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沒有「一定」,5件事讓你的育兒生活變容易~常焦慮緊張的媽媽們必看!

1 / 1

你覺得育兒很難嗎?在當媽媽的段時間裡最讓你覺得困難、心累、疲憊不堪的是什麼呢?今天就以過來人的角色告訴大家,用這五個關鍵讓育兒變得容易一些,同時也是放過自己!平時育兒已經夠累了,疲憊的身軀加上焦慮跟壓力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對吧!這段精疲力盡的日子就用這五方法變輕鬆吧!

不要盲目的遵循育兒傳統

在當了媽媽之後就會開始收到來自四面八方婆婆媽媽的「指教」,「你應該這樣做對小孩子好!」、「那樣吃小孩子才會長高!」、「你不能這樣!你不能那樣!」、「你應該這樣!你應該那樣!」但是你才是孩子的媽媽,最懂孩子的人是妳!沒有一套教養方法適用所有的孩子,教養也沒有「一定」!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個別特質,況且孩子不是機器人,不是你輸入A就一定會跑出B。當然,基本的教養還是要教,基本的禮貌必須要有,但是關於育兒你可以自己決定!

了解兒童發展

很多媽媽會擔心恐慌孩子是不是發展慢了?是不是落後了?與其這樣擔心焦慮那不如先學習知道孩子的發展進度!知道不同時期的孩子有不同的特徵表現與適合的教養方法,如此一來能讓育兒變得容易許多喔!雖說每個孩子的個別狀況不同,但以兒童發展來說是大範圍的階段性參考。如果媽媽有發現孩子沒有跟上的狀況,別忘了要帶去醫院給專業醫師評估!

設置教養優先順序

媽媽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是發現在育兒的過程中什麼都想教、擔心還沒有把孩子教好孩子就長大了。這時,爸媽可以想想教養的優先順序,什麼應該先教,什麼可以等孩子長大之後再慢慢教?爸爸媽媽可以把你們覺得重要的東西先交給孩子,讓孩子從小的價值觀先被建立起來,這樣擁有良好的基底才能在正軌上好好前進呦!

不是一定要怎樣做

育兒的世界沒有「一定」兩個字!嬰兒就是不定時炸彈,你絕對不知道他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孩子會生病、家裡會雜亂、你的情緒會爆炸,這些都沒有關係!媽媽請不要對自己太嚴格,媽媽很容易有「罪惡感」對吧!至少媽咪編在媽媽這個角色的過程中時不時就會出現罪惡感,但經過歷練後才真的放過自己,把許多事情放開一點後就會發現,育兒之路變輕鬆,生活也自在許多!

不要試圖控制一切

千萬不要當直昇機父母啊!直昇機父母不僅自己緊張焦慮,更是讓孩子無法自在成長!亞洲父母就常常犯下這樣的錯誤,緊盯孩子的成績、控管孩子交友圈,這樣的壓力管教之下,很容易讓孩子對爸媽越來越反感,同時也是親子感情裂痕的開始呀!不如以開明式教養,跟孩子保持向朋友的關係,也能讓孩子更願意跟你分享自己的生活喔!

 

各位家長在育兒時很緊張焦慮嗎?以上五點記住了就能幫助你在育兒不卡關,放過自己也是放過孩子呦!大家一起自在育兒、自信育兒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 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庭教育 #家長 #焦慮媽媽 #爸媽 #爸媽必知 #育兒 #育兒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