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馬祖好好玩!絕對不能錯過的TOP3必去景點!

1 / 1
南竿是馬祖面積最大且人口最多的地區,也是馬祖的交通、政治及商業中心。去馬祖玩,南竿是一定要排進行程內的!這篇精挑細選南竿TOP3的必去景點,推薦給想去馬祖旅遊的你!

馬祖南竿島上共有8個村落,只有一天的時間玩南竿的話,建議先以這篇介紹的3個景點為主要行程。如果有更多充裕的時間,可以參考以下各村熱門景點,依據自己的行程天數去作規劃。

  1. 馬祖村:馬港天后宮、媽祖巨神像
  2. 四維村:藍眼淚生態館、林義和工坊
  3. 清水村:馬祖民俗文物館、勝利山莊
  4. 福澳村:枕戈待旦紀念公園
  5. 復興村:牛角聚落、八八坑道
  6. 介壽村:介壽獅子市場
  7. 仁愛村:北海坑道、鐵堡、鐵板老街
  8. 津沙村:津沙聚落

接下來,將挑選3個南竿必去景點介紹給大家!想看馬祖夢幻藍眼淚,請參考追淚攻略🔻

南竿|想看到季節限定的夢幻藍眼淚?追淚攻略大公開!

南竿必去景點:馬港天后宮

馬港天后宮是馬祖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傳說媽祖就是在這裡羽化成仙,天后宮內的石棺是媽祖娘娘聖體奉安的地方,而「馬祖」名稱由來也是源自於媽祖。

馬港天后宮作為馬祖居民的信仰及文化中心,如果沒有來到馬港天后宮,真的不能說自己來過馬祖!

到訪期間剛好遇到當地最重要的宗教盛事—媽祖誕辰遶境活動,見識到馬祖居民全部一起瘋媽祖的情景,超級熱鬧~

媽祖廟口旁,則是很多遊客會拍的馬祖劍碑。馬祖劍碑又稱馬祖之劍,是過去國軍重要的精神堡壘。如果有來天后宮,別忘了來拍拍馬祖經典地標喔!

拍完馬祖劍碑,往馬港的方向走就會看到媽祖在馬祖的石碑,以及遠方的媽祖巨神像。媽祖巨神像由365塊花崗岩建造而成,象徵著365天,天天平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逛完景點之後,別錯過媽祖廟旁的馬港商圈。馬港商圈內有很多馬祖必吃美食—超群繼光餅、大眾飲食店、懿家小酒館等。

馬港天后宮周邊好吃又好玩,不論停留時間再有限,都一定要將馬港天后宮排進行程裡喔!

南竿必去景點:鐵堡

鐵堡是一座在海面上的獨立礁岩,因為地形險峻且地理位置重要,因此被建造成一座碉堡,由迷彩色的橋樑接連著本島。白天景色是浪漫的遺世獨立海上碉堡,晚上則是熱門的追淚景點。

沿著木棧步道往鐵堡方向走,在橋上會看到斗大的鐵堡兩個字,超有鐵血剽悍的氣勢!碉堡內部是士兵的居住空間,床鋪、廚房、廁所一應俱全,可以免費參觀。

不過最可看的還是碉堡二樓的風景!從碉堡戶外平台往仁愛沙灘方向看,鐵板聚落的風景一覽無遺,再加上蔚藍海面,超美超療癒~

雖然鐵堡是個戰地景點,但這邊並不是只有戰地空間可以參觀,平台上的風景令人驚艷到不行!

不論你對戰地景點是多麼興趣缺缺,都務必不要錯過鐵堡,這裡的風景不會讓你失望的!

南竿必去景點:津沙聚落

津沙聚落之於南竿,就像芹壁村之於北竿,沒去津沙聚落,就等於白來南竿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津沙聚落是南竿最有名且完整度最高的閩東石厝聚落,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這裡原是馬祖的第二大漁村,後來因為漁獲枯竭,人口外移,使得津沙聚落逐漸荒蕪。

而在政府大力推動社區發展之下,津沙聚落的老屋慢慢改造成餐廳、民宿、酒館,重新有了活力,搖身一變成為超有韻味的古鎮。

📌北竿芹壁村介紹,請參考:北竿|台版小希臘!在馬祖享受地中海山城的浪漫氣息!

津沙聚落旅遊大致可分成三個區塊:津沙文化村、西邊山步道、沙灘區。津沙文化村是聚落裡「古街客居」和「澳中民居」這兩間民宿,這兩棟建築物的石頭外牆已經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房子內部全是木頭卡榫製成,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喔!

🔻照片左邊為「古街客居」,右邊「澳中民居」

津沙文化村範圍不大,走路10-15分鐘就可以走完,但古色古香巷弄超有魅力,讓人忍不住拍照拍很久~

走完津沙文化村,也一定要到西邊山步道走走。雖然西邊山步道的建築目前遠看很像廢墟,但另有一種荒蕪美感。

走到步道最高點,還有一張木椅可以眺望整個津沙聚落和津沙沙灘,超級chill,大家一定要爬上樓梯看看風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是住在津沙聚落,晚上還可以到津沙沙灘追淚。這趟旅程最壯觀的藍眼淚大爆發和星空,就是在津沙沙灘看到的喔!

📌更多追淚小訣竅請參考:南竿|想看到季節限定的夢幻藍眼淚?追淚攻略大公開!

加碼推薦:津板路

除了以上介紹的3個必去景點,還要加碼推薦一個個人非常喜歡的地方—津板路。如果是從仁愛村往鐵堡的方向來,會先經過一個超級陡坡,膽戰心驚騎車上來之後,就會發現鐵板聚落&仁愛沙灘的超美全景視角!這種反差感就是馬祖獨特的魅力,讓人深深著迷~

延伸閱讀

南竿|想看到季節限定的夢幻藍眼淚?追淚攻略大公開!

南竿|馬祖美食地圖:傳統美食&創新料理,全都吃得到!

北竿|台版小希臘!在馬祖享受地中海山城的浪漫氣息!

大坵島|台版奈良!快來大坵島,和可愛梅花鹿一起望山看海

蘭嶼|蘭嶼西岸景點懶人包:椰油部落、漁人部落、紅頭部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蘭嶼|蘭嶼東岸景點懶人包:朗島部落、東清部落、野銀部落

小琉球|誰說冬天不適合去離島玩?避寒聖地首推小琉球!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追蹤/收藏,詳細景點介紹可以前往Blog觀看唷!

Blog:https://sicatournote.travel.blo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ravelwithsica/

📍Matsu, Taiwan

#馬祖景點 #南竿景點 #馬祖 #南竿 #馬祖旅遊 #馬祖自由行 #馬港天后宮 #馬祖劍碑 #馬祖之劍 #媽祖巨神像 #馬港商圈 #鐵堡 #津沙聚落 #津沙文化村 #津沙沙灘 #津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