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要看電視!3步驟技巧性拒絕孩子要求,少做這步小心親子關係變差!

1 / 1

孩子長越大越有主見,曾經的天使寶寶全都變成小惡魔!總是在不合理的時間要求要做這個、做那個,一被拒絕就開始鬧脾氣,簡直是讓爸媽一個頭兩個大。如果答應了,又怕孩子軟土深掘,變成人見人怕的王子病/公主病……孩子提出無理要求時,到底該怎麼拒絕?不妨試試這三步驟!

(圖片來源:Pexels)

 

拒絕孩子無理要求三步驟

一、傾聽需求

孩子提出的某些要求,在大人聽來是無理取鬧,但對孩子本人來說,他就是現在有這個需求、他是有理的。在孩子覺得自己有理的情況下,大人卻一直回應他不行、不可以,孩子會覺得無辜又委屈,也困惑到底為什麼不可以?一層層的情緒把他淹沒,也讓他更不想聽你說話。

所以首先大人該做的並不是立刻回絕,而是先當個好奇寶寶,去傾聽孩子的需求,理解他為什麼現在要做這件事?他是否認為現在一定要立刻做?為什麼?並幫助孩子梳理好他現在的需求和感受。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暫停一下

傾聽與梳理完孩子的需求後,我們可以先暫停一下,給孩子和自己幾分鐘的時間去冷靜。我們可以請孩子到舒適的小角落稍坐一會,最好是稍微隱蔽狹窄、有絨毛布偶或坐墊、抱枕的地方,這樣的地方能夠幫助孩子穩定情緒;大人則是可以稍稍思考一下如何應對孩子的要求、怎麼和孩子說會比較好。

這個步驟看似很多餘,但其實非常重要喔!短暫地讓彼此分開一段時間,能夠讓雙方的情緒和感受「跑」一下,比起一直在原地僵持不下,中間安插一小段暫停時間,更有助於溝通!

(圖片來源:Pexels)

 

三、回應需求

在回應孩子需求的時候,我們可以依循以下三法則:

(一)堅定但溫柔地告知孩子規則

我們可以以溫柔的語氣來取代嚴厲,因為溫柔的語氣讓孩子更願意冷靜;唯獨「立場堅定」是絕對不可改變的,現在無法做的事情就是不能現在做,這是孩子要體認到的事實,他必須學習去處理生活上這些大大小小的不如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提供「可以」的替代方案

很多孩子要求被拒會鬧脾氣,是因為大人告訴他「不可以」,他卻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可以」做的。假設孩子在睡覺前突然提出想看電視,我們可以回覆:「因為等等就要睡覺了,電視也有休息時間,我們可以明天起床吃早餐的時候看。」雖然這個回覆不能完全保證孩子一定會接受,但至少聽起來比「不行!很晚了要睡覺了,不可以看電視!」還要悅耳多了。

 

(三)若溝通順利,請鼓勵孩子

這是許多家長不會做,但做了卻讓親子關係更升溫,也讓類似事件更少發生的一個溝通小技巧!如果最後的溝通結果順利,我們可以主動鼓勵或感謝孩子,例如:「你很想現在看電視,卻還是因為知道要休息了就答應不看了,你真的是一個很會管理好自己的好寶貝耶!」這不只可以讓孩子被拒的心情得到安慰,也能激勵孩子約束自己,絕對讓孩子越來越進步!

(圖片來源:Pexels)

 

學齡前的幼兒是很單純的,他們往往不是要故意跟爸媽作對,而是因為他們對於「合理」和「不合理」還沒有什麼概念,單純是完全依著自己的本心在行事,因此爸媽不妨多點耐心,多花一些時間和這些還不是這麼懂規則的小可愛好好溝通吧!相信他們也會在你的悉心引導下,越來越懂事的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小孩的行為都是大人餵養出來的!無效獎勵反會害了孩子,6原則教小孩學會自律!

小孩老是失控難教?7招改善孩子壞脾氣!不聽話可能是你忘了這步驟

2歲太小聽不懂?別錯過教他自律的黃金期!4要素培養出乖孩子不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拒絕 #教養 #無理 #要求 #親子溝通 #親子關係 #鬧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