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展覽】|教科書特展|看見台灣教科書的百年演化史

1 / 1

▲《爺奶爸媽我孩子的教科書特展》於 11/4 在華山開展。《教科書特展》提供

台灣教科書出版協會 11/4~11/9 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 1 館舉辦特展,展示了台灣教科書的百年演變。《爺奶爸媽我孩子的教科書特展》的展覽匯集了來自南一書局、龍騰文化、康軒文教等教科書出版社的教科書,從清代末年的古本,到二戰後的統編本和標準本,再到九年一貫和十二年國教用書。

晚清到民初的骨灰級教科書

《教科書特展》的亮點之一是蒐集了從晚清(1870 年)到民國初年的骨灰級教科書。

▲《教科書特展》的亮點之一是蒐集了從晚清(1870 年)到民國初年的骨灰級教科書。《教科書特展》提供

如:《國難教材》手抄本,以及用中文教算數的《算筆數學》。民眾有機會一探台灣教科書百年來的演變過程,從私塾教材到現代一綱多本和數位化教材,教科書越印越大本、知識量也越來越大、互動的可能性也越來越高。

▲1914年的動物學教科書。《教科書特展》提供

▲1870年的《修身課程》一書內頁。《教科書特展》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科書發展史:價值與內容的轉變

到了國民政府時期的台灣教科書,自 1949 年後可以劃分四個時期:

  • 國編本(1949~1988)
  • 部編本(1989~2000)
  • 九年一貫審定本(2001~2018)
  • 十二年國教審定本(2019~至今)

隨著時間推演可以發現,國家對於教科書的干預越來越少,製作教科書的權力也逐漸下放至民間。

50 年代左右的國編本又稱為「標準本」旨在建立國民對蔣政府的權威,在此區也可看見時代演變,早年的國語課文除除了會頌讚「總統蔣公的故事」、「我是中國人」,也有出現「媽媽早起忙打掃,爸爸早起看書報」、「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等不符合現代性別觀念的課文。

▲天那麼黑,風那麼大,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章節段落。

▲媽媽早起忙打掃,爸爸早起看書報...章節段落。

到了當代的課本已不再有如此八股的論述,教科書的內容與設計愈趨靈活,顏色鮮艷許多,甚至跟學生暢談歷史創傷、性別文化、社會運動。

▲當代的課本已不再有如此八股的論述,教科書的內容與設計愈趨靈活,顏色鮮艷許多,甚至跟學生暢談歷史創傷、性別文化、社會運動。

▲當代的課本已不再有如此八股的論述,教科書的內容與設計愈趨靈活,顏色鮮艷許多,甚至跟學生暢談歷史創傷、性別文化、社會運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本教科書需要 25 位專業人士的共同努力

本次展區以環型圓桌展示一本教科書的誕生,需要多達 25 種不同背景的專家,並耗時 4~6 年才能順利產出。

一般來說,教科書出版需要以下的人同協作:課程研究專員、教材研究專員、教材產品企劇、學科專家、課程專家、學習心理學家、指導委員、主任委員、編寫委員、路詢委員、設計師、插畫家、攝影師、文字編輯、美術編輯、審定委員會、印務人員、倉儲管理人員、理貨發行人員、客戶服務人員、教材服務人員(業務)、數位產品企劃、數位研究編輯、數位內容設計師、程式設計師等,以及學校教師的試教和學生的回饋。

▲一本教科書的誕生,需要多達 25 種不同背景的專家,並耗時 4~6 年才能順利產出。《教科書特展》提供。

未來教科書:結合科技讓自然進入課堂

未來的教科書會是什麼模樣?「其實現在的教育已經不只是一本教科書了,」周育如接著說「從教科書延伸道各式各樣的運用,包含老師的教材教案、考試的測試題、延伸閱讀、數位互動的運用等。教科書的編輯裡面也有許許多多的細節 ,我們希望透過一個展覽讓民眾知道教科書的不簡單,這其實也關係到整個社會的進化與發展。」

▲現在的教育已經不只是一本教科書了,從教科書延伸道各式各樣的運用,包含老師的教材教案、考試的測試題、延伸閱讀、數位互動的運用等。《教科書特展》提供。

▲康軒出版的動課本結合科技,讓過去課本上的靜態圖片躍然課堂。附圖為生物課本的人體心臟以及各心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康軒出版的動課本結合科技,讓過去課本上的靜態圖片躍然課堂。附圖為地科課本的天然海蝕洞地形。

康軒出版的動課本結合科技,讓過去課本上的靜態圖片躍然課堂,如:生物課本的人體心臟以及各心房、心室的運作、地科課本的天然海蝕洞地形。未來的教科書已經不再是透過純粹的文字和圖片學習,課本內頁的各個 QR Code 都是學習的延伸知識點,結合科技載具甚至可以打破「紙本課本」的表達限制,開啟更富想像力的學習空間。

藉由教科書串聯世代、促進理解

在周育如和台灣教科書出版協會的策畫下,《教科書特展》帶來了一場台灣教育演變的展覽。將不同時代的教育重點呈現給大眾,增進世代間的互相理解。

周育如指出,爺奶、爸媽和自己的時代,教育內容有著重大不同,而現在已經進入全民教育和終身學習的時代,不再僅僅關注正確答案,而是強調對事物的觀察和理解。這種純粹記憶的內容,現今只需上網就能搜到。

▲《教科書特展》帶來了一場台灣教育演變的展覽。將不同時代的教育重點呈現給大眾,增進世代間的互相理解。《教科書特展》提供。

過去,祖父母很少了解孫子輩讀什麼書,孫子輩也不清楚祖父母的教育歷程,《教科書特展》的目標之一就是促成世代間的溝通,讓社會更深刻地理解學習的演變。

《教科書特展》為觀眾提供了一個思考教育演變的契機,並開啟了大眾對未來教育的深思與展望。展覽將持續展出直至 9 日,歡迎大眾前來參觀,了解台灣教育體系的教科書歷史和前景,以及教科書在社會中的重要性。

▲《教科書特展》帶來了一場台灣教育演變的展覽。將不同時代的教育重點呈現給大眾,增進世代間的互相理解。《教科書特展》提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爺奶/爸媽/我/孩子的教科書特展

展期:11/04(六)~11/09(四)

時間:10:00~20:00、11/09至15:00

地點: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西 1 館

票價: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