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在一起好內耗?代表你該「人際斷捨離」了!身邊這6種『有毒』朋友快斷開

1 / 1

學生時期常常因為課業認識到各式各樣的朋友,但是出社會後交友圈漸漸變小,和朋友見面都要多花一點心思。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曾經和朋友見面後,不是感覺到充電而是情緒內耗,甚至有種「這個朋友我不太想見了」的感覺呢?這可能是暗示你可以進行人際斷捨離的訊號了,如果你還在猶豫不決,來看看讓你身邊是不是就有以下這6種朋友!

有毒朋友類型|1. 傾倒情緒垃圾的人

有種朋友是會把你當「情緒垃圾桶」的類型,一見到你一股腦就抱怨,對你毫不保留的傾吐負能量。當然親近的朋友一定可以互相吐苦水,但是要注意把你當垃圾桶的人是不是「單方面」的,也就是只有他可以抱怨,但是如果換成你對他傾訴就心不在焉,急著把話題再轉回到他自己身上,久而久之你的心情也會被他的負能量影響,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圖片來源:TVING)

 

 

有毒朋友類型|2. 全盤否定你的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曾遇過一種朋友,不管你與他討論什麼話題,對方都會說:「不對!我認為…」、「你這麼想就錯了」等等,起初還會無所不用其極想要說服他,但是久而久之你就了解,這種朋友只想要用否定、貶低的方式,以襯托出他高人一等的高傲態度。不立即停損的話,可能會如同長期被PUA的人,開始認為自己比不上這位朋友,也就達到他的目的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ING)

 

 

有毒朋友類型|3. 把好意當成理所當然的人

又或者是你很貼心,常常會為他人著想、惦記著那位朋友,對方生日時準點送上祝賀禮物,或是他可能需要什麼時,你二話不說就陪伴在他旁邊。然而對方卻把你的好意當成理所當然,享受著你對他的好,卻連一句謝謝都沒有,回敬你更不用說,這樣久了想必你也會疲乏,畢竟朋友間還是要互相,熱臉貼冷屁股的感覺一定很不好啊!

(圖片來源:TV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毒朋友類型|4. 對你予取予求的人

這類朋友則是第3點的翻版,除了把好當成理所當然外,還變本加厲對你要求,比如心情不好你就是要隨call隨到、聚會一定要你來找地點約時間…等,如果不照做還會以「我們不是朋友嗎?」、「你以前都會,現在怎麼拒絕我?」來要脅,使得一直以來重視朋友的你很痛苦,又會陷在對方情緒勒索的迴圈中,使得你不得不繼續付出,而這也最常出現在高敏人身上!

(圖片來源:TVING)

 

 

有毒朋友類型|5. 過度依賴的人

也有可能你的朋友很依賴你,依賴到不想要你有其他朋友,不允許你和其他人來往,甚至看到你交新朋友還會鬧脾氣,只因為他感覺到「你會被搶走」的危機。這種佔有慾、控制欲極強的朋友不會尊重你的自由,也會在潛移默化間讓你的交友圈日漸縮小,可怕程度是你無法想像的!

(圖片來源:TVIN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毒朋友類型|6. 價值觀不同的人

最後一種是最常被忽視,但是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朋友之間「價值觀不同」!價值觀可以涵蓋很大範圍,舉凡金錢、愛情、人生觀,而我們最可以從「談論的話題」中判斷,假如你很關心的議題,聊天的時候你發現他們都不懂也不想了解,或者是他們覺得某方面的觀念很對,但你發現你一點都不認同,而且這狀況反覆出現,你會知道和他們在一起只會日漸消耗你的能量,就要開始注意囉!

(圖片來源:TVING)

 

當然若你身邊有相似這6種,但不會對你造成傷害的朋友,那大可不必立即斷捨離!可是如果你正處在對於人際關係感到迷茫,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以下建議你可以採取這幾個步驟,幫助你從發現問題到慢慢斷捨離這段有毒友誼,並把傷害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進行人際斷捨離?

Step1. 釐清問題

首先想斷捨離,你必須先回想和這位朋友相處時,有什麼狀況一直發生,並讓你感到困擾?比如經常忽略你,只在他想利用你的時候才來找你;建議都不被他認同甚至否定;反覆以情緒勒索、甚至人身安全來威脅你等等,將這些情況列點,好好將其梳理一番,找出哪些問題最讓你忍受不了。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提醒你釐清問題時,先拋開心裡的雜訊,尤其是高敏人會優先以「別人的狀況」為優先考量,但想要斷開任何一段有毒關係,你都必須先對自己誠實,因為每個人狀況不同,對某人來說雞皮蒜毛的小事,也許對你來說會壓垮你!先讓我們正視你感到不舒服的事實,才有可能打破現況。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2. 把不舒服說出來

如果你已經整理好問題,建議你和那位朋友,用你最自在的方式溝通,可以是電話或是當面見面,文字則不太建議,因為缺少情緒,可能會造成更多誤會。接下來就是勇敢的把你的不舒服向對方說,你可以以「我」來當主語,比如「我發現你有時候OOO時,讓我感到難過,因為我覺得我不被重視」多多表達你對問題的感受,但是態度放緩,讓對方知道你的困難。

(圖片來源:TVING)

 

在這一步時,就可以真正分辨清楚,誰是真正的朋友。如果是在意你,但是不知道已經踩到底線邊緣的朋友,那麼你理性提出問題時,相信他也會聽進去,並想與你溝通,重新找出相處的辦法。倘若不是這樣,只想不斷反駁或是不放在眼裡的人,那麼你就可以不留遺憾斷開對方囉!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3. 減少見面次數

確定斷捨離對象後,就可以開始減少見面次數,有邀約等都先不出席,你可以用無傷大雅的理由拒絕,一但見面次數少,你自然就會淡出他的交友圈。如果本來有與朋友共用行事曆、日程都先停止,被問及只需回覆:「最近較少用了」、「之後可能會改用別的」以不明確模糊的說明來回覆他,並漸漸不回覆訊息,久了也會因為斷聯而習慣。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Step4. 將心態放穩

而有些人會害怕進行斷捨離時,可能會造成對方的不諒解,有時還會被對方怨懟,但是編輯認為,真正的朋友會在你想溝通時,願意傾聽、尊重你的想法,你們之間會互相信任,這段關係也不應該讓你整日提心吊膽。朋友應該會是加分項,而不是你人生的減分項,你大可不必害怕斷開不適合的朋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也有些人表示,朋友曾經陪伴過自己一段時間,如果斷開的話很可惜,但是在此也想告訴你,人會隨著時間物換星移,個性、想法多少都會改變。那個時候的他陪你走完人生的一段路,而如今你知道,現在的他已經沒有辦法再陪你走下去了,你可以將那段美好回憶放在心裡,並選擇邁開腳步,你的人生缺少這個人不會缺少色彩,但是若持續這段有毒關係,只會讓你浪費人生有限的時間!

(圖片來源:《金字塔遊戲》劇照)

 

看完以上,希望大家都可以得到一些慰藉和啟發,並好好地進行人際斷捨離,相信一定會對你有幫助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更多「心理」相關文章

👉工作讓你心好累?小心你正遭受「職場PUA」!教你3招解套法度過焦慮難關

👉新年新希望清單怎麼列?4大要點教你有效許願:不只讓宇宙知道,自己也要聽到!

👉「負面新聞常讓我焦慮不安?」4步驟帶你緩解情緒:不是抗壓性不夠,而是看太多了!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圈圈圓圓圈圈

#人際 #人際斷捨離 #人際關係 #友情 #心理 #情緒內耗 #斷捨離 #斷捨離朋友類型 #有毒朋友 #朋友 #朋友斷捨離 #朋友類型 #生活精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