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正在「喪偶式育兒」嗎?快把過剩的責任心丟掉!這樣溝通助你脫離偽單親

1 / 1

許多人在進入婚姻後,原以為能跟自己的愛人共創愛的結晶,彼此扶持、陪伴孩子成長,再幸福美滿地白頭偕老,認為結了婚才能創造愛情最美好的模樣。可事實卻是,大多數人的婚後生活並不像童話一般美好。尤其在育兒方面,若只有其中一方單方面地操心,其實是很無助的,明明有另一半卻總是孤軍奮戰,簡直像是「喪偶式育兒」。

(圖片來源:Pexels)

 

什麼是「喪偶式育兒」?

「喪偶式育兒」是什麼意思呢?其實簡單點說就是「偽單親」,明明孩子是夫妻兩人共同生育,但卻總是只有一人在為育兒這件事做努力,接送小孩、做家事、準備小孩的三餐、教養小孩……九成以上的育兒責任都由一方扛起,另一人卻總是事不關己,好像孩子是由對方自體生殖出來,自己一點責任都不用負。像這樣明明有另一半,卻總是獨自肩負所有育兒責任的狀況,就好比喪了偶一般,因此被稱為「喪偶式育兒」。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喪偶式育兒,可以怎麼做?

一、做出有效溝通

在婚姻裡,無論是是因為什麼事情鬧不合,首要優先做的總是溝通。也許你會說,溝通這種事情誰不知道要做?早就做過上百次了!不過,做的是有效溝通,還是無效溝通,其實也是關鍵點喔!當孩子尿褲子喊著媽媽時,豬隊友卻在旁邊看電視,一般來說應該都會氣得想對毫無分工合作觀念的隊友大罵,許多人以為這個大罵就是溝通,但這其實只是在宣洩當下情緒而已,對方要是沒慧根,可能連你在氣什麼都不清楚。

真正有效的溝通得在冷靜後進行,並且要很清楚地敘述事件經過、你自己的感受、你明確希望對方怎麼做,更詳細的做法可以參考先前曾跟大家分享的「我訊息溝通術」,不僅小孩適用,與大人溝通也適用!當然,最後溝通到底能不能成功,還是要看對方願不願意和你一起努力了。

(圖片來源:Pexels)

 

二、練習懶惰

先前在Dcard曾有一名媽媽網友分享《喪偶式育兒有多累?》,內文提及她與老公兩人明明都是上班族,她卻成天為了家庭、為了孩子操盡了心、花盡了所有力氣,結果老公一整天為家庭做的事只有送孩子去上學以及偶爾倒垃圾,叫他幫忙家事他說自己笨手笨腳做不好;叫他陪孩子又說自己平常加班很忙碌。底下雖有一派留言同仇敵愾地認為原PO的老公是超級豬隊友,但也有一派網友認為「為什麼要自願幫老公做這麼多事?」

其實很多喪偶式育兒的家庭會演變至此,除了其中一方本身心態就自私、不積極,另一方「太過有責任心」也是造成這個局面的推手。這不是在說有責任心不好,但在面對完全不積極的另一半時,我們還是要練習懶惰一點、練習拋掉一部分的責任,另一半該做的事情就該讓他做,別因為對方都不做就自己受不了跑去撿起來做了,長久下來,對方會認為「反正我擺爛也沒關係,你最後都會幫我做好」,豬隊友成最大贏家,而你是能者,只能多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找尋自己其他的價值

成天泡在育兒生活裡,你是不是已經忘了自己是誰、自己喜歡什麼,只記得自己是某某小孩的媽媽?但,女人結了婚不代表就要為家庭、為孩子奉獻一切。像上述一樣,丟掉對家庭的部分責任心,把另一半該做的事情還給他,並試著尋找自己其他的興趣,或甚至計畫重返職場,讓自己的生活有除了家庭與孩子以外的其他重心。別一個人獨自面對育兒所有的苦,畢竟孩子也不想看到主要照顧者一直都是苦瓜臉呀~

 

四、擴展交友圈

如果另一半無論如何還是無法改變怎麼辦?那麼也可以多多結交新朋友,一起抱怨豬隊友洩憤,其實也是一種抒壓的方式,可以避免自己因為太大的壓力而影響心理狀況唷!

即使是忙碌的偽單親生活,我們還是可以時常趁育兒的時候帶孩子去家附近的公園、親子館等地方遛遛,通常這樣的地方都會有一些固定的常客媽媽,經常見面有印象後或許自然而然就會聊上天而成為知心好友;除此之外,一些網路上的媽咪論壇、媽咪群組也是忙碌媽咪們交友聊天的好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想要完全脫離喪偶式育兒還是要看對方對家庭有沒投入足夠的心思,不是一個人單方面努力、付出傻勁就能改變。如果可以,大家在感情中也要盡可能時時保持自省,別把對方的付出當成理所當然,而忘了做出相應的回報喔!

 

【延伸閱讀】

「婚姻裡的寂寞最寂寞」知名律師賴芳玉:有時我們想看的,不過就是對方願意付出一點努力

「婚姻如修行」每個人都可能撞鬼!呂秋遠律師:做好這件事,鬼也難嚇你

「鼓勵女生兼顧家庭與工作,其實蠻殘忍。」許書華:承認不完美,妳快樂孩子才快樂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偽單親 #喪偶式婚姻 #喪偶式育兒 #婚姻經營 #育兒 #豬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