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前都要大戰一場?心累的媽媽快看!5技巧讓小孩不再鬧、乖乖去睡覺!

1 / 1

對新手媽媽來說,寶寶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是挑戰,但要說哪一件事心最累,或許要屬寶寶不肯好好睡覺了。畢竟寶寶要乖乖睡覺,媽媽才能有自己的時間啊~有些孩子有睡過夜的問題,有些寶寶則是有不能自主入睡的問題,還有些是睡覺前總是要大鬧一番、彷彿睡覺要他的命的孩子。如果你家也有這個問題,這篇就非常適合你啦!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睡前鬧脾氣正常嗎?

有些孩子一到睡前情緒就會很激動,例如怎樣都不肯進房間,進到房間不想躺下、大叫大鬧等等,這其實是幼兒發洩情緒方式,對18個月至5歲以前的孩子來說是正常的。因為他們還沒發展出成熟的語言技能與調節情緒的能力,很難用言語表達他現在不想睡覺,也不懂得好好抒發強烈的負面情緒,最後就變成讓爸媽頭痛的不已的鬧脾氣。

 

為什麼小孩不肯睡、總是要鬧?

排除身體不適等因素,小孩不肯睡覺的原因,最常見便是一整天玩得太開心,還不想這麼快結束,尤其是看到還有哥哥姐姐或是其他人還沒睡,只有自己要進房間,會讓幼兒覺得自己可能錯過了好玩的事,因而不願意去睡覺。此外,如果睡前玩得太刺激,情緒太亢奮也會想到孩子的睡眠品質,這也是為什麼睡前儀式很重要的緣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處理小孩不睡覺的5個技巧

1. 白天充分放電

最多媽媽聽過的辦法,也是最直接也是實際的做法,那就是讓孩子放電,白天讓他累,晚上才好睡!白天可以帶孩子去外面走走,去公園跑跑跳跳,在家也能做一些放電小遊戲消耗孩子的體力。通常經過一整天活動的孩子,即使不想但時間到了也會自己斷電。

 

2. 睡前限制看3C的時間

前面說到如果睡前給的刺激太多會讓孩子不好睡,這個刺激不只是玩得太開心,使用3C產品也有一樣的影響。手機或是電腦的藍光會干擾孩子的睡眠,並可能讓我們的大腦誤以為現在是該清醒的時間。此外睡前看的影片、玩的遊戲都可能影響壓力荷爾蒙的分泌,進而使孩子難以入睡。因此如果不希望孩子睡前鬧脾氣,記得在睡前幾個小時限制孩子接觸3C。

(圖片來源:Pexels)

3. 給孩子一些決定權

孩子到了2歲開始會有一段什麼不要的時期,這個「不要」有時並非真的拒絕,而是認為自己沒有掌控權而不願意配合。這時爸媽不妨給孩子一些決定權,例如讓孩子自己決定今晚的睡前故事要聽什麼?先刷牙還是先換睡衣?想穿哪一件睡衣等等。有了一定的控制權,孩子也會比較願意配合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睡前預告

如果不希望孩子聽到睡覺就反應超大,那這件事一定要做!在睡覺時間前的半個小時、15分鐘、5分鐘甚至1分鐘給予孩子提醒,「還有30分鐘,我們就要準備刷牙睡覺囉!」、「還有15分鐘要去刷牙,你要不要先開始讓小火車回家呢?」,可以放一個時鐘或是計時器,讓孩子知道自己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玩。

如果睡前儀式需要10到20分鐘,記得也要將這些時間算進去,例如孩子9點要睡覺,那就別8點半才開始預告,8點提醒孩子8點半要刷牙準備睡覺,給孩子和自己充足的時間準備,壓力小一點,不只可以好好享受睡前的親子時光,孩子也會睡得更好喔!

(圖片來源:Pexels)

 

5. 固定的生活作息

將孩子的作息固定,時間長了身體就會記住,吃完飯就要洗澡,洗完澡可以玩玩具,玩到幾點該準備睡覺。利用例行公事建立孩子生活的規律感,這種可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感覺,能讓幼兒對環境感到舒適,不會因不確定因素而沒有安全感。此外,幼兒都喜歡發號施令的感覺,當他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並由他指揮也能擁有掌控和自信感。

 

爸媽要避免踩到的地雷

1. 為避免衝突而順從小孩的要求

每天睡前都要大戰一場,久了又會有避戰的心理,這是可以理解的。只要孩子乖乖睡覺,媽媽做什麼都可以,然而為了避免孩子發脾氣而過於寬容,可能會讓孩子覺得只要鬧脾氣就可以得到想要的,久而久之就會知道該怎麼拿捏爸媽,相信這不是父母們想看見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2. 用獎勵引誘他們睡覺

與上一點類似,這都不是長久之計,用獎勵的方式只能在短期有效,且時間久了孩子就知道只要鬧就會有好處,然而睡覺是每天都要做的事,爸媽能夠為了讓孩子入睡給到多好的獎勵?當你停止用這個方式,可想而知孩子的反彈會有多大。所以,千萬別用交換條件來引誘孩子睡覺。

 

3. 錯過小孩想睡覺的跡象

當你發現孩子邊玩邊揉眼睛、不斷打哈欠、表情開始呆滯甚至搖搖晃晃,記得抓緊時機讓孩子準備睡覺!尤其嬰兒的睡眠窗口很短,一旦錯過就很難入睡,因此別讓孩子貪玩,時間到又出現想睡跡象就盡快準備。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小孩鬧脾氣時講道理

孩子正在哭鬧,想在這時候告訴他這個行為是錯的,想來也不會有什麼效果,還可能讓孩子鬧得更兇。較好的做法可以幫助孩子說出他的感受,「媽媽知道你還想玩積木對不對?因為不能玩所以你很生氣,但積木也要睡覺啊,你們都好好休息明天才能玩得更開心喔!」從溝通的過程引導孩子說出不想睡覺的原因,幫助他們正確抒發情緒,孩子的情緒得到控制也能減少失控的機率。

 

5. 避免含糖食物、飲料

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曾分享過孩子的好睡食物,同時也提到讓孩子難睡的NG食物,其中就包含「碳水化合物和精緻甜食」,可能會因為血糖不穩讓孩子過於亢奮,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能夠好好入睡,一覺好眠到天亮應該是每個新手爸媽最希望的事,如果你也正在為孩子不肯睡覺苦惱,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幫助到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要寶寶睡覺怎麼那麼難?5個哄睡小技巧,心累的你快跟著做!

什麼!你還不知道嗎?7個必須打破的寶寶睡眠迷思!睡著就不要叫醒他是對的嗎?

15個睡前故事推薦,床邊故事Podcast超適合當孩子睡前儀式神隊友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Chlo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 #幼兒 #睡前儀式 #睡覺 #鬧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