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獎勵孩子才肯聽話?把握2大原則強化良好內在動機,養出乖寶寶不難~

1 / 1

教育專家們總是提倡孩子教養別透過打罵,若孩子把事情做好了,應該要多多給予鼓勵,因此許多爸媽會建立「集點獎勵機制」,像是孩子今天吃完飯後有記得自己整理桌面,就給孩子蓋一個集點章,集滿10點能夠換一個玩具當作獎賞。然而有些爸媽發現,一旦沒有了獎勵機制,孩子就不願意做事了!難道為了讓孩子表現良好,我們就得永無止境地執行獎勵機制嗎?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這可能是我們的獎勵方向出了問題!掌握以下兩個獎勵機制的大原則,讓「做好事」自動內化到孩子的心裡,不用花一堆錢買禮物也能教出貼心又負責的乖寶寶!

 

獎勵原則一、以鼓勵取代讚美

鼓勵跟讚美的差別

鼓勵跟讚美經常被混為一談,但其實這兩者有著微妙的差異喔!

  • 鼓勵:注重對方的行為過程,對結果好壞並沒有很在乎。例如:「我有發現你平常放學都還有認真在讀書,平常上課也很認真聽講,這次能考100分都是因為你平常就很努力,你好棒!」
  • 讚美:注重對方的行為結果,不太在乎過程。例如:「哇,你全班最高分?你好棒!」

雖然這兩者都能夠強化孩子的內在動機,但強化的重點不太一樣,鼓勵孩子努力的過程,會讓他看見自己好的特質,強化的會是這個「好的行為」;讚美孩子的成果,孩子雖然也會為了獲得好的結果而去努力,但主要強化的會是「我要讓人看見好的結果」的心態,若孩子之後沒有考滿分,可能會擔心自己因此得不到讚美,在無形之中形成了一定要把事情做得很完美的壓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鼓勵的要點

  • 多觀察孩子

平常多多觀察孩子的變化,看看孩子是否在過程中做了什麼樣的努力,把這些觀察記在心中,無論孩子做的事情最後結果是好是壞,我們都能夠透過鼓勵的方式說出來!你可能會疑惑,孩子把事情搞砸了也可以鼓勵嗎?是的~我們可以試著像這樣鼓勵:「你只考了第20名很傷心嗎?沒事的,你可以傷心一下下,但其實我有發現你回到家還是很努力讀書,老師也說你上課很認真呀,這麼努力想把事情做好的你不是也很棒嗎?」

 

  • 把好的特質說出來

你希望孩子擁有什麼特質,就在鼓勵的時候試著把這個特質說出來吧!像是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夠變得負責任,就可以直接說:「你剛剛主動做了某某事耶,媽咪真的覺得你很負責任、很厲害喔!」不需要覺得彆扭,把想說的話說出口就對啦~

 

  • 不要強調結果

有些人在鼓勵後,常會下意識地又把「結果」強化回來,像是一邊鼓勵著孩子是因為非常努力而考了滿分,最後卻又補上一句「我相信你下次也一定能100分!」請千萬別這麼做,像這樣最後又強調結果,會讓前面的鼓勵功虧一簣,也會讓孩子擔心自己若下次沒做好是否就會讓爸媽失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獎勵原則二、以社會性獎勵取代物質獎勵

什麼是社會性獎勵

社會性獎勵是透過「互動」來給予的獎勵,例如:擁抱、鼓勵、微笑、比讚、親吻臉頰等等能夠讓孩子覺得自己被肯定的互動。

 

為什麼社會性獎勵更好

為什麼要以社會性獎勵取代物質獎勵呢?因為物質獎勵容易讓孩子的物欲越來越重,試想若你是一個孩子,每次將家事做好後都能獲得一個新的小玩具,如果爸爸媽媽某天再也不因此給你玩具了,你還會心甘情願地做家事嗎?應該不會吧!而從小就經常受到社會性獎勵的孩子只要爸媽一個口頭的鼓勵就願意將事情做好,爸媽既不用經常花錢,孩子也能從日常小事提升自我價值感,完勝!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已習慣物質獎勵怎麼辦

看到這裡,相信很多爸媽已經在心中吶喊——我一直都給物質獎勵,是不是沒救了?其實不會因此沒救!但是已經習慣物質獎勵的孩子,是不可能馬上就接受轉變為社會性獎勵的,這就好比一個原本住在市區頂級豪宅的人,不可能一夕之間接受自己要搬到郊區的普通矮房一樣,一切都要循序漸進。

我們可以逐漸降低物質獎勵的頻率,或是提高需要集點的點數,讓孩子不像以前這麼好獲得物質獎勵,並且在期間經常給予社會性獎勵,讓他習慣「我做好事情後可能會獲得口頭鼓勵或是擁抱」這件事,就這樣慢慢地調整頻率。不過這不代表我們應該永遠不再提供物質獎勵,我們可以換個方式,讓物質獎勵成為日常偶爾的驚喜,而不是讓孩子很明確地知道「我達成某條件就一定會有獎品」,這樣可以彌補孩子突然減少物質獎勵的失落感,也不會助長孩子「沒獎勵就不想做事」的心態。

(圖片來源:Pexels)

 

獎勵孩子是一門大學問,但只要謹記這兩個大原則,就不會再出錯啦~大家快跟隊友一起多多練習鼓勵孩子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的行為都是大人餵養出來的!無效獎勵反會害了孩子,6原則教小孩學會自律!

「如果你想害孩子,就拿玩手機給他當獎勵。」王宏哲給3C世代父母的6個教養建議

10句需要常常跟孩子說的話!不只充滿愛,更是鼓勵孩子成為他自己~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內在動機 #幼兒教育 #獎勵機制 #社會性獎勵 #讚美 #鼓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