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工換宿在幹嘛?完整介紹帶你用超低成本去旅行!

1 / 1
Hi, I am Oli! 今年預計到美國西北大學唸書,因為離出國還有一小段gap,所以3月離職之後,我很臨時的找到了一個打工換宿的機會,4月中就出發,結果意外的體驗超棒,所以想來分享給大家!

先說其實我一直都沒有特別想嘗試打工換宿這件事,因為以前的印象就是「很累、很辛苦,好像要做很多粗重的工作」,但到底是不是這樣呢?趕快看下去吧!

   

定義

先解釋一下打工換宿是什麼:顧名思義就是「以工換宿」,工作的一方提供勞力或是其他專業知識來換取在當地生活的住宿。除此之外,工作方還能夠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也藉這個機會體驗當他的生活跟風土民情。

而對我來說,其實就是想逃離台北一陣子,但又不想花太多錢,所以我就決定試試看打工換宿了!

  

找打工換宿需要考量哪些事?

✧時間:通常店家都會要求至少2週以上,外島的話幾乎是要求一個月以上(因為交通比較不便,也算合理)

  

✧地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東部:花蓮、台東(前兩者較熱門)、宜蘭(較少)
  • 離島:蘭嶼、綠島(前兩者較熱門)、金門、澎湖、馬祖
  • 南部:墾丁、台南(較少)

p.s. 其他沒被我列入的不一定是沒提供,但我印象中是這些!後面會解釋為什麼我要列出熱門地點

  

✧店家型態:主要是民宿、餐廳、咖啡店、衝浪店

  

✧小幫手工作內容:

  • 以工換宿:民宿的話主要就是打掃房務,有些可能會要幫忙做早餐;餐廳、咖啡廳的話我比較不熟,但應該就是負責內外場的事宜、招呼客人,衝浪店的話我真的沒研究,再請大家依照店家需求自行研究了!
  • 專長換宿:有些店家會接受用專長換宿,內容可能是設計、攝影、才藝、行銷等等,但我自己觀察這樣的機會比較少,或許可以主動跟店家詢問看看有沒有這樣的需求呦!

大概了解打工換宿在幹嘛之後,那再來就是找工作囉!

   

如何應徵工作?履歷需要包含什麼內容?

✧哪裡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在Facebook社團「打工換宿瘋台灣(用專長改變台灣)」找換宿工作的,其他我不知道還有沒有相關的社團,但我覺得這社團的工作機會已經很多很夠了!

   

✧如何應徵?

找到喜歡的工作機會之後,通常店家會要求傳送履歷過去。對於有工作經驗的我一開始其實有點詫異,想說是要傳送104上的那種正式履歷嗎?怎麼好像有點怪的。

之後才發現其實就是傳送簡單的自我介紹,內容包含:你是誰(哪裡畢業、哪裡工作之類)、可以換宿的期間、想去換宿的原因。

有些可能會要求傳生活照,或是FB/IG連結,大概確認你不是怪人😅

需要確認的換宿細節

由於換宿也算是要在某地待一陣子,所以我自己是建議可以多方比較一下,挑到自己喜歡、適合的,不然發現其實很雷還要待一個月,應該會超痛苦。這些是我當時考量的因素:

✧時間:因為私人因素無法待太久,我只找接受兩週的工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工作時間:基本上是4-6小時不等,超過我覺得就先別考慮了...畢竟「體驗當地」也是換宿很重要的一部分。

✧休息時間:有些會有週休1.2日的休息。

我自己滿幸運的,找到的工作平均每天只工作3小時,但沒有休假。

 

✧福利:有些店家會提供零用金(ex: 每日補助100元),有些會提供浮潛、地下屋、夜觀、潮間帶導覽等等,因地制宜!

但基本上外島待一個月都會提供來回船票的補助+三餐食材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住宿細節:有沒有冷氣?是否男女合宿?是雅房還是套房?

因為我也工作一段時間了,實在不大想跟學生時期一樣住得有點克難,所以這次我找的其實是一個人住一間小雅房的,我超級滿意這一點(*¯︶¯*)

  

✧交通:是否提供自行車、機車?

身為都市人的我不會騎機車...所以住宿附近的交通就很重要了!如果離很遠才有賣吃的我可能會餓死,還有如果沒提供自行車我可能只能待在民宿耍廢了XD

   

p.s.不過很幸運另一個小幫手有機車又有汽車,最後帶我到處去玩耍,甚至還跟其他朋友一起去了栗松溫泉(下圖)...所以不會騎車,交朋友也很重要🤣

換宿該保持的心態

最後最後想提醒一點,打工換宿畢竟還是一種工作,所以工作的時候還是要認真負責,看到很多店家應徵文都會寫「王子公主別來」,想必是遇到很多態度不好的小幫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只是想旅遊,那我會建議不要嘗試打工換宿,因為它還是有工作辛苦的一部分喔!

✐務必跟家人溝通過!

換宿費用

這裡簡單summarize一下兩週到台東的換宿費用

  • 交通費:$1,801 
  • 住宿費:$0
  • 三餐費:$2,513
  • 飲料、小吃、零食費:1,445 (好像吃太多了...)
  • 其他:$212

Total: $5,971

   

整體來說我覺得非常划算!以台灣旅遊來說,很普通的房間大概也要$1,000左右,背包客hostel至少也要$500up。

但以換宿我只花了$6,000不到就在台東玩了兩週(還有跑去花蓮玩),我真的覺得很省,推薦給跟我一樣還沒大富大貴的朋友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s. 這樣看下來如果去外島補助船票+三餐,應該會非常省!

額外優點

另外另外,除了很省錢之外,我覺得打工換宿是一個很能夠體驗當地生活型態的旅遊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那麼推薦的原因!

唯有待一段時間,才能夠好好的與當地人對話、了解他們的想法、學習他們的生活型態,我覺得這是跟一般旅行最不一樣的地方,也是我覺得最無價的部分。

    

    

以上就是熱騰騰的打工換宿全攻略啦,之後還會再發一篇國外打工v.s.台灣打工換宿的比較,應該會滿有趣的!(自己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這篇文章對於大家有幫助囉!

  

A Little Bit about Myself

Who I am: Oli 歐力打滾於美商科技業、日商FMCG、電商產業的行銷人

👉🏻Instagram: oli_chases,會有更多留學、旅遊相關的內容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