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媽媽的一封信:你不需為這「6件事」有罪惡感,因為我們都不完美!

1 / 1

有了孩子之後,很多媽媽不約而同都會有一種感受,那就是「罪惡感」。只要小孩生病、哭了、忘記換尿布害他們得了尿布疹,這些罪惡感就會向暴風雨一樣,向媽媽們席捲而來。而這種罪惡感完全不同於不小心遲到、無意間陰了同事……這類悲劇的等級,但編輯這篇並不是要來探討為何有罪惡感,而是身為媽媽的你,不需要為這些事感到罪惡!

1. 對孩子大吼大叫

孩子頑皮時,妳可能會不小心提高音量,而把孩子嚇哭。事後妳一定會自責,陷入無限的懊悔與難過。但請記得,妳只是希望維持秩序,別忘了跟孩子道個歉,告訴他們事情的發生與情緒的變化,跟孩子溝通很重要。別擔心他們還是會很愛妳的!

2. 無法成功哄睡孩子

每個小孩的睡眠頻率本來就不同,妳需要的是嘗試不同方法,且各給一段實驗期。不要急著看到效果,無法短時間內成功不是妳的問題,是妳和孩子還在彼此溝通中。

3. 無法以全母乳哺餵

因為政府的宣導,讓很多媽媽都認為一定要讓孩子喝母乳才是正途,以至於很多新手媽媽為了擠不出母乳而產後憂鬱。但其實新手媽媽的母乳量本來就不多,小嬰兒的胃也小到超乎你的想像。請記得,妳擠多少那就是他們該喝的量,有必要時,醫護人員也都會幫助並開導妳。

4. 不想看到小孩

有了孩子後,自己的生活開始有了三百六十度的變化,也是壓力最大的來源。這就類似我們還是學生身分時就偶爾想翹課、踏入職場成為上班族時偶爾想翹班,當了媽媽後當然也會偶爾想小休假、曠職不想照顧小孩,是合情合理的事。這時請親朋好友陪伴或代打一陣子,都是很好的方法!

5. 沒時間打理好家務

一個家本來就不是只有妳的,根本不必產生罪惡感。如果隊友不幫忙,鼓起勇氣一起擺爛,這時候比的就是誰堅持得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小孩生病

孩子的抵抗力本來就弱,看到他們感冒生病,沒有一個父母親願意,但請換個角度想想:「妳都不曾生病嗎?」答案是不可能!就連大人都無法了,更無法要求孩子一輩子都無病無痛。與其在這件事上面產生罪惡感,不如積極尋找治療的方式,會讓你更快能和康復的孩子一起快樂生活喔!

育兒路上就和打怪一樣,困難重重,總是會讓媽媽在過關時刻想喘口氣時,又有新的問題蹦出來,如果要能hold住以後的挑戰,首先將這些「非戰之罪」的罪惡感壓下來,就先贏在起跑點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Fionn

#健康 #媽媽 #家事 #寶寶 #小孩 #憂鬱 #爸媽 #育兒 #金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