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愈走愈累該如何修復?夫妻相處5秘訣,比起說服他「這件事」更重要~

1 / 1

許多夫妻的感情,都是交往時期甜甜蜜蜜、如膠似漆,畢竟婚前交往只是兩個人的事,大多數的爭吵都能順利落幕。但是婚後呢?開始要煩惱兩個家庭的事,爭執頻率直線上升,夫妻關係隨著每一次的爭吵越來越冷,直到這段婚姻搖搖欲墜。婚姻經營到底有什麼祕訣?破裂的感情又要怎麼挽救呢?

(圖片來源:Pexels)

 

夫妻相處的5個秘訣

其實,很多夫妻的關係會越走越冷,不一定是因為不愛了或是其中一方對婚姻不忠誠了,往往是「我還愛你,但我真的愛得好累」,而愛得很累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雙方的溝通出了問題,一次又一次的溝通破裂下,才會讓彼此覺得談這段感情越談越累!關於夫妻溝通,或許我們可以試著把過往的溝通方式丟掉,試試以下5個秘訣!

 

婚姻經營祕訣1、誠實表達,不玩猜謎

當你被另一半惹怒或是因對方而傷心時,你會有什麼表現?是誠實以告,還是冷處理,明明看起來一臉有事,卻嘴硬說沒事?又或是回答「你不會自己想?」

雖然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夠直接讀懂自己的心,但是若對方每次都必須反覆猜測你的心思,不只你會覺得很失望、覺得對方永遠不懂你,對方也會猜得心很累!毫無疑問是在消耗彼此的感情和耐心。所以比起鬧彆扭不明說或是一直裝沒事,不如好好地誠實表達吧!有不開心的事就說出來,對方也才有機會知道自己如何改善,或是如何與你溝通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經營祕訣2、無論對錯,都要保有同理心

喜歡講道理的人要特別留意這一點!夫妻溝通不是辯論賽,在辯論賽中我們只需要有條理又理性地思考如何辯贏,不需要去考量他人的情緒感受;但在夫妻溝通時,若是一心只想著要辯贏對方,則是有可能會賠了感情,一點都不划算!

當然,這也不是說為了顧全大局就要讓自己委屈接受一切的意思,而是當我們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也要記得去站在對方的立場,同理對方的心情與感受,如果雙方都能做到互相同理、包容,溝通過程也會變得更順利。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經營祕訣3、練習情緒覺察

當我們在和對方溝通時,往往只會覺得很「生氣」,但是在每一次的生氣背後,我們可能隱含有其他的情緒,是連自己都沒有發現的。以情境舉例來說:

平常都是你在幫孩子洗從學校帶回來的餐碗以及檢查孩子書包是否有帶齊物品,昨天你因為太累而拜託老公代為處理,老公答應他會做好,請你放心休息。沒想到今天放學後收到老師通知孩子的餐碗沒洗過,是老師幫忙清洗的,也未繳交重要的回條。

大家如果遇到這種事,一定都覺得很「生氣」,對吧?但生氣的原因,可能是這些情緒造成的:

「擔心」,擔心造成老師的麻煩。

「煩惱」,煩惱老師會不會覺得自己是糟糕的家長。

「失望」,對於老公做事一點都不可靠而失望。

這些情緒你可能沒有覺察到,自然也不會表達給對方了解,當你只告訴對方你很生氣,此時豬隊友可能還會認為「這件事很嚴重嗎?明明都是能補救的事,哪有必要這麼生氣?」兩個人怎麼樣也溝通不到點上,因為對方根本不了解你糾結的地方到底在哪裡?因此,練習自我情緒的覺察也是非常重要的!

曾三天兩頭大吵,目前卻甜蜜蜜的正向教養網紅—詹宇夫妻就曾在文章中分享過:「要改變伴侶是不可能的,真正的關鍵,在改變自己。」所謂的改變自己,就是先從自我的情緒覺察開始,當然,這件事是夫妻兩人都要願意做才有用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經營祕訣4、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雖然說負面情緒的產生有可能是對方做得不對而造成的,但當我們在表達自己的不滿或自己的想法時,我們要做的是「好好說出口,讓對方理解我的感受」,而不是「我就是不爽!我要直接把我的情緒炸彈往他身上炸」。這樣做或許可以讓對方理解你真的很生氣,但肯定會演變成雙方互相生氣、大罵的局面,對於溝通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們當然可以對對方生氣,但是請「好好生氣」,把你在意的問題和感受好好說出口,不要讓負面情緒控制自己的大腦,而說出難聽的話讓彼此心碎。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婚姻經營祕訣5、比起說服,更重要的是取平衡

夫妻會吵架,是因為兩人是全然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想法,因此我們要去100%說服對方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說服對方,就算堅持再久也是無果。「退一步,海闊天空。」雙方各自退讓,並協調在兩人的想法之間取個平衡,或許會比沒完沒了的爭吵更省心~

(圖片來源:Pexels)

 

婚姻的經營還是要靠兩個人一起努力,這五個秘訣是雙方都必須要去實踐~假如只有其中一方獨自努力,最後可能會滿腹委屈,演變成夫妻雙方地位不對等的情況。如果你的另一半不願意與你一起經營關係,媽咪編會建議尋找像是婚姻諮商師等專業協助,會是更好的辦法,千萬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別讓自己在婚姻裡遍體鱗傷了!

 

【延伸閱讀】

多了寶寶 = 少了老婆?婚姻升溫3妙招 ~小夫妻升格新手爸媽更要約會!

當媽後容易失去自我怎麼辦?王思佳分享5個超實用婚姻指南,夫妻相處「演技」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很多夫妻關係已破碎不堪,卻不肯離婚?答案出在這3個關鍵原因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夫妻 #夫妻溝通 #夫妻關係 #婚姻 #婚姻經營 #感情 #關係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