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讓你心好累?小心你正遭受「職場PUA」!教你3招解套法度過焦慮難關

1 / 1

你是否一想起上班就極度厭倦,或是要和主管上司溝通前就頭痛欲裂?雖然造成的原因百百種,但其中「職場PUA」就屬最常見也最嚴重的一種!它可能無形中讓你在工作上失去判斷力,久了還可能使你喪失自信與尊嚴,讓公司達到「使你盲目聽從上級指令」的不道德目標。如果你正懷疑自己遭受職場PUA,別猶豫,現在快跟著編輯一起來看看吧!

什麼是「職場PUA」?

PUA為Pick-up Aritist的縮寫,原名是「搭訕藝術家」,原意用於兩性感情中,教導不善社交的男性,使用心理學接近搭訕心儀女性的招數。但過程中會通過貶低、情緒勒索等心理操控術,進而詆毀對方判斷力令其就範。

(圖片來源:SBS)

 

近年PUA逐漸衍生至不同情境,在職場上則轉變上司與部屬之間的關係,最常見的是上司會利用「一昧否定你的努力」、「製造不安全的焦慮感」以及「美化打壓與壓榨行為」等招數,摧毀部屬判斷力和自信心,最終盲目對上級命令唯命是從的不道德之舉,此也被稱作為職場PUA。

(圖片來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易8題帶你檢測是否遭職場PUA!

以下問題請回答「是」或「否」,這邊主要以『主管』為檢測對象,但倘若你本身是主管但遭部屬使用PUA招數,或同事之間出現此狀況,也可以自行替換對象:

1. 主管時常會誇獎自己的豐功偉業?

2. 主管時常會用言語貶低你?

3. 主管時常會矮化自己以博取同情?

4. 主管時常會畫大餅卻不讓你升遷加薪?

5. 主管時常會爭奪功勞、推卸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主管時常會干預你的工作?

7. 主管時常會設定達不到的目標?

8. 主管時常會製造恐懼、恐慌?

若有3項回答「是」,代表你可能面臨職場PUA的風險,一半以上代表你正遭受職場PUA的霸凌,全部皆是那就是你正被嚴重的職場PUA操控著。長期處在此狀態下,將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心理折磨,接下來就要教你如何調整心態與行為自保,一定要繼續看下去!

(圖片來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場PUA真實案例

舉個例,其實編輯的朋友就曾經經歷過嚴重的職場PUA,他表示每次手上的案子承給主管時,主管常常看不到三秒,就立刻「質疑他的判斷有誤」、「他的經驗比不上資深同事」等,且會在工作期間干預工作進度請他負責其他同事的案子,使得自己的工作嚴重落後,但向上反映後卻只得到「是你不夠好」的回應。

(圖片來源:SBS)

聽完那位朋友的回答,你會很明顯的知道這完全符合職場PUA的情況,但有時最可怕的是,其實當事人不會知情!當你深深陷在職場PUA中,你可能只會覺得「可能真的是我實力很不夠」,完全認同加害者所說的話,而這也代表你的判斷力已經被削弱,變的自信心極為不足,就如同編輯的那位朋友一樣,要不是有覺得苗頭不對影響心理所以選擇向外求援,再下去後果可不堪設想!

(圖片來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場PUA解套法|1. 拿回評斷價值的主控權

無論在職場或生活中,主管的評價並不等同於你的全部價值,他們並無任何權力可以否定你!你的價值在於自信、努力和獨特之處,不應被任何人輕視。別讓別人的看法左右你對自己的看法。

(圖片來源:tvN)

 

 

職場PUA解套法|2. 拓展圈子、汲取更多知識

會使用職場PUA的人,他們可能會刻意封閉外界信息,以保持對受害者的掌控。這樣的情況下,建議你可以主動與同事交流,或者閱讀相關書籍,以保持對外界信息的通暢。這樣你可以更好地保持辨別是非的能力,判斷眼前的人是否對你使用職場PUA招數,使你不會輕易受到操控。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職場PUA解套法|3. 果斷斷開有毒的環境

工作雖然佔了生活很大一部分,但不應該成為你人生的全部,如果工作讓你極度沮喪、壓力過大,甚至喪失人生方向,有時候果斷離職也是正確的選擇。你的價值不應該完全由工作來定義,而是由生活中更廣泛的層面構成,最終,要記住,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你有權做出改變以追求更好的未來。

(圖片來源:JTBC)

 

 

職場PUA可怕又可惡,不僅會出現在初入職場的小白外,也可能會發生在工作多年的老鳥身上。但請記住,你絕對沒有義務承擔他人情緒,也不值得被這種心理操縱法迫害心靈!若你正承受職場PUA,你也有權力可以劃清界線,為自己的人生拿回掌控權。送給所有在職場上奔波的上班族們,你們辛苦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更多「職場PUA」相關文章

👉8個職場PUA行為盤點,用檢測表看看你中了幾項?

👉【職場】面對職場PUA,只能用魔法打敗魔法

👉「PUA」渣男慣用5大招數,這些行為真的不是愛!不想再被玩弄感情了!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圈圈圓圓圈圈 

#PUA #上班 #上班族 #厭世 #居家生活 #工作 #焦慮 #生活精選 #職場 #職場PUA #職場焦慮 #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