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多敗兒?嚴厲又被說虎媽!3個方向讓教養邁向成功之路~媽寶Bye bye!

1 / 1

教養小孩真的不簡單!「慈母多敗兒」這句俗語想必大家都聽過,但是若成了嚴厲高壓的虎媽卻又會遭人詬病,還可能換來孩子強烈的反彈,搞得媽媽們裡外不是人,完全不懂得教養到底要怎麼拿捏。這是不是身為媽媽的你一直在煩惱的事呢?事實上,就和許多事不是非黑即白一樣,教養也不應採取「100%的仁慈」或「100%的嚴厲」。

(圖片來源:Pexels)

 

過之或不及都是NG教養!

俗話「慈母多敗兒」中的「慈」其實是指「100%的仁慈」,意思是孩子想要什麼都答應、孩子犯了什麼錯都沒關係、任何事都幫孩子做好好,不需要他自己動手的毫無底線的溺愛,這樣過度溺愛的慈母,確實會有很高的機率養出敗兒!因為被這樣教育的孩子從來都不需要檢討自己待人處事做得好不好,需要的東西也不需靠自己努力就能輕鬆獲得。等孩子長大了,爸媽才驚覺孩子個性「長歪」,想要調整教養方式就已經為時已晚了。

假如是「100%的嚴厲」的虎媽呢?這樣的媽媽通常是對孩子有高度控制慾的完美主義者,滿口「媽媽是為你好」,控制著孩子的生活大小事,小至吃飯要吃什麼,大至孩子的人生志向全部都得在自己的掌控內,不允許孩子有任何異議,因為媽媽是為你好,媽媽為你安排的一定是最完美的。一開始孩子可能還會反抗,直到慢慢習慣被控制,進化成媽寶完全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慈母、虎媽都不行,教養的準則在哪?

如同首段所述,教養不應該只在100%的仁慈和100%的嚴厲中擇一,剛柔並濟還是很重要的,不過剛跟柔要怎麼拿捏,這就沒有一定的準則了,因為每個孩子的特質、個性都不一樣,同一套教養方式不見得適用於所有孩子,在剛與柔之間的拿捏,還是要靠家長自己對孩子的理解囉!但媽咪編依然可以提供三個教養方向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一、溫和而堅定

剛柔並濟,講得更直白些就是「溫和而堅定」,當孩子犯錯時,我們不需大聲吼罵,只需沉住氣好好同理孩子的動機、好好和他討論哪裡做錯了,這是柔;同時踩好自己設下的原則,無論孩子如何鬧脾氣都不可打破原則去妥協,就像一道堅不可摧的堡壘,這是剛。若能貫徹溫和而堅定的精神,那麼其實很多教養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二、習慣性反思

把自己的孩子教養好,是為人父母的義務,雖然這可能很辛苦、很累,但在教養這條路上我們還是得養成反思的習慣,如果過程和結果不如預期,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怎麼調整會更好?而不要當一個不懂得反思的父母,或是認為所有問題都出在孩子身上,否則等到驚覺自己教育可能出問題的時候,孩子的性格都已經定了,想改都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放手但不放縱

寶寶剛出生時小小一個惹人疼惜,但這軟綿綿的小生物是會慢慢長大的,隨著年紀增長,他也擁有更好的能力可以去嘗試做更多的事,爸媽要懂得放手讓孩子去試著打理自己的生活、去試著自己做決定。不要先入為主認為孩子還小、辦不到,爸媽不肯放手才真的會讓孩子永遠學不會獨立!但也要注意不能夠過度放縱,讓孩子真的以為所有事情都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而忘了要考慮他人。

(圖片來源:Pexels)

 

教養孩子沒有一定的準則,只有大致的參考方向,媽咪編無法保證照著上述三個方向教孩子就能讓孩子出人頭地,只能跟你保證這樣長大的孩子絕不會是人見人不愛的媽寶~剩下的就看爸媽跟孩子的造化啦!

 

【延伸閱讀】

你的愛可能變成害!有智慧的父母絕不做這8件事,過度保護當心孩子成媽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大父母教養類型與孩子性格!「不一致型」、「忽略型」都超NG!

媽寶、公主病都不要!獨生子女教養「避免4誤區+善用7技巧」,教出貼心的孩子沒那麼難!

 

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NG教養 #媽寶 #慈母 #正向教養 #溫和而堅定 #虎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