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每天平均會問73個問題!媽媽心累回答不出來時,試試這4個方法吧!

1 / 1

根據統計,一個孩子2~5歲之間會問大約四萬個問題!平均每天都要問到73個問題這麼多!如果你跟媽咪編一樣有個好奇寶寶,那除了你平常要懂的夠多之外,一定要細心孩子問問題背後的原因!不然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為什麼?為什麼?」轟炸媽媽的腦袋啦!以下就教媽媽4個方法,處理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為什麼這麼愛問問題?

原因一、認識世界

提出問題是孩子直接認識這個世界的方式,透過提問可以減少他們的焦慮與恐懼,最重要的是解決他們對世界的好奇。過去也有研究顯示,當孩子碰到不符合過往經驗、小腦袋無法負荷的事時,他們就會透過提問來學習。

原因二、梳理語言邏輯

問「為什麼」有助於他們在腦中梳理與拼湊語言邏輯,也許孩子提問時支支吾吾講不清楚,媽咪可以幫助孩子重組問題,舉例來說媽咪可以反問孩子:「你的意思是……嗎?」,重組句子也是幫助孩子語言發展的一個好方法喔!

(圖片來源:Pexels)

原因三、孩子們想對世界有所掌握

孩子會問問題就代表對世界是無知的,這讓他們有種無法掌控的感覺,如果你剛好遇到個性比較敏感且焦慮的孩子,那一定會是個超愛問問題的寶寶!他們希望自己能掌控事情,至少不要對很多事物都處在未知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因四、與你互動

寶寶一直跑來問你「為什麼」可能是他們想與你互動的最直接表現,想獲得媽媽的關注、想與媽媽有話題、想跟媽媽說說話!如果這時你的回應是「去問你爸!別煩我!」那孩子的小小心靈可能會受傷喔!

(圖片來源:Pexels)

當孩子問不停怎麼辦?

方法一、反問式回應

當遇到孩子問不停你又不知道答案時,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你可以試著反問孩子:「這個問題太棒了!那你覺得這個答案是什麼呢?媽媽也想聽聽你的想法!」透過反問的方式讓孩子自己思考看看,讓他們學習與自己對話並梳理腦中的想法,也許孩子的答案不是正確的但沒關係,透過這樣的機會來了解你家寶貝在想什麼,也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喔!

方法二、舒緩他們的焦慮

如果你發現孩子問不停是因為他們焦慮不安,那可以先試著安撫他:「媽媽發現你一直在問這個問題,是不是這件是情讓你害怕呢?你是不是想知道……呢?」、「我想知道你緊張是害怕陌生人嗎?還是你沒有做過所以覺得會害怕呢?」引導孩子說出他的焦慮與不安也使爸媽能更好的幫助孩子。

方法三、一起找出答案

如果你確實不知道答案,可以直接地跟孩子說:「媽媽也不知道,但我很高興你問這個問題,我們一起來找出答案好嗎?」不用擔心這會讓孩子對你的崇拜幻滅,小小孩對爸媽的愛是無條件且純粹的,告訴孩子你不知道答案,可以讓孩子了解「不知道是可以的」,也能鼓勵孩子自己找出解答。

方法四、回答相關的話題

如果你不想回答這題,又或是你暫時沒有時間陪他一起找答案,那可以和孩子聊聊和這個問題相關的內容。例如孩子問你他是怎麼來的?你可以跟他聊聊他剛出生時的模樣,孩子絕對會很開心知道這些,也可以轉移他對原本問題的注意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下次遇到孩子問不停時,觀察一下孩子當下的情緒是好奇、是焦慮還是想要大人陪?大人們就可以依照不同的狀況做出最合適的回應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好奇寶寶 #家庭教育 #提問 #教養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