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月津港燈節絢爛登場,五大展區、83件藝術作品懶人包,打造規模最大的無牆美術館!

1 / 1
由於疫情停辦的 「月津港燈節」將盛大登場,配合10周年帶來更精彩的視覺饗宴,在鹽水月津港周邊(新創燈區、藝術燈區、徵件燈區)、鹽水車站燈區、巷弄燈區等五大展區,展示多達83座的藝術作品。規模是歷年來最大,除此之外,今年還與日本藝術團隊teamLab聯手打造沈浸式互動投影的彩繪水族館,帶領各位走進魔幻璀璨的水世界。

台南年度藝術盛事的「2022月津港燈節」於1/22-2/28盛大登場,這次「2022月津港燈節」以「禮物/PRESENT」為策展主題。

下面就大家看看今年的「月津港燈節」亮點及特色燈區,來到台南小旅行一定不能錯過!

台南月津港燈節全區地圖

2022月津港燈節全區地圖

這個看板上面的設計非常清楚明瞭,橘色點點就是大家的現在位子。

台南月津港燈節-花海區(白天景色)

位於徵件燈區旁邊就有一大片花海可以拍照。

台南月津港燈節-徵件燈區(白天景色)

我們大約是在下午4點抵達月津港,白天幾乎沒有什麼人潮。

從信義橋走進去,會先抵達月津港燈節的「徵件燈區」

 #繁月旬旬 (徵件燈區-作品3)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3「繁月旬旬」白天看起來就像鏡子一樣,等到晚上就會變超漂亮的。

 #浪之帆 (徵件燈區-作品4)

作品4「浪之帆」是由國立成功大學所製作的,作品是在闡述『人與自然共存的媒介正是透過船隻在對話,光影與霧氣依附在船隻灑落,延伸至海的漣漪宛如黑夜星空的情境,視線模糊或是清晰,被光線吸引著向前航行,黑夜裡發現曲木構成的意象,蜿蜒交織宛如大海與船共存的證明,結構紋理與浪的線條,是人與自然曲線的呼嘯對話。』(更多作品介紹)

 #金波 (徵件燈區-作品8)

這個是作品8「金波」,白天看有點像是一片片彩色屋瓦的感覺。

 #怕疫苗 (徵件燈區-作品12)

作品12遠遠看像是砲台的「怕疫苗」,到了晚上針頭還會噴水,完全就像打針一樣,超級可愛的!

 #摺憶 (徵件燈區-作品1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徵件燈區中的作品16「摺憶」白天看就很美,可惜當天晚上燈沒有亮。作品的設計概念我超喜歡『記得小時候總喜歡隨手拿起一張紙,折成紙船,放在水上任它隨意漂流,但隨著年紀增長,這樣的童趣也逐漸消失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我以摺紙船為概念發想,結合月津港的興衰歷史,從一張白紙發展成紙船航行在水面上,再逐漸凋零,沉入港口的水中。船的形體幻化成魚群,伴隨著人們的記憶,永存在月津港中。』(更多作品介紹)

走到最後就有一個拱橋可以接到對面,再從對面直接逛回來。

台南月津港燈節-徵件燈區(夜晚景色)

接下來分享月津港燈節「徵件燈區」在夜晚的景色。「月津港燈節」以藝術水岸燈節,營造獨樹一格特色,參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榮獲展場設計組紅點獎,是全國眾多燈會中,首度獲此殊榮的燈節品牌,堪稱臺灣文化節慶國際化典範。

 #繁月旬旬 (徵件燈區-作品3)

作品3「繁月旬旬」等到晚上就變超漂亮的,主要想呈現出『以現今視角,重現時代軌跡中鹽水區的日常與貿易風華之景。』

『喻有聚集與飽滿之意的圓形作為主體,連結昔日熱鬧活絡之市景,亦有循環之意。 夜晚中的光亮喚起當地居民的日常以及時空的交錯感,好似當下對過去景致的想像並體會歷史與現代緊緊相繫的關係。』(更多作品介紹)

 # (徵件燈區-作品7)

這件作品晚上看超像可愛的小綿羊,隨著風飄呀飄,作品住要闡述『我們活著不斷的在移動,在移動中不斷的經驗,如同在一艘航行的帆船上,而我們是否忽略了那推動船前進的風?我們想重新拾取日常的背景,以魚籠作為發想的原型,將看不見的風、流動的水組織成河面上擾動的光景。』(更多作品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金波 (徵件燈區-作品8)

晚上的金波超繽紛夢幻的,色彩斑斕的呈現在地面上,『曾經金蛇般搖曳的滿江漁火映照著月津港,孕育著如珍的鹽水小鎮,隨著環境變遷風華不再。但澄瑩溶溶的月光依舊以萬道虹光映在粼粼 水面,依然絕代。透過輕碰彩色壓克力裝置泛起光的漣漪,與一旁月影波光瀲灩的河水互相呼應,讓⺠眾沈浸在千萬道綺麗的光芒下。』(更多作品介紹)

 #浪之帆 (徵件燈區-作品4)

 #日軌 (徵件燈區-作品10)

 #煙籠寒水月籠沙 (徵件燈區-作品14)

這個作品超酷的,會進到一個半透明的空間,隨著時間變動會出現煙霧,『月津,顧名思義,受日月潮汐力影響,歷史漲退,此起彼伏。本裝置以「開/闔」兩種狀態間的變換,回應月津港自身的吐納韻律;隨著裝置的狀態切換,空間有如月亮盈缺般,時而朦朧,時而通透。在這種狀態的消長中,觀眾,則以步行的節奏,參與原有的空間韻律,在裝置的一吸一吐間,漫步月津港。』(更多作品介紹)

 #浮明  (徵件燈區-作品18)

會隨著時間轉動變化燈光,『人類最初的探索起源於一艘小船與一隻划槳 這一望無際的海平面,那盡頭是未知的 持續著…持續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們探尋未知的慾望沒變,亦或將眼眸望向了更未知的太空持續探索著。航海的本質源自於對未知的探索,而此過程將永不歇息。〈浮明〉一詞同譯為「日月」,亦即沉浮於日月間的往復,不斷循環、永不停歇。作為划槳的意象如有生命般地在水面持續著、重複著划行。無論這趟旅程到達了何處, 載浮載沉, 世界變化著, 我們浮沉著, 凝視著未知』(更多作品介紹)

 #窗前明月光 (徵件燈區-作品18)

『鐵花窗曾經是台灣早期隨處可見的景象,從1950年代左右人們開始在窗戶前安裝具有圖騰的金屬花窗以防止小偷進入家中。』(更多作品介紹)

『但鐵花窗很快就不僅僅是一種防盜措施,它們變成了另一種日常生活中的藝術,並隨著時間鏡頭調整到現在,花窗早期的防盜功能漸漸移覺成一種「家」的意象。』(更多作品介紹)

『RACCOON數位製造工坊以鐵花窗作為設計的出發點,將鐵花窗的圖騰元素作為此裝置的主體造型單元,透過離散設計的方式將單元排列出引人入勝的視覺效果,並以數位製造的方式翻新傳統鐵花窗的創意和語彙。』(更多作品介紹)

在橋的附近就有服務台,所以不用擔心找不到作人員。

台南月津港燈節-巷弄燈區(白天景色)

巷弄燈區全區地圖。

地圖上面有黃標(新設)與白標(常設)的作品位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熒熒微光 (徵件燈區-作品4)

作品位於著名的八角樓前,『熒熒微光』融合鹽水『八角樓』的幾個重要建築特色於作品中:如八角形體的結構、典雅木質窗花、與樓廳內祭祀祖先用的『頂、下桌』經典木工手法『茄苳入石榴』的雙材質特色來構成作品『面』的表現。希望透過熒熒光影,映照出八角樓的百年風華與優雅。』(更多作品介紹)

看作品的同時也可以順便進去參觀一下八角樓。

台南月津港燈節-巷弄燈區(夜晚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