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有星期一症候群!每週做好這3個應對妙招,讓寶貝從拒學變好學!

1 / 1

就像大人每到星期一都會特別不想起床去上班一樣,小孩其實也有「星期一症候群」,許多孩子明明平常上學都能夠不吵不鬧、好好換衣服穿鞋出門,但到了週一情緒就特別不穩定,甚至心理影響生理,身體不舒服想請假,好不容易送到校門口還要來個悲情的十八相送,到底為何小小孩星期一症候群這麼嚴重?又該怎麼改善呢?

(圖片來源:Pexels)

 

星期一對孩子來說為什麼這麼崩潰?

撇除問題家庭外,對孩子來說,無論幼兒園的老師、同學再怎麼天使,家永遠都是最放鬆的地方,因為學校的規範總是比家裡還多,幾點吃點心、吃飯、聽故事、睡覺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在家的時間分配就不像學校這麼硬性,如果肚子還沒很餓,甚至還可以晚半小時再吃飯。

除了因學校跟家中的作息差異外,有些父母假日可能經常帶孩子去他們喜歡的地方放電,這就有點像是大人去了喜歡的城市旅遊幾天後,要再回來工作就會變得比平常還更加不想面對現實的感受一樣,讓孩子在禮拜一特別「鬱卒」。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面對孩子的星期一症候群,能做什麼改善?

改善方法一、在家也固定作息

若孩子的年齡處於2~4歲,會對作息的變化更加敏感,建議爸媽在家也參考學校的作息,時間雖然不一定需要像學校這麼制式,但活動的順序應盡量雷同,晚上也不宜太晚入睡,盡量建立規律的作息,才不會讓孩子在星期一時有明顯的從自由到拘束的落差感。

 

改善方法二、週日下午後盡量不要玩太瘋

就像上述所說,若是孩子假日玩得太瘋,很可能會讓星期一症候群更加嚴重、更不想去上學!因此媽咪編建議若爸媽想在假日時帶孩子瘋玩,盡量把行程安排在週六為佳,週日時就到家附近的公園玩玩、一起親子共讀或是玩玩具度過,作為一個收心的緩衝期,減少孩子週一上學時的「反差感」,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喔!

 

改善方法三、週日晚上跟孩子聊聊對明日的期待

我們還可以事先跟老師確認下週要進行什麼樣的活動,並在週日晚上時和孩子提起,語句中可以盡量使用較能引起孩子興趣的詞彙,例如:「老師有跟我說明天他要帶大家到操場檢樹葉做拓印耶!聽起來好有趣喔,連媽咪都想玩了耶~你做好作品再帶回家跟媽咪分享喔!我好喜歡聽你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如果大人能像這樣表現出對孩子學校生活的好奇與期待,孩子對隔天要上學這件事也比較不會排斥,甚至跟著充滿期待,自然也就跟星期一症候群說掰掰囉!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每個孩子週一不想上學的原因不盡相同,建議爸媽還是直接和孩子深入聊聊最能準確找到問題點喔!祝大家都能夠順利解決孩子的星期一症候群,每天快樂接送無負擔~

 

【延伸閱讀】

寶寶陷入「分離焦慮」怎麼辦?3大安撫招數,這樣做寶寶更獨立!

每天去幼稚園都崩潰!「分離焦慮」好嚴重怎麼辦?緩解焦慮7妙招+3地雷通通教給你!

擔心去幼稚園有適應問題嗎?6件事爸媽在家陪著做,為孩子上學做好準備!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上學 #分離焦慮 #幼兒園 #收假症候群 #星期一症候群 #連假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