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比較容易確診?確診對寶寶有什麼影響?孕媽咪最想知道的新冠問題一次整理給妳!

1 / 1

現在Covid-19肆虐的情況下媽咪一定都心慌慌吧!尤其是孕期的媽媽,對於疫情下懷孕這件事應該要注意些什麼?要如何與醫生好好配合來保護肚子裡寶寶的健康與安全呢?以下列出媽媽們可能會有疑問的問題,進行簡單的QA問答,想知道更詳細的還是要問醫生喔!寶寶與媽媽的健康我們一起守護吧!

(圖片來源:pexels)

Q1:孕婦比較容易確診嗎?

A1:其實孕婦確診機率和一般人差不多,不過孕婦確診後變成重症的機率較高,因此多半建議打滿三劑疫苗較好。不過關於疫苗接踵,建議依照自身狀況以及醫生建議施打。

通常高齡(>35歲)產婦或肥胖(BMI>30)以及本身有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等,確診後發展成重症的風險會較高。

Q2:媽媽在孕期確診 COVID-19 對寶寶有什麼影響?

A2:新冠病毒對新生兒的風險還有許多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地方,不過目前根據國內外研究證據顯示,大多數新生兒在出生時都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確診通常是無症狀或是輕症,且很快就恢復健康。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大醫院護理部暨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系、成大醫院婦產部合編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孕婦自我照護指引(第二版)」中所述,感染新冠病毒不會增加新生兒先天性異常機會,且垂直感染少見,大約為1.6-3%,大部分是在生產時感染,只有很小部分是透過胎盤感染給胎兒。

不過孕婦感染後,胎兒早產、出生體重較低與胎死腹中的風險還是較高。且確診媽媽的胎盤出現血栓等狀況的機率也比較高,可能影響母體對胎兒氧氣、養分的供應,這也是需要注意的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Q3:孕期不同階段確診對寶寶或媽媽影響有差別嗎?

A3:會的!會有差別的原因是因為在孕期三階段中,媽媽心肺所承受的壓力不同,特別是進入第三孕期的媽咪們心肺負荷加重,所以第三孕期的風險也相對更高。

Q4:孕期確診出現什麼樣的症狀需要緊急送醫?

A4:若媽媽出現以下症狀就需要緊急送醫:呼吸困難、胸痛咳出血、精神狀態改變、胎動減少、抽搐、癲癇、持續兩天無法進食/飲水或腹瀉/嘔吐、視力模糊、持續高燒兩天以上、行動不便、體溫過低低於35度。

(圖片來源:pexels)

Q5:可以從哪裡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A5:孕媽咪們在家要注意自己的血壓是否>160/110或<80/40 mmHg,尤其是孕期超過五個月的媽媽,對寶寶的胎動感受會明顯增高!媽咪可以在家自備家用血壓機,定時測量並記錄!血氧也要注意喔,血氧最好是接近100%,若低於95%就要注意了!

Q6:孕媽咪確診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A6:孕期確診的併發症包含妊娠高血壓、心包膜炎、心內膜炎、肺部發炎導致快樂缺氧等等。孕期確診主要應該注意發炎及血栓問題!那是會嚴重影響胎兒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7:如果確診,哪一種生產方式比較好?

A7:因為有寶寶在生產過程感染,讓媽媽們很擔心,不知道哪一種生產方式比較適合?然而主要還是視個別情況因地制宜。醫生會依照孕婦懷孕週數、生產時的身心狀況以及胎兒狀況判斷,並和孕婦其家屬共同討論後再決定。

(圖片來源:pexels)

Q8:如果確診之後還能母嬰同室嗎?

A8:不會,為避免病毒的傳播,寶寶與媽媽會分別在不同病房進行隔離照護,因此無法母嬰同室。

Q9:確診還能餵母乳嗎?

A9:這部分是沒問題的!因為病毒並不會透過母乳傳染給嬰兒,此外母乳中有對抗病毒的抗體,有助於增強寶寶抵抗力。但建議媽媽不要直接親餵,最好是將母乳擠出後交給醫護人員或是家人,以瓶餵的方式餵給寶寶。

此外媽媽在擠母乳時也要記得洗乾淨、消毒雙手,擠乳設備、盛裝母乳容器也要消毒,乳方周圍最好也先清潔一遍,戴上口罩後再擠母奶。雖然很麻煩,但這也是為避免把病毒傳染給寶寶。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疫情難免讓孕媽咪緊,張會不會因為自己確診而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以上是常見的關於孕期與遇到疫情的相關問題!記得每個孕媽咪的狀況也會有所不同,一定要好好配合婦產科醫師喔!想了解更多疫情期間孕產婦自我照顧和相關問題,可以參考「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孕婦自我照護指引」。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泱泱

#COVID-19 #媽媽 #孕媽咪 #孕期 #懷孕 #懷孕確診 #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