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常閒聊發展小小孩的語言能力,「35個親子話題」讓你們大大拉近距離

1 / 1

根據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2013年發表在《心理學》 (Psychological Science) 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孩子年幼時如果接觸到較多的單詞,之後將會擁有更好的語言能力和更大的詞彙量。爸媽或許會覺得,寶寶那麼小到底要跟他聊什麼,一般來說牙牙學語的寶寶會在1歲時開始有單詞概念,起初可能只會4~6個單詞,但到了18個月左右,詞彙量就會突飛猛進。

向小小孩提問並傾聽他們的回答,可以建立孩子和父母之間的信任。對幼兒提出問題也可以證明他們所說的話很重要,會讓小小孩有被重視的感覺。好的,長篇大論完,爸媽們最想知道的是可以和小孩聊什麼吧!以下提供35個問題讓你聊都聊不完~

不過在開始之前,媽咪編再囉嗦一點,這些問題請在有充足時間的情況下再和孩子聊天,例如吃飯、吃點心時,散步或是玩玩具的時候,媽咪編則是覺得洗完澡要睡覺前的時間最好,身心都放鬆的情況下聊天最舒服!

有趣的問題

剛開始和小孩溝通不要選一些讓人壓力很大的話,例如檢討他昨天亂發脾氣的行為、為什麼不吃晚餐等等,選一些會讓人保持輕鬆的有趣問題,會讓小孩更喜歡和你聊天,同時也是培養小孩的幽默感。

1. 你幾歲?

2. 爸爸多高?

3. 你最喜歡這本書的什麼地方?

4. 你覺得你吃菜菜(可以換成其他食物)的時候,菜菜在想什麼?

5. 你比較想吃一塊蛋糕還是一顆小饅頭餅乾?為什麼?

6. 如果你有翅膀,你會去哪裡?

7. 你比較想像魚一樣在水裡游泳還是像鳥在天空飛?

8. 你覺得草莓(可以換別的食物)聞起來是什麼味道?

9. 你覺得你擅長、最會做什麼事情?

讓爸媽更了解小孩的問題

問問題是最快了解一個人的方式,同樣的和小孩聊天也是一個一窺他們內心世界的機會。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父母更加了解孩子正在發展的個性,並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情緒。

10. 這部電影/玩具/故事有什麼讓你覺得可怕的地方嗎?

11. (假設他做了嘗試)這樣做會讓你覺得很勇敢嗎?

12. 你想擁有什麼超能力?

13. 你最喜歡公園/超商/遊樂場的什麼?

14. 你最不喜歡公園/超商/遊樂場的什麼?

15. 你喜歡照顧我們的狗狗嗎?

16. 你最不喜歡什麼(可以引導他思考會讓他崩潰大哭的事情)?

17. 你覺得你長大後想像誰?

18. 如果XXX(可以是認識的人或隨便一個人)生病了,你有什麼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玩的問題

這些問題乍看之下有點傻,但這類問題的最大好處在於,年幼的孩子會覺得問這樣問題的父母很有趣,也會讓小孩覺得自己和你更親近,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簡單來說就是消除你和小小孩的代溝。

19. 你會是怎樣的怪物?你能畫出來嗎?

20. 如果有一天你變成動物,你會是哪種動物?

21. 如果我們的寵物會說話,你覺得他會說什麼?

22. 你覺得你有多高?

23. 如果你可以決定膚色,你會是什麼顏色?

24. 蜥蜴有耳朵嗎?

25. 如果貓有翅膀會發生什麼事?

26. 如果你的玩具有生命會發生什麼事?

適合2歲到3歲孩子的問題

這個年紀的孩子喜歡說自己「最愛」什麼,例如他們最喜歡的冰淇淋口味、最喜歡的卡通、最喜歡的玩具等等。這時就可以更深入地問為什麼這樣東西是他的最愛。這是讓他們思考自己的好誤的方法。另外,爸媽也可以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來加深和孩子之間的聯繫。

27. 你最喜歡做什麼?

28. 你最喜歡的人是誰?

29. 什麼事讓你感到難過?

30. 你覺得什麼是愛?

31. 你最喜歡把拔/馬麻/爺爺/奶奶等等 的什麼?

32. 你喜歡什麼節日?

33. 這些貼紙/玩具讓你選一個,你會選哪個?為什麼?

34. 你最喜歡哪種形狀?

35. 你最喜歡吃什麼?

以上的問題只是一個模板,爸爸媽媽可以依自家情況做調整,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問他們。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兒童心理學家塔利 (Forrest Talley) 博士指出,即使是小小孩,這樣的來回交流都能教會他們清晰思考,並正確組織自己的思想。爸比媽咪們可以把這些問題記在手機裡,有時間就和小孩聊聊天,增進親子感情也幫助孩子的語言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小小孩 #聊天 #聊天話題 #親子 #親子聊天 #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