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公主病都不要!獨生子女教養「避免4誤區+善用7技巧」,教出貼心的孩子沒那麼難!

1 / 1

現在許多家庭都只生一個小孩,從小在沒有手足的狀況下長大,相信大家最怕的就是將獨生子女養成媽寶或公主病小孩!除了小時候超難教之外,長大後也不容易在社會中生存!其實教養沒那麼難,今天分享教養誤區和技巧,能有效避免孩子變成媽寶,更能讓孩子成長過程中學會為他人著想,教出體貼孝順的孩子沒有那困難喔!

(圖片來源:Pexels)

教養獨生子女常見四大誤區

一、先幫孩子做好決定

很多父母都會擔心孩子沒辦法自己下很好的判斷,或甚至求好心切而幫孩子的成長路都鋪好了,這樣可能會造成孩子沒有選擇做決定的能力。你會發現孩子漸漸的無法自己判斷是非,甚至連基本的選擇都不知道該怎麼決定,再到長大或許就是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那種,連交女朋都要問媽媽意見的「媽寶」!

二、孩子一犯錯就開罵

孩子一犯錯就劈頭罵孩子,也許你是心急擔心,但這樣很可能造成孩子害怕犯錯而唯唯諾諾,導致之後孩子習慣你說什麼他做什麼。

三、孩子一哭、你必輸

很多人抵擋不了孩子的眼淚攻擊,只要孩子一哭,做父母的就心軟,而之前下的規範、做的決定就立馬被打破,原則什麼的都拋諸腦後。各位爸媽呀!這麼容易妥協當然沒辦法讓孩子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呀!各位會心疼媽咪編都知道,但是也不是教你成為一個沒原則的爸媽啊!

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爸媽一定很怕孩子競爭力不如其他人對吧!所以要將孩子的競爭力提上來就給孩子報名了一堆才藝課,一個星期七天都在補習恨不得讓孩子成為全校第一名。媽咪編只想跟各位家長說,其實有時給太多孩子反而吸收不了,高壓之下還可能讓孩子討厭學習、適得其反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七大教養技巧,教出貼心孩子

一、訂定生活禮儀與規範

在平常生活中就要跟孩子訂定生活禮儀與規範,如果孩子沒有遵守要清楚的跟孩子說明他錯在哪並且給予處罰。此外這些生活禮儀跟規範要建立在「尊重他人」的基礎上,爸媽要給孩子自由、同時也要跟孩子說享有自由的前提是要尊重他人!

二、帶孩子去社交互動

讓孩子有機會去社交是讓他們在社交的過程中學習有禮貌地跟他人相處,在出門前媽媽可以先在家裡跟孩子訂下規範,例如:不能打人、搶人家的東西,有遇到別的小朋友打人時你可以尋求大人幫忙但不能動手。

三、平常就讓孩子做家事

別小看做家事的厲害,做家事是訓練孩子為這個家「負責任」的行為,讓他從小就學習,在一個地方生活不是平白無故享受他人給予的資源,自己也要有相對的付出。如果媽媽擔心孩子做不好,那可以讓大人帶著他做,讓他學著為家進一份力。

四、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這一點媽咪編自己也好難做到,很多時候大人們擔心過度反而讓孩子什麼都不會,只要是不會傷害生命危險的事,在大人的視線下就讓孩子自己試試看吧!自己嘗試反而是他們成長學習最快的時候。

五、不要叫孩子選邊站

夫妻難免吵架,但記得千萬不要叫孩子選邊站,更不要說出「如果爸爸媽媽離婚你要跟誰?」妳以為只是不經意的一句話可能是會造成孩子心理認真思考的一件事,更可能讓孩子覺得爸媽不愛他。

六、用故事教導同理心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同理他人」這件事,那你可以嘗試用一些繪本來引導,媽咪編推薦你幾本書:《敵人派》、《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是給你的》。

七、稱讚具體化

稱讚孩子的時候不要只會說「你很棒」、「好厲害」。爸媽可以試著將稱讚具體化,說出孩子什麼地方很棒,做了什麼事情很厲害?如此孩子才能更明確知道自己做什麼事對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教育這件事真的不容易,大家都是一點一滴在學習,媽咪編也跟各位一樣,在成為父母的路上不斷的犯錯、修正再改進,但為了我們的孩子,這些學習都是值得的對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公主病 #同理心 #媽寶 #教養 #教養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