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還只是個孩子?幼兒犯錯時的分齡教養4階段!這個年紀開始要求不過分

1 / 1

相信已經當爸媽的大家一定有過被孩子氣到快中風的時候,時時關注孩子的發展的你,知道在不同階段面對孩子犯錯時,要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嗎?針對不同年紀的孩子要用相對應的方式「說教」,用適合該年齡階段的方式去處理孩子的錯誤!下面一起來看該怎麼跟著孩子年齡增長,循序漸進的教導吧!

(圖片來源:pexels)

0~8個月:轉移注意

新生兒階段的孩子對語言的認知與理解程度有限,所以爸媽很難用口頭的方式告知規範,爸媽可以透過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方式來提醒危險的靠近!

(圖片來源:pexels)

8~12個月:告訴規則

這個階段的孩子剛剛開始發展出主觀意識,同時也開始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歡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對生活中的所有事物都感到好奇,正開始學習走路的他們喜歡到處都碰碰都試試看!爸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不斷的跟他們講述規則,即使他們不見得聽得懂,也要耐心一遍又一遍地說!

專家也建議爸媽可以把所有的東西收拾起來,離開他們容易拿取的地方並留下他們最喜歡的玩具就好。而當他們將要碰到危險時,或爬到危險的地方時,爸媽可以大聲的「啊!」讓他們注意到危險停止動作,慢慢讓他們在生活中學會遵守安全規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12~24個月:開始要求孩子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能夠理解大人的語言,我們也可以開始「要求」孩子,不過記得要求絕對不是激烈的爭吵,可以冷靜且清楚的跟孩子談論關於「規則」,甚至與孩子一起討論、制定規則。當孩子違反規定時,就能提醒他這些規則是「我們一起訂的」那他就要做到。如果孩子屢勸不聽,可以施以小懲,例如請他自己在房間反省、不能吃點心等等,記得「對事不對人」,爸媽的情緒也不要太激動,才不會破壞親子關係或讓孩子感到懼怕。

(圖片來源:pexels)

24至36個月:盡可能地溝通

2到3歲的孩子是已經發展出複雜情緒的階段,爸媽要盡可能地跟孩子溝通!一步一步地讓孩子理解,說明錯誤的原因,具體明白的讓孩子了解並分析事件的前因後果。爸媽可以藉著工具來舉例,不管是卡通、繪本或是孩子周遭會接觸到的所有事都可以,如此能讓孩子更加了解並修正錯誤行為!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的成長過程一定有犯錯的時候,在跟孩子溝通「規範」、要求孩子時你可以選擇利用對的方式、適合孩子現階段的方式來「規定」孩子呦!試試看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庭教育 #打罵 #教養 #要求 #要求孩子 #規定 #規定孩子 #規範 #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