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愛可能變成害!有智慧的父母絕不做這8件事,過度保護當心孩子成媽寶

1 / 1

有了孩子後真的很想把全世界都給他,不管什麼事情都想要幫孩子打理好。當然在孩子學習階段時你可以手把手地帶著孩子做個幾次,但也別忘了適時放手給孩子成長的機會,孩子學會後更是要鼓勵他自己把事情做好。為了避免孩子未來什麼都不會,就算孩子一直失敗也要鼓勵他們「錯中學」,要是家長太容易心軟,每次都幫忙做好好,當心孩子長大變成草莓族兼媽寶

(圖片來源:Pexels)

 

8件爸媽不該一直為孩子做的事

一、別幫孩子做好所有家事

讓孩子學習做家事時可以讓他先從「他自己的事」開始,像是收拾自己的房間、玩過的玩具等等,讓孩子學習獨立與生活技能。當他們做得好的時候可以給予鼓勵,做錯或待改進時也別急著插手,可以先鼓勵他自己做很負責任,接著和孩子討論可以怎麼做更好,如此不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也可以讓他們越做越好。

 

二、別總是代替孩子回話

出門在外見到長輩或親友時,如果孩子沒有打招呼,又或是當別人問他問題但他沒有第一時間回答時,你會幫孩子回話嗎?對孩子來說學習面對陌生人、能夠得體地應對長輩們的談論也是跟自己對話、跨出勇氣的第一步。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別急著插話,也別逼迫孩子要立刻回應,讓孩子用自己的步調來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三、別代替孩子道歉

孩子做錯事就要自己負責,做爸媽的別老是幫他們道歉收拾善後。當然,你會說孩子在未成年以前爸媽還是他們的法定代理人,有責任為孩子的行為負責,但這並不代表做爸媽的要把全部責任往自己身上攬,要避免讓孩子變成媽寶,一定要讓孩子有著「自己的行為自己負責」的觀念!因此即使需要一些時間,也要訓練孩子自己說出「對不起」。

四、別幫孩子做作業

你幫孩子做過作業嗎?孩子曾經因為作業太多寫到半夜還是寫不完嗎?即使孩子寫到哭,媽咪編還是會讓孩子自己寫完!媽咪編的方式是坐在孩子身邊陪著他一起,不會讓孩子自己一個人面對排山倒海的作業,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工作,也是成長的好契機喔!

(圖片來源:Pexels)

 

五、別幫孩子決定所有事

亞洲爸媽普遍習慣幫孩子決定學校、才藝甚至交友對象。爸媽們,放手讓孩子做選擇吧!只要孩子的選擇不犯法也合乎道德,那麼讓孩子選擇自己的喜好有什麼不好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與天賦,讓孩子自己摸索並找到適合的事物,唯有他真正喜歡才能不半途而廢並全力以赴,即便你並不看好,孩子說不定依然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六、別過度介入手足爭吵

手足間出現爭吵是正常的事!爸媽可以介入但要有智慧地在手足中間做橋樑,擔任「引導者」而不要「主導者」。不論是學習與兄弟姊妹相處亦或是與其他同儕相處都是一樣的,孩子需要學著自己處理衝突,畢竟爸媽不會陪著他一輩子,這不只是學習社交也是學著獨立。

(圖片來源:Pexels)

 

七、別急著插手孩子的困難

隨著孩子日漸長大,生活上會有大大小小的難關接踵而至,當孩子面對難題甚至陷入困境時,先別急著扮演拯救者,讓孩子自己跟自己對話一下,爸媽該做的就是旁觀孩子如何處理,看著他學習與成長。除非事態演變到孩子無法解決,爸媽再提供協助,否則就讓他們自己學著建立自信和自尊吧!

 

八、別把孩子的成功歸功自己

孩子的成功來自於他們自己的努力,當孩子跟你報告他們的成就時,你可以大力地鼓勵孩子,不用一下子就說「你看!媽媽叫你練習是對的吧!」或是「爸爸以前跑步也很快,你一定是像到我」。這就像婆婆媽媽一直在聚會中炫耀那樣,也會讓孩子認為成功是因為爸媽而不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久而久之變得沒自信。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智慧教養大原則--以鼓勵取代直接協助

雖然說不要一直替孩子做事,但也不代表父母就可以完全放生孩子、放飛自我,該做的引導都還是要做,畢竟孩子不是超人,總是要有成人陪伴學習才會一次次進步。當孩子因失敗而氣餒時我們可以給他支持,提升孩子自信讓他相信自己做得到;當孩子不願意嘗試時我們可以告訴他,他是最厲害的小勇士……千萬不要連嘗試的機會都還沒給孩子,就幫他打理好一切!只要把握好這個大原則,孩子絕對不會變媽寶!

(圖片來源:Pexels)

 

孩子成長過程一定會跌跌撞撞,父母要放手當然也不容易,但這就是讓孩子越挫越勇的過程啊!父母該做的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引導孩子,而不是幫他們走完這條路,讓孩子自己探索這個世界,從中學習並成長茁壯吧!

 

【延伸閱讀】

「為什麼別人可以你不行?」傷了孩子還不自覺,爸媽別對小孩說這10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與其對孩子說「不可以」不如這樣說!學會說話的藝術讓管教之路更省力~

內向沒有錯,尊重孩子的成長步調!謝依霖分享4歲女「驚喜長大」瞬間獲讚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exie

#NG教養 #媽寶 #孩子 #家庭教育 #教養 #爸媽 #草莓族 #親子 #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