在說故事的過程中,寶貝也能因此促進語言表達的發展喔!

 

五、躲貓貓

幾乎沒有孩子能夠抗拒躲貓貓的魔力!如果爸媽累了想偷懶,躲貓貓絕對是首選,只要讓孩子當鬼,我們就可以待在隱密的地方休息片刻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讓孩子學習在無聊的時候自己動動腦,透過引導大多數孩子都能想到自己的解法,如果真的努力思考後仍想不到,我們再來給他建議也不遲~試著放手讓孩子練習和自己對話,以後就不會這麼常喊無聊囉!

 

【延伸閱讀】

孩子盧到不行時怎麼辦?12個實用技巧請收藏|你學會「選擇衝突」了嗎?

幼兒園老師給家長的13個建議|家有2~5歲孩子的爸媽快看!面對耍賴小皮蛋有方法

應采兒嚴格教育兒子Jasper,堅持「三大生活禮儀」避免孩子被寵過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創造力 #幼兒教育 #無聊 #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