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活動讓孩子語言發展嚇嚇叫!邊玩邊聊是重點~親子關係一併升溫!

1 / 1

孩子在0-6歲間的語言成長速度非常驚人,特別是1-3歲的孩子,那個成長速度就算以「暴風式」來形容都不誇張,感覺孩子總在一瞬間就長大了!但這也讓家長不免擔心,要是自己的孩子語言發展落後了怎麼辦?會不會被同儕拋在後頭,或是無法正常與同儕交流而被孤立?別擔心~媽咪編來跟大家介紹七個對語言發展有幫助的活動!還可以讓親子關係一併升溫唷!

(圖片來源:Pexels)

 

12-36個月幼兒語言發展里程碑

在推薦大家適合的活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孩子在12-36個月大的語言發展概況吧!

 

12-18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能仿說比較簡單的單字,也能夠理解比較簡單的指令,像是:「把OO給媽媽」、「不可以」。並且開始能夠透過單詞表達自己的需求,像是:「抱」、「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8-24個月

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值「語言爆發期」,能說出口的詞彙量會以非常驚人的速度成長,也開始會說比較簡單的語句,例如:「爸爸抱」、「狗狗跑」、「要ㄋㄟㄋㄟ」。

 

24-36個月

從對話中能發現孩子可以分辨物體的大小、顏色或是簡單的空間關係,也能聽懂更複雜的指令,語句的表達也更加完整,像是:「我不要吃番茄」、「媽媽跟我玩積木」;此外,對於人稱的敘述(你、我、他)也比較不會這麼常搞混了。

(圖片來源:Pexels)

 

七個促進語言發展的玩具或活動

想要透過玩具或是居家活動來促進孩子的語言發展,首要的考量點就是「互動性」,互動性越高的玩具,越能激發人與人之間的對話,理所當然能讓孩子有更多練習開口說話的機會。開口的次數多了,語言發展自然就越來越進步囉!有哪些適合的玩具或活動呢?現在就來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拼圖

每一片拼圖的圖案都不一樣,爸媽可以跟著孩子一起拼拼圖,並對拼圖裡面的圖案命名。在與孩子拼拼圖的過程中也可以時不時向孩子提問:「這片會在哪裡?」、「這片的圖案像什麼?」、「這是什麼顏色?」這些問題不只可以創造讓孩子開口說話的機會,也可以讓孩子練習觀察,可說是一舉兩得!

 

二、扮家家酒

說到孩子們都愛玩,又能創造超多對話機會的遊戲,就是扮家家酒了!最經典的扮家家酒不外乎是廚房炒菜跟照顧寶寶這兩個劇本~光是點菜、炒菜、出餐,還有忙著餵寶寶、哄睡、幫寶寶量體溫等等,就可以讓孩子一張嘴巴說個不停,爸媽也不用特別去想要問什麼問題,自然地互動就能和孩子產生很多對話了,重點是孩子完全玩不膩!想不到要玩什麼,玩扮家家酒準沒錯~

(圖片來源:Pexels)

 

三、堆積木

和孩子一起堆積木,可以和孩子一起共同搭一座大城堡,討論要搭什麼形狀、搭多高、哪裡要用什麼顏色或什麼形狀的積木……過程中跟孩子也是好多聊天機會,一邊搭積木還可以一邊讓寶貝認識顏色、形狀、加強空間概念,是不是超棒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娃娃屋

不知道大家的家裡有沒有娃娃屋呢?娃娃屋簡直就是幼兒界的夢幻逸品~通常娃娃屋都會是一個大房子,裡面分成好幾個小房間,有浴室、客廳、廚房、房間等空間劃分,並附上幾個人偶以及基本常見的小家具,看起來就像真實家庭的縮小版!

因為玩具本身的設計完全貼近孩子的生活,孩子通常能夠玩很久。在陪孩子玩娃娃屋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他們一些指令,例如:「換媽媽洗澡了」、「大家要吃飯了」、「送爸爸回房間睡覺吧」等等,或是詢問孩子現在人偶正在做什麼事,相信孩子也會很樂意回答!

(圖片來源:Pexels)

 

五、交通玩具

大多數的孩子也很喜歡與車子有關的玩具,我們可以與孩子一起賽車、一起認識不同的車種,並在話語中加入一些有關速度、形狀、顏色、大小的概念,像是:「你的車子跑得比我的車子快耶」、「這台紅色的消防車好大台」、「救護車頭上的燈是什麼形狀」等等。

 

六、說故事

親子共讀好處多多!每天撥一點時間親子共讀,不只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也是大功臣!在共讀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適時加入一些提問,例如:「這隻貓咪的腳怎麼了?」、「我看到一隻黃色的小狗,你有看到嗎?」……一邊創造與孩子的口語互動,一邊促進他們的觀察力、想像力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通常也會有一本他們最喜歡、聽過最多次的繪本,若是已經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鼓勵換他講故事給爸媽聽聽看,這也是一個促進語言發展的很好的練習喔!

 

七、作品介紹

當孩子完成積木、做好勞作,或是畫好圖之後,我們別單單只是回答「你做得很好」,除了鼓勵以外,我們還可以請孩子介紹看看他的作品!比較小的孩子可能無法靠自己介紹作品,大人便可以透過提問引導的方式,像是「你畫的這個圈圈是什麼?」、「這是城堡嗎?誰住的城堡?」、「你這裡的顏色比較多種耶,為什麼?」。

面對孩子的分享,保持好奇心去了解孩子的創作思路,不只很有趣,也可以讓孩子練習表達唷~

(圖片來源:Pexels)

 

以上就是媽咪編的推薦清單啦!當然,也不一定玩這些玩具或活動,孩子的語言發展就一定會變好,最重要的還是大人如何與孩子互動。若大人本身沒有去創造和孩子的口語對話機會,只是將這些東西丟給孩子自己玩,那玩再多也不會有太大的起色;反之,沒有玩這些玩具或活動,但每天都花許多時間與孩子聊天,孩子的語言發展還是會得到很顯著的進步,一切還是事在人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也要提醒大家,若是孩子的語言發展真的落後太多,建議主動尋求專業早療機構的協助喔!

 

【延伸閱讀】

適合2-3歲孩子的開放式玩具Top5推薦!磁力片、彩虹木弧、彎板不只激發想像力還超放電~

你說的寶寶都知道!5個引導說話簡單小技巧,增加語言發展學習力!

從日常閒聊發展小小孩的語言能力,「35個親子話題」讓你們大大拉近距離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Lexie

#寶寶語言 #幼兒語言 #玩具 #玩具推薦 #親子互動 #親子關係 #語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