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為什麼愛亂丟東西?6方法教你改善與阻止!了解背後原因更能快速解決!

1 / 1

小孩為什麼愛亂丟東西?這是爸爸媽媽常常會遇到的問題!孩子丟東西對於家庭的整潔度和孩子的安全性都會造成負面影響。每次孩子亂丟東西你是不是也覺得讓人生氣又無可奈何呢?那麼,為什麼小孩會有這種行為呢?該如何教導他們?今天媽咪編就要來幫助大家解決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為什麼喜歡亂丟東西?

小孩愛亂丟東西的行為有一些潛在原因,有時可能是因為情緒失調、發脾氣所致,有時則可能是他們想知道,當他們這樣做時,爸爸嬤嬤會有什麼反應?亦或是用這樣的方法來博取關注。不過也有可能,孩子就是覺得有趣好玩,對幼兒來說其實很容易對類似的遊戲和相同的玩具感到厭倦,因此他們會想嘗試用不一樣的方式來玩同一個玩具,丟玩具就變成一種新玩法了。

爸媽可以觀察一下,孩子是因為哪一種原因,並試著對症下藥處理看看。

  1. 尋求關注
  2. 純粹覺得好玩
  3. 表達情緒
  4. 以為丟是正確的玩法
  5. 喜歡東西掉落的聲音

(圖片來源:Pexels)

亂丟東西可能出現的問題

如果不處理孩子亂丟東西的問題,並讓他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可能會讓幼兒發展出以下不良特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可能變得不守紀律。如果不在適當的時候停止和糾正,孩子就會認為這是對的行為,並會在之後的生活中經常出現,一開始可能只會亂丟玩具,之後就會變成亂丟餐具、食物。
  1. 可能發展出破壞性的性格。如果不糾正不適當的習慣,便可能成為孩子性格中的一部分。長大後會認為亂丟東西來發洩情緒是可以的。

孩子亂丟東西該怎麼教?

1. 「身教」最重要!

當父母自己也有亂丟東西的行為時,孩子自然也會模仿。因此,家長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好好將物品放下,生氣時也別亂扔物品,孩子才不會有樣學樣喔!老話一句,用身教來教孩子是最有效有最快的方式呦!

2. 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在家庭教育中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要教育孩子應該尊重物品,讓他們明白物品的價值和重要性,學習關心物品,進而學會照顧和保護物品。

3. 為孩子建立固定的收納習慣

幫助孩子建立好習慣是根本之道也是長久之計!父母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固定的收納習慣,例如:玩具有自己的家,鞋子要放進鞋櫃,脫下來的褲子不要隨意丟在地上或桌子上,在幫助建立孩子習慣的同時也別忘了給孩子鼓勵喔!

(圖片來源:Pexels)

4. 一起收拾

一起收拾孩子亂丟東西的後果,可以幫助孩子直接了解到,亂丟東西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爸媽可以告訴孩子,因為亂丟而損壞的地方,同時不要為孩子更換或是購買新的物品,如此才能讓孩子確切知道並記住東西的損壞程度。

5. 設立規則和紀律

父母可以設立一些規則和紀律,例如要求孩子在使用完物品後放回原位,或者定期幫助孩子整理房間,讓孩子明白丟東西的後果和負面影響。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同時養成拿出來的東西就要歸回原處的習慣!

6. 用正面的方式鼓勵孩子

當孩子表現良好時,爸媽可以用正面的方式鼓勵他們,建議可以給口頭予贊美或小禮物,讓孩子能夠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但這邊要注意的是物質上的鼓勵不能常常用,避免造成孩子價值觀扭曲的情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小孩愛亂丟東西是一種正常的行為,爸媽可以透過以上方法來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並且減少亂丟東西的狀況。下次遇到孩子亂丟東西時試著用這六方法處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