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重點是「互動」!說故事達人分享4原則,別再對孩子講大道理啦!

1 / 1

知道親子共讀很重要,但小孩總是坐不住、不專心、興趣缺缺嗎?本身也是媽媽的說故事達人分享,關鍵就在於「互動」,只要掌握四個大原則,帶著好奇心,用輕鬆的態度跟小孩一起看書、聊書,就有機會讓小孩自然而然愛上閱讀。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許伯琴)

文/ 黃啟菱(未來Family記者)

親子共讀好處多,能提升小孩的理解力、專注力與表達力,甚至對情緒控管能力的培養也有幫助。但,有不少家庭,即便父母有心想要共讀,小孩卻不買單,「知道但做不到」,總讓父母挫折感很深。

知名配音員許伯琴本身是個媽媽,原本就會跟小孩一起共讀,最近幾年,她開始把跟小女兒「小妹」之間的共讀過程在網路上直播,並創立了臉書粉專《我們家的睡前故事》,吸引了一萬多名的忠實粉絲,每個禮拜來聽「小妹媽媽」說故事;後來,她還應粉絲期待,開了Podcast。

 

如果是要讓小孩聽故事或看故事,許伯琴說,現在有太多音檔或讀本能選擇了,「但親子共讀的重點,在於『互動』,小朋友跟親愛的爸爸媽媽抱在一起、黏在一起,一起看本書、說個故事,開開心心的聊天,這些『除了劇情外的有趣東西』,才是我們要推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些父母在親子共讀過程中,容易有挫折感,許伯琴說,其實只要體認到「小孩是有生命、有靈魂的,在兩、三歲以前,本來就很難好好坐著聽大人講故事」,有了心理準備,就能比較沒有得失心的看待共讀這件事了;只要父母願意跟小孩一起共讀,就是好事一樁,壓力不必太大。

許伯琴強調,親子共讀是很有樂趣的,是親子間最純粹開心的相聚時光,如果一開始不知道怎麼展開共讀,可以先從「指讀」開始,打開書來,手指到哪裡、大人就唸到哪裡,至於要大人指或小孩指,都可以的;慢慢的,再開始增加互動性,跟小孩一起聊書。

她也分享了自己平常在共讀時的一些原則,以及增加共讀互動性的方法,希望更多父母能對共讀這件事輕鬆上手:

 

1、想像自己跟小孩一樣小,別用「天神視角」說故事

跟小女兒「小妹」一起共讀時,許伯琴會很自然而然的也變成小孩,從小孩的觀點、小孩的角度出發,跟小孩一起打開眼前這本書,一起探索故事中的世界,而不是以很崇高的「天神視角」來說故事。

所謂「天神視角」,是全知全能的,意思是大人對故事中的情節都很明白或能推演而出,或能掌握到書中蘊含的知識點或人生道理,在這種情況下,大人一方面很容易會想要教小孩,另一方面也很難真的樂在共讀。

「大人可以想像一下,現在自己只有90公分或100公分,就跟小孩一樣高,這樣子你看出去的世界,或你看到的故事,會是怎麼模樣的呢?」許伯琴說,只要心中有意識到這一點,就比較能用好奇、新鮮的眼光,跟孩子一起展開這段共讀旅程,甚至聲調也會比較容易活潑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別一直說教、講大道理,也別總是擔心「小孩有沒有學到什麼」

許伯琴另一個親子共讀的大原則,就是不會特別在意「我們今天這樣的共讀,知識性夠嗎?有好的觀念嗎?有沒有讓小孩學到什麼?」有了這個前提,她在共讀時,自然就不太會一直說教,或是講大道理,共讀的氣氛會比較輕鬆自在。

很多粉絲會問許伯琴怎麼選書,她總回答「選小孩愛看的書」,她認為,並不用特別焦慮共讀的書本有沒有教育意義,事實上,應該也沒有一本被出版出來的書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只要親子一起開心共讀,就絕對有意義。

 

3、用「開放式提問」鼓勵小孩多說一點,耐心傾聽、別搶話

互動式共讀的關鍵,在於鼓勵小孩多發言。其實許多小孩都挺愛講話的,父母只要耐心傾聽,適時給予正面回饋就可以;假如小孩在共讀過程中,總是很少有回應、沒什麼想法或意見,許伯琴建議,父母可以多多提問,把自己當成記者,帶著好奇心來採訪小孩。

例如「(故事情節)怎麼會這樣呢?」、「現在(主角)該怎麼辦?」,都是許伯琴最常用的提問句,重點是要用「開放式」的問法;如果是「封閉式」的問法如「你覺得這樣好不好?」、「你覺得這樣對不對?」,親子間的互動很快就會結束了。

另外,也要注意「大人自己太愛講,就會剝奪小孩講的機會」,大人的背景知識豐富、對故事的掌握度高,難免想要多說點,但如果小孩有話能說,大人就盡量讓小孩說。許伯琴分享,當她真的很想搶話時,會在心中默數:「一、二、三…」數到十,強迫自己忍住別開口,把發言權讓給小孩。

 

4、輕鬆快樂至上,天馬行空、甚至胡鬧,都沒關係

許伯琴最受粉絲歡迎的,就是她跟小妹之間的自然互動,她笑稱,自己的共讀真的是輕鬆快樂至上,有時甚至很胡鬧,可能會被書中某個情節觸發,就開始跟小妹天馬行空的聊天,一本薄薄的繪本,她們常能聊超過半小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例如,白雪公主的故事,她們可能會聊「為什麼都是公主最漂亮?」、「後母都是壞人嗎?有沒有好的後母?」、「白雪公主怎麼就跑去住陌生人家了?」、「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生活習慣會不會不一樣?」等等。

看到什麼就聊一下,這樣的「超展開」,看似沒有什麼教育意義,但其實在無形之中,就傳達了一些生命觀、價值觀,「小孩會自己去蕪存菁,自己發現到一些事情的,讓那些事情進到心裡的。」

很多年以後,小孩或許不記得兒時曾看過什麼書,或許把這些故事和情節都忘光了,但許伯琴相信,小孩會記得曾跟父母開心共讀的時光,透過良好互動埋進心中的正向種子也必會萌芽。

(圖片來源:未來親子/許伯琴)

 

*本文由【未來Family】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合作網站/#未來Family

#podcast #兒童podcast #我們家的睡前故事 #未來Family #睡前故事 #童書 #繪本 #親子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