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寶來了!擔心大寶出現退化行為?六種安撫妙招教給你

1 / 1

許多媽媽在懷二寶時,都會擔心孩子出生後,是否會為了照顧新生兒而太過忙碌,使家中大寶覺得所有的愛跟關注都被二寶搶走了,變得討厭弟妹,或是產生「老二出生,老大退化」的崩潰現象?到底在二寶出生前後,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兼顧大寶的感受呢?

(圖片來源:Pexels)

 

二寶出生怎麼化解大寶情緒?

其實,二寶出生後大寶有退化行為的發生是很正常且常見的,這樣的反應意味著孩子的不安全感,開始不斷地向爸媽撒嬌、討抱抱;原本能夠自己做得很好的事情,突然好像都不會做了!很多人會問當大寶出現這樣的「退化行為」時,爸媽應該要依著孩子嗎?會不會把孩子慣壞呢?專業醫師說如果這時候爸媽置之不理,大寶會產生更不安、更依賴的狀況,甚至是認為自己被拋棄,而不再撒嬌或依賴,當演變到這個地步,反而更加棘手!以下就來教爸爸媽媽有哪些方法可以安撫大寶情緒吧!

(圖片來源:Pexels)

二寶來了,安撫大寶六方法!

方法一、提前告知新成員的加入

在媽咪得知自己懷上二寶時,就可以先和大寶預告之後會有弟弟或妹妹加入到我們的家庭中,並讓大寶摸摸媽咪的孕肚、感受胎動,邀請大寶每天對未出生的弟妹說說話,再給予大寶一個愛的親親抱抱,感謝他每天都來陪二寶聊天,稱讚他是一個好哥哥/好姐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舉動除了讓大寶有「即將擁有弟妹」的實感,讓他期待這個小生命的誕生以外,更是要讓大寶了解,即便多了一個弟弟或妹妹,爸爸媽媽對你的愛也永不減少。

 

方法二、避免放大大寶的不安情緒

知道有二寶的存在後,大寶可能會產生「爸媽會比較喜歡弟妹嗎?」、「爸媽還會要我嗎?」等困惑與不安全感,因此展現對大寶堅定不移的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可以在與大寶的對話中,經常提到弟弟妹妹出生後可能會有什麼改變,讓他能夠有更完善的心理建設來面對這個變化。若是提到對大寶比較不利的變化,也要記得告訴大寶:「爸爸媽媽很愛你這件事是不會改變的!」讓大寶能夠對新生命的到來持續抱持正面的心態。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三、不要否定孩子的負面情緒

如果二寶已經出生,大寶因為感到自己被冷落而展現負面情緒,爸爸媽媽千萬別因為忙得焦頭爛額,就責罵大寶不懂事、要求他必須要體諒才是好哥哥/好姐姐!他還只是個孩子,無法理解照顧新生兒對爸媽來說多麼勞累,他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爸媽陪伴我的時間變少了,我好孤單」,此時若是又遭到爸媽責罵,感受鐵定更糟,還可能因此而厭惡弟弟妹妹的到來。好好接納與理解大寶的情緒,並給予適當的安撫及親密接觸,大寶的情緒表現才會越來越安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方法四、爸媽輪流照顧孩子

迎接二寶的過程中,難免費心費力在這即將到來的小生命上,爸媽一定要好好地分配時間與資源在照顧孩子身上,不能讓孩子覺得因為有了小寶寶後爸媽就變得不公平,照顧新生兒生理需求的同時,也要顧及大寶的情緒需求。每晚可以花費大約10分鐘,建立「大寶專屬談心時間」,和孩子聊聊今天的情緒感受、今天發生的事,再給他一個晚安抱抱,絕對能讓大寶安心不少,減少二寶出生後帶來的親子摩擦喔!

(圖片來源:Pexels)

 

方法五、不要要求大寶要獨立

除非相差非常多歲,否則在二寶出生時,大寶也還只是個心智年齡還非常不成熟的小孩子而已,依然需要爸爸媽媽的照顧和關愛。若是為了照顧新生兒,就要求大寶要很獨立、自己玩玩具不要吵爸媽、想哭也不能哭,未免有些殘忍。當大寶需要爸爸媽媽時,如果你們正忙著照顧寶寶,可以輕聲安撫大寶請他稍候,在有空陪伴他時鼓勵他「你有好好地等待,你真棒!」,相信大寶也會更加穩定。

 

方法六、邀請大寶一起照顧二寶,增加參與感

家有新成員不單單只是夫妻兩人的事,大寶也應該有所參與,才會對即將到來的弟妹產生期待與感情。大陸藝人孫儷育有雙寶,過去在妹妹小花的百日Party上,雖然主角是妹妹,卻也將哥哥打扮得非常帥氣,更是由哥哥擔綱介紹妹妹出場的重要角色;此外,孫儷更提到,妹妹「小花」的名字也是哥哥取的。種種細節都令人感覺到孫儷與鄧超夫妻倆非常重視大寶的家庭地位,讓大寶在二寶出生前後都擁有滿滿的參與感,也令許多網友大讚。

除了幫忙取小名以外,爸媽在照顧二寶時,也可以請大寶當育兒小幫手,像是幫忙拿替換的尿布、幫忙拿奶瓶、舀奶粉等等,不僅不會讓大寶有被冷落的感覺,更能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同時也能讓爸爸媽媽減少一點點負擔,好處多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孫儷微博)

 

以上安撫大寶的方法大家都學起來了嗎?面對新的家庭成員的到來,孩子多少都會有恐慌、害怕、不安的焦慮感,好好安撫他的情緒,幫助大寶創造正向的心態,一起歡迎新生命的來臨吧!

 

【延伸閱讀】

娘娘不只會宮鬥!孫儷三觀超正育兒經養出懂事雙寶,圈內好友大讚「育兒導師」!

2023嬰兒用品推薦20選,新手媽網友推爆必買就是它

「不分工就別想再生」!生育意願不僅是個人意志,另一半育兒態度是關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二寶 #大寶 #安撫 #手足 #新生兒 #親子溝通 #親子關係 #退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