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元宵 認識臺東特色陣頭

1 / 1

元宵節只能當門外漢放鞭炮看「熱鬧」?今天帶大家認識臺東幾間廟宇的特色陣頭,要熱鬧、也要懂文化啦~

台東地區開基家將 台東忠合宮刑部堂「什家將」

創立於民國三十八年的忠合宮,其著名藝陣「什家將」師源東港共心堂,今年已邁入第六十年歷史,忠合宮許師傅說,民國七十年左右,台東全盛時期共有四間廟宇呈現此藝陣,近年逐年遞減,今年僅剩忠合宮呈現傳統什家將。(下圖來源/務本堂)

台灣文化藝陣中常見的「八家將」,其成員包含「四將」甘、柳、范、謝四爺,以及春、夏、秋、冬四神併稱「四季神」,並合稱為「八將」。什家將增加文武判官,文、武差負責接令及傳令;文、武判官則是負責錄口供及押解犯人。


什家將的裝扮為頭戴盔帽,身穿戲袍、腳著草鞋,手執扇與法器,並畫上臉譜,即所謂「開面」,開面後嚴禁交談、嬉鬧。什家將操演的主要內容為擒拿罪犯,因此有攻擊與圍捕,行進時必走「虎步」即八字步,擺動雙臂和法器,以製造威勢、壯大陣容,產生鎮嚇之功。

忠合宮前輩林建州(左)為成員畫臉譜(忠合宮/提供)。忠合宮家將會在元宵活動清晨就開始畫臉著裝,在遶境前三天必須安管、齋戒吃素、不近女色,畫臉著裝後也不能任意說話,十分有紀律。

重陽宮「八仙藝陣」 結合高難度拳術動作(圖/重陽宮提供)
祀奉犁山老母的重陽宮,於民國七十七年成立,以其「八仙藝陣」著稱,除一般步法,結合高難度劈腿、拳術等動作,為陣頭中的亮點,也是我最喜歡的陣頭之一。

八仙為中國道教及中國神話中的八位神仙,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八種不同的人群,由於八仙均為凡人得道,所以個性與百姓較為接近。八仙包含手搖芭蕉扇的漢鍾離、背負寶劍,行俠仗義的呂洞賓、鶴髮童顏的張果老、手持笛子的韓湘子、拄鐵拐杖的李鐵拐、手持荷花的何仙姑、手持花籃的藍采和與曹國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陽宮至今面臨失傳窘境,「現在訓練,也需要十至二十年才能再現傳統八仙藝陣」住持廖惠鈴說,八仙有別於其他藝陣,結合翻、滾或踢腿等動作,體力與靈活度為一大考驗,找接班人實屬不易。(現場看超精彩~~)

台東天后宮成立「神將會」

台東天后宮以往媽祖出巡,必須向其他宮廟「借將」,因此在2018年底成立神將會,2019年首度參與元宵神明遶境活動,有媽祖的「陣前護衛官」千里眼、順風耳,以及十二位新移民婦女負責「轎前鑼」。

天后宮邀請吳騰達教授分享各縣市遶境文化的典故、歷史,吳教授說,台灣遶境文化中各宮廟的陣頭家將較出名,神將團因人在「童仔」裡面不露臉反被人忽視;台東遶境為眾神出巡,與西部縣市的單一神明活動不同。除了讓學員瞭解繞境文化典故,十一位神將會成員更要扛起五十公斤重的神尊跨步練習,實際演練,難度高。

炮炸虎爺也是必看陣頭~~~

喜歡不吝嗇給個愛心❤️❤️❤️

#臺東元宵遶境  #重陽宮「八仙藝陣」 #台東忠合宮刑部堂「什家將」 #台東天后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