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不要不要」可能是你造成的!停止說「No」,來個『Yes Day』吧!

1 / 1

於Netflix播出的電影《有求必應日》是由同名暢銷書改編而來,片中的父母對所有的事情不是「不要」、「不可以」、「不行」就是「不准」、「 NO」,各位爸媽們有沒有仔細算過一天你對你的孩子說了幾次不開頭的詞語呢?經過孩子學校老師的建議下,決定給孩子來個「有求必應日」,除了特定的規範,整天都不可以說「No」!

有求必應日》(Yes Day) - DramaQueen電視迷 有求必應日》(Yes Day) - DramaQueen電視迷

(圖片來源:電影迷

(圖片來源:Pexels

其實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會模仿父母的言行舉止,所以當父母一直對孩子說不要、不可以,當然孩子也會常常說不要、不可以,漸漸地他就變成你眼中那個難搞的小孩。任何威脅或是負面語言就像是一種可怕的烙印會深深地刻在孩子心理,如果可以換種方式對話,不只是單純的禁止說不,而是有另一種新的提案方式來改變用詞,父母們也不容易被孩子脫口而出的「不要」激怒。

當我們使用正面的回答時,首先孩子們的情緒就不會因被否定而生氣爆炸,這時不管父母解釋什麼道理孩子根本聽不進去,衝突便開始產生了。然而當我們先以「好」來開頭,孩子的心情因為得到理解而緩和,這時候父母再提出建議或是新的選項,讓雙方能理性的溝通討論,這樣也能事半功倍且皆大歡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這裡可以推薦一部Netflix的影片『Yes Day有求必應日』,故事裡的父母從開始就不停的對孩子說NO、NO、NO、NO、NO,直到學校老師讓這對父母看到孩子們作品,表示因為父母給的壓力讓他們快要窒息了,才知道事態嚴重進而改變對孩子們的教養態度。

老師則建議不如來個「Yes Day」來改善家庭的氣氛,而孩子們為了得到這個「Yes Day」,不只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並且也在時間內完成,壞習慣一併得到改善,作業也在時間內做完。當然在過程中父母也是經歷種種掙扎,因為這句Yes總是不斷挑戰底線,不過終究還是在驚險中完成任務,父母及孩子雙方都得到了很珍貴的心靈禮物!

(圖片來源:Pexels)

或許看完影片的父母可以如法炮製制定一天的「Yes Day」,但在制定之前可以跟孩子定好規矩及哪些事情是不被允許,例如:危險、花費……大致符合家裡規範的事情。爸媽們也要斷絕手機的控制,將工作、訊息都放在一邊,陪著孩子專心體驗當下,在彈性且合理的範圍內,讓一家人一起好好享受這「Yes Day」所帶來的神奇感受吧!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SSA

 

#2021netflix #家庭教育 #教養 #父母 #親子 #親子關係 #親職 #電影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