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系列】幼兒穿衣發展里程碑!教孩子著裝的5關鍵,鏡子很重要!

1 / 1

你覺得孩子什麼時後可以學會自己穿衣服?每次在教孩子著衣的時候孩子總是發脾氣,到最後甚至生氣把衣服丟地上,這時非常需要媽媽的耐心教導。今天分享孩子的穿衣發展里程碑,並教大家怎麼透過一些小撇步或好方法教孩子自己穿脫衣服,如果學會了就離生活自理又更近囉!

(圖片來源:pexels)

學習穿衣里程碑

一歲至一歲半

一歲到一歲半的孩子你會想慢慢開始教他自行穿衣,這時期的孩子已經慢慢知道,當你把衣服套到他的脖子上時,他或許會自己伸手要穿進袖子裡。爸媽可以從學習脫帽子、脫襪子,這些簡單不會太複雜的動作入門。記得剛開始從旁協助,後面再慢慢放手讓孩子自己做。

兩歲

兩歲的精細動作會做得越來越好,這時應該可以自己脫下褲子甚至把褲子拉起來了,至於上衣可以跟著大人的動作,一步步學習穿好衣服!

三歲

三歲更成熟了,可以自己獨立的穿脫衣服褲子、拉上外套的拉鍊。這時遇到要持續學習的是鞋子,想要孩子自己學習穿鞋子可以從魔鬼氈或可以直接穿脫的為主。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的發展里程碑並沒有絕對,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在某個年紀就學會自己穿衣服,有些孩子可能在2歲就會自己穿鞋子,但也有孩子要到4、5歲才能完全自己著裝。基本上2、3歲孩子都太小,沒有足夠的能力自己穿好衣服,不過他們已經具備在有協助的狀況下學習做這些事。爸媽只要做好教導的角色和準備好適合他練習的衣服,剩下就讓孩子照著自己的步調來吧!

教孩子穿衣的關鍵

從寶寶時期就開始

其實要教孩子自己穿衣服,可以從他們還是寶寶時期就開始,當然不是要孩子自己穿上包屁衣,而是可以在每一個穿脫動作時說給他們聽,例如:「我們把手手放進袖子裡」、「腳腳從褲管裡伸出來」等等。

對著鏡子學

讓孩子對著鏡子學習是個快速的方式,媽媽可以從畫面幫孩子學習穿拖衣服,讓他可以透過鏡子觀察媽媽的手勢與方法,孩子的學習力是很快的,漸漸的就能透過觀察模仿學會喔!此外,當孩子自己穿錯時也可以透過鏡子發現並改正,自我糾正也能減輕孩子的挫敗感。

一人做一半循序漸進

爸媽可以先幫忙把褲管套在孩子的腳踝,讓他自己把褲子拉起來,或是把衣服套在脖子上,讓他把手伸進袖子裡。循序漸進、一步一步來,孩子就會一天比一天進步,做的越來越好喔!

把衣服都換成好穿脫的

爸媽可以把衣服都換成好穿脫的衣服,例如將鈕扣換成拉鍊式的,將拉鍊換成鬆緊帶的,能用魔鬼氈就盡量用魔鬼氈,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更加順暢無阻礙,也不會因為一開始就挑戰高難度而退縮。

鼓勵孩子「你做的很好!」

學習過程孩子難免惱羞成怒,氣自己做不好或是因為一直失敗而想放棄,這時爸媽可以溫暖的鼓勵孩子,讓他知道已經做得很棒了,不需要責怪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學習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爸爸媽媽的陪伴與鼓勵呦!所以別因為孩子學得較慢就脫口而出「都教幾次了你怎麼都不會?」保持溫柔的口氣與態度陪伴孩子一起長大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兒童學習 #學習 #學習穿衣 #成長歷程 #生活自理 #穿衣技巧 #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