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為什麼不會進步?瑜珈練習 5 大 NG 事項提醒

1 / 1

關於瑜珈之路,有許多人總是好奇,為什麼總是感受不到進步,但說真的,假如以下的幾項 NG 事項出現在你的訓練中,那麼卡關便會是極有可能的!這幾件事情,也是我在多年的修煉之後,希望在一開始接觸瑜珈時,就可以明白的道理,因為避開盲區,真的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除了可以感受到自己更明顯的成長之外,更可以提升每一次練習的品質。

所以,瑜珈練習 5 大 NG 事項提醒,快點拿筆抄下來吧!

拒絕使用輔具

輔具,顧名思義就是「輔助練習的器具」,在訓練時妥善的運用,可以幫助我們在體式中,得到更深刻穩定的感受,也可以彌補某些身體條件的不足,讓我們得以更輕易的進入正位中。

然而,有些人會有個迷思,認為使用輔具便是能力不足,因此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抑或是愛面子不服輸,而在老師的建議之下,依舊拒絕在手下方多墊一顆瑜珈磚、或是寧可拱背也不願拿起瑜珈繩。但柳川小姐認為這樣的堅持,說實話是有些多餘的,畢竟就連許多資深厲害的老師,都會適時運用輔具,來提升訓練的品質,而我們再怎麼比,程度也無法超越老師們,那又為何不願意善用手邊擁有的器材,讓每一次的練習更有質量呢?

所以,下次無論在課堂、又或是自我訓練中,如果需要了,就直接拿取輔具好好運用吧!

忽略正位的重要性

曾經,我和一位 RYT 200 的同學討論到,以前覺得很容易的體位法,在被老師調整進入正位後,開始會渾身發抖,覺得肌耐力不足,也才發現自己過去總是用不正確的肌肉和關節在代償,怪不得怎麼練習,都沒有獲得老師所說的效果及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的,傾斜骨盆、扭曲脊椎,確實可以讓你更輕易的進入一些極端的姿勢或狀態,但這樣的瑜珈練習其實是毫無意義的。

我們在練習的是瑜珈,而非特技、軟骨功,因此,極端的身體姿勢並不是訓練的核心目標;瑜珈的練習講求平衡及穩定,過度歪斜的骨盆和彎曲不正的脊椎,都不是在訓練中樂見的狀態。瑜珈世界太過浩瀚,我們不可能達到完美,這一條修行之路也不是競賽,與其汲汲營營的追求,不如踏踏實實的前進,所以,別再為了模仿老師們華麗的動作,而忘記了練習的本質與初心。

回到正位,然後在其中用心的感受,再一點一點的進步吧!

以為只有氣喘吁吁才是有練到

說實話,瑜珈練習有許多種形式,我們也應該適身體狀況,調整每次練習的菜單,氣喘吁吁的感受,應該不是訓練追求的首要目標。

瑜珈練習中,呼吸的重要性超乎想像,老師們也時常提醒同學,要慢慢吸吐,不要著急驚慌,盡可能的穩定安住於體式中,這樣一想,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並不需要追求如此疲勞的感受了吧?

如果想要提升心肺適能的訓練,那麼選擇有氧運動或許會更加合適,在瑜珈的練習裡,或許流動瑜珈、阿斯坦加瑜珈等課程,也會讓你有類似的感受,但也請理解,那並不會是老師首要的要求重點唷!

不顧身體負擔追求極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信有許多人都在瑜珈課中,聽過老師提醒:生理期來不要倒立、如果有舊傷請以替代動作進行訓練,這些其實都不是隨口說說的。

曾經,柳川小姐也總是覺得,我在生理期間沒有生理痛的困擾,肌耐力、柔軟度也不差,為什麼老師就是不讓我進行倒立的練習?直到自己完成 RYT 200 的訓練後,才明白原來這些動作會刺激到身體的許多部位,不能練習的原因不只是考慮到體力狀況而已。

在瑜珈練習中,我們要誠實面對自己,不用逞強,如果身體不適,應該進行的是休息,而非硬撐、將自己放進危險中的訓練。

只挑輕鬆的課程練習

和上一點 NG 事項相反,有些人,只挑選最輕鬆的課程練習,然後,卻替自己設定了「減重」、「雕塑身材」等訓練目標,這樣子,其實是不會達到效果的。

練習的過程總是辛苦,因為那並不是我們習慣、擅長的事情,但這也是我們必須修煉的理由,所以,在身體條件允許的狀況下,偶爾挑戰一下自己吧!相信練習的成果會超乎你的想像的!

願我們都能在瑜珈之路上,踏實地一步步向前,一點一滴的感受身體美好的變化。

Namas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yoga #training #yogalover #ootd #workout #meditation #fit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