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景點」來場懷舊之旅,最美眷村一日遊

1 / 1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對雲林的印象總是只有古坑咖啡,而這次我們不去看夜景喝咖啡,來到位於雲林虎尾的建國眷村,近年來經由改造,延續了臺灣少見的農村聚落文化,並推動了聚落歷史保存再造。現在複製我的行程,來一場眷村的文化懷舊之旅吧!
  • (名為「小烏龜」的防空洞)

#建國眷村 」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是目前台灣唯一個被列入文資法保護的聚落建築群。從日治時期二戰的海軍營兵舍建築,至遷台空軍的飛行訓練基地,歷經了無數個世代的生活足跡,眷村裡曾出現的日本人、美國人、中國人、台灣人,文化的衝擊與融合,見證了不同世代族群融合留存的價值,也體現著台灣文化的多元性與包容性。

由四個村所組成,分別為建國一村、建國二村、建國三村、建國四村,各村分別有其入口,曾是全台規模最大的農村型眷村,雖已荒廢許久,但經由近年各地青年的改造,每個月都有著不同的文創活動與市集,是個很值得前往的藝術村。這次我參與到的活動是「雲林虎尾建國眷村藝術入村實驗計畫」時間為110年2月1日至2月28日。

首先最吸引我目光的是由plan b.inc 設置的三座主題是乒乓球桌,天空、窗台、飯桌,以不同的意象呼應著建國眷村的人情味,還有在地社群及相關意見領袖所創作的創意球拍,打造新舊融合的創新體驗。許久沒玩桌球的我們,一起在這裡度過了愉快的傍晚,非常適合跟朋友一起來玩。

另一個讓我驚豔的就是位於建國一村己棟的「毋忘此聲 物件記憶互動裝置展」展場內分成了兩個區塊,分別是 #軍宅的生活場景#眷村食堂共廚共餐 。透過老物件的裝置擺設與互動式的聲響裝置,在自由觀展的同時,觸碰不同物件的記憶按鈕,回憶中老聲音,在展場裡此起彼落。除了懷舊,還能一窺當時生活場景。

雖然布展的展區只有在建國一村,不過既然都來了,當然也要前往其他村走走,甚至在服務站也有腳踏車可以租借。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已有店家慢慢進駐,很可惜當天去的時候已進駐一段時間的 「 #PuBiぷび撲鼻 」當天公休沒辦法吃到眷村的古早味美食麵茶蕨餅。不過旁邊有 「 #哲美系二手書店 」可以進去逛逛,當天在門口還有搶救藻礁的連署書,儘管人數還遠遠不足,但還是希望可以為藻礁盡一份心力。

雖然眷村已逐漸消失在這個社會當中,但眷村的文化還是可以流傳下去,以往眷村內熱鬧非凡,小孩的嘻戲聲、大陸各地的腔調,這一頭父母在罵小孩,另一頭則吆喝著小孩回家吃飯的情景,現在只能從電視劇中看到。隨著年代的消逝,「建國眷村」與台灣各地的眷村逐漸凋零,但我們還有機會延續這文化。

來到雲林虎尾的一日遊,除了「 #建國眷村 」可以來走走,旁邊的 「虎尾鐵橋 」、「雲林布袋戲故事館」以及只有星期五開的「拜五街虎尾夜市」也都可以一併前往!

#建國眷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  址: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55號

電  話:05-6339669

#雲林景點 #虎尾景點 #建國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