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或許你少練了這裡─常被忽略的拮抗肌訓練

1 / 1

終於忙碌告一個段落,準備好重啟專欄了!這段日子裡,雖然工作繁忙,但柳川小姐並沒有怠惰該訓練的課表,依舊有擠出時間,完成一定分量的鍛鍊,而這一篇文章,就是這段時間中,我最深刻體會的一件事情!

各位瑜珈練習者或是各位女孩們,有沒有一個經驗,就是某些體式再怎麼努力都做不到,然後不停嘗試著老師說的重點,卻依舊沒有效果?一直以來我也是這樣,接觸瑜珈至今八年餘,中間甚至有每天進行格鬥高強度訓練的日子,但我卻一直無法完成很多手平衡系列的動作!這件事情在過去,有許多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我自己也感到苦惱,沒想到,就在進行體適能訓練一段時間後,我終於突破這個盲點了!原來我少訓練了這裡─拮抗肌群。

什麼是拮抗肌?

拮抗肌,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名詞解釋中,意為「與某動作相反動作(屈、伸)的作用肌肉群」,換句話說,就是動作時,與主動肌產生相反功能的肌肉。

聽到這裡,你或許還會覺得有些模糊,所以來讓我舉例,股四頭肌和腿後腱肌群互為拮抗;闊筋膜張肌、臀中肌和內收肌群互為拮抗;胸大肌和後三角肌、中斜方肌、菱形肌互為拮抗;前、中三角肌和闊背肌互為拮抗;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互為拮抗;腹直肌和豎脊肌群互為拮抗。

有了以上例子,應該可以比較容易理解何謂拮抗肌了吧?假如還沒有概念,那麼更直白一點,就是今天你的胸沒有辦法打開,或許不是胸的鍛鍊不足,而是背部喔!

我該怎麼進行訓練?

要進行拮抗肌的訓練,首先,就是要弄清楚今天要訓練的拮抗肌群到底在哪裡。而這部分,在上一段的文章中已經有舉了許多例子,這邊就不再贅述,如果有其餘的問題,也可以詢問自己的教練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麼要怎麼訓練呢?其實,便是在主動肌訓練完畢之後,也要訓練產生相反功能的拮抗肌,以達到身體肌肉的平衡與發展;又或是總是覺得某一個部位肌力和耐力不足時,記得回想一下,你有訓練到拮抗肌嗎,假如沒有,就趕快把這個部分排進課表中吧!

訓練後的感受

只能說,這個訓練對我而言真的是突破盲點!

八年,整整八年的時間,接觸瑜珈的青春歲月裡,我從沒有成功過任何的手平衡及倒立體式!Never!這對好勝的我來說,實在是很挫折的事情,畢竟練習了這麼久的時間,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呢?導致有很長的一段日子,我都會下意識逃避這些訓練,想著反正練也是跌倒,那不如不要練就不用摔了。

後來上了 RYT 200,開始被迫找尋安住在體位法中的感受,於是努力的嘗試,希望能夠在不停的挑戰中看見一道曙光,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接觸體適能訓練後,被我找到過去忽略的地方了!以前都以為是胸和手臂無力,所以才無法做到手平衡,沒想到在加強背部訓練到有了心得後,烏鴉式就順利飛起來了呀!

以上就是我在接觸體適能訓練後,瑜珈練習成果大躍進的分享,雖然這是比較學術的名詞,在撰寫文章之前,我也很擔心大家看不看的懂…但假如因此就不寫這一篇,好像又太可惜了,於是還是選擇給拮抗肌訓練一個篇幅,也希望在練習卡關中的人,可以藉此找到一個突破口。

願你我都能一天比一天更好,在訓練中看見自己成長的軌跡,替自己鼓掌。

Namas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yoga #training #yogalover #workout #meditation #fitness #antagonisticmus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