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內在己心,見世外桃源

1 / 1

練習瑜珈已有一段時間的朋友們,若比較瑜珈與其它運動,可有覺得迥異之處?一定會有,對我來說,最不同處,當數「與自身相處之道」了。

  

瑜珈以外的諸多運動,在對待自己的身體上,很大比例是以「鍛鍊」為主;瑜珈也會鍛鍊,像是鍛鍊肌肉的延展性啦、或是身體的平衡感。可是在此之前,首重卻是與自身的「溝通和相處」。

  

最一開始的瑜珈練習,練的是身體肌肉和出力位置;透過練習,去了解自己身體每一個部位,去感受它之於整個身體中是如何運作,該當怎麼加強它。我們不揠苗助長,而是在了解過後循序漸進,用想像和呼吸帶領肢體做延展擴張。每一次的延展擴張,都能讓身體更接近本心,更能讓自己所驅動使用,就像把一個散漫的小兵重新收歸於自己麾下,每日定時規律地訓練並精神喊話一樣,在需要用兵遣將時,不會調令受阻,而能上下同心、攻無不克。

  

在練習瑜珈稍長一段時間後,便能更深一層體會到「內心」的部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或者是說「心靈」,也是肢體的一部分,也是自我旗下的兵將統領。只是這一高階將領,不單單需要操練兵術,更多需要有協調和觀察思考的能力。要讓心靈有這等能力,那就必須先學會觀察內在的自己,發現自己的核心本質,進而與自己溝通協調,達成自我心神一致,不易遭外在影響掌控情緒,而能時刻見事致明,見人致識。

 

「靜心冥想」向來在瑜珈練習中頗為重要,只要一席瑜珈墊,一顆靜下來的心,透過冥想與肢體緩慢地反覆延展中,開拓自己心志思想,從而感知外在事物的因果循環之道,自然能通達一般人不易通達的道理,寬宥一般人無法諒解的態勢了。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所處環境能夠天天無憂無慮、萬事皆美;可因為自己的身心都難以統一、情緒都掌控不易,要想不被憂思所擾,實在不是一件易事;有時候難事並非從天而降,只是自己未盡通達而混淆了事理,因此才產生鬱結跟愁緒。如果能通理明智,那麼百結終能一解,難事也就不再是難事了。

  

由於外在的紛擾和錯亂的訊息眾多,現在人真的不容易窺見自己的本心;瑜珈是一項很好的練習,增加自己與自己的相處,加深自我與內在本質的溝通;唯有實實在在地了解了自己,肯定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這才能看得見捨本逐利之外的世外桃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桃源不遠乎,近在本心之內,只要觀己之心,整頓自身,便能垂手得之了。

  

  

  

▶️ 一日一瑜珈
Web:https://edyoga.co
FB:https://www.facebook.com/edyoga.co
IG:https://www.instagram.com/edyoga.co
免費訂閱我們:https://edyoga.co/訂閱一日一瑜珈
瑜伽交流天地: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edyog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