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瑜珈墊及輔具挑選指南─上

1 /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練習瑜珈前,除了選購美美的瑜珈服以外,一張適合的墊子、以及幫助我們訓練的輔具,更是不可或缺。然而,到底該如何挑選呢?就讓我用練習瑜珈多年的經驗來和大家分享吧!

瑜珈墊

練習瑜珈,最不可或缺的,就是一張適合自己的墊子了!我們練習瑜珈的目的,在於透過不同的體位法校正身體姿勢、肌肉及骨骼,並且在過程中,不停地和自己的內心對話,嘗試讓身心靈與宇宙達到合一,同時讓自己進入更穩定、平靜的狀態。而練習時,我們總是和墊子密不可分,總是待在上頭,因此,挑選一張好的瑜珈墊,絕對是開始練習前最重要的事情。

在挑選瑜珈墊時,我會將重點放在兩大部分─厚度、材質。

就厚度的部分,我自己覺得 3 mm 至 5 mm 之間的,是最適合瑜珈練習的。有些人會有個迷思,便是瑜珈墊要「越厚越好」,但其實不是這樣的喔!假如瑜珈墊越厚,雖然可以緩衝堅硬地板帶來的反作用力,減緩關節或脊椎的不適,然而相對的,這樣我們的身體就越容易在瑜珈墊上下陷,反而容易不穩定,不好發力,因此,選擇「適當」的厚度,才是關鍵!

另外,挑選瑜珈墊絕對不能忽略的,還有材質。常見的瑜珈墊材質大概有 EVA(合成塑料)、PVC(聚氯乙烯)、NBR(合成橡膠)、NR(天然橡膠)、TPE(熱塑性彈性體),各有各的優缺點,也是影響瑜珈墊價格的重點。多半來說,EVA、NBR 比較少用來做瑜珈墊,雖然價格便宜,但質地較軟、穩定度較差,反而較常被當作復健地墊使用。

再來是初學者常用的兩種瑜珈墊材質─PVC、TPE。PVC 我個人覺得算是 CP 值蠻高的一種,彈性、止滑度都 OK,價位也不至於太高昂,許多新手入手的第一塊墊子多會選擇這個材質;而 TPE 的部分,重量比 PVC 更輕、彈性好、攜帶方便,但是遇到高溫容易變形,不能長時間陽光直射,在保存上需要特別注意,不過也是許多初學者會選擇入手的瑜珈墊材質。

最後則是價格最昂貴,但是用過真的回不去的 NR!天然橡膠瑜珈墊無論止滑度、穩定性都優於其他幾種,並且完全無毒、透氣又吸汗,許多知名廠牌較高等級的瑜珈墊皆是以此材質製作,假如已經練習瑜珈有一段時間,不妨入手一張天然橡膠瑜珈墊,使用過的美好體驗,真的絕對是超乎想像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瑜珈磚

瑜珈磚是瑜珈練習的重要輔具,更是許多正位、柔軟度較差、平衡度不穩時刻的好幫手,因此也相當推薦大家入手!

在瑜珈練習時,因為每個人的肌耐力、柔軟度都不同,在不同的身體條件下,可以做到的體位法及完成度也會有落差,當遇到無法自身努力完成的動作時,就是瑜珈磚登場的時刻囉!我們可以藉由磚的輔助,避免身體因為過度施力、伸展硬拉而受傷,或是當我們失去覺知,為了達成某個目標(例如手碰到地上)而犧牲正位時,來達到校正動作的訓練效果。

而且,不只是初學者需要瑜珈磚,許多資深的瑜珈訓練者也都會利用瑜伽磚,來達到更深層、更進階的訓練,所以,也不要認為使用輔具是能力不足的象徵,善用它,可以讓你的練習達到更棒的成效。另外,因為瑜珈時常講求對稱、平衡,瑜珈磚通常建議一次入手「雙數」個喔!

至於在挑選上,我個人覺得眉角沒有瑜珈墊這麼的多,但是必須要注意軟硬支撐度及止滑度,多半選擇知名瑜珈品牌的產品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價格上的落差也不會像不同等級的瑜珈墊那麼大。

才兩項輔具一不小心就寫了這麼多字,可見柳川小姐我在這些東西的選購上真的做了好多功課啊!還有許多實用的輔具我們下篇待續唷!

Namaste!

FB:https://www.facebook.com/missyanagaw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https://www.instagram.com/iammissyanagawa/

- © 柳川小姐 Miss Yanagawa 2021

#yogaprops #yoga #training #yogamat #yogab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