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d。寶寶米餅DIY-最天然的點心-最安心的固齒器

1 / 1

【材料】

-必備:

米、電鍋、一碗飲用水、烘焙紙

-可替換材料(如果都沒也沒關係):

烘碗機 or 消毒鍋

食物保鮮袋 or 無粉烘焙手套

烤箱 or微波爐 or 煎鍋

-可有可無材料:

模具、麵桿、研磨機(步驟1-2可交換,先把洗淨的米磨成米粉,再用電鍋炊熟,就會變成米糰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TEP1

煮半碗米!正常煮米就好,水與米的比例1:1或1.5:1

(這個量可以產出,如照片的愛心造型米餅,約16片)

。STEP2

 米煮熟後,先翻攪待稍涼後裝入保鮮袋,然後揉捏裝了飯的袋子(❤親子時間:交由小孩揉捏,他們會覺得有趣,很樂意)揉捏到結成一團的狀態,再將米糰取出,放置在鋪好的烘焙紙上(烘焙紙上沾點飲用水,防止沾黏,接下來,所有過程,只要是覺得米有點黏,就沾一下水)。

 在烘焙紙上的米糰,如果已經看不到米粒狀,就可以再鋪上一層烘焙紙,壓平~(❤厚度約0.1-0.3cm);若還有米粒狀,就將烘焙紙對折,包覆米糰的狀態下,壓扁;攤開後,再換邊對折,壓扁(重複幾次即可)

〖又或放上烘焙紙,用麵桿,將米粒擀成米糰狀〗

。STEP3

 在烘焙紙上,利用模具做米餅造型,每次使用模具前,要先讓模具沾水,降低黏性!

〖沒有模具:在米糰於保鮮袋內的狀態下,剪下角角,像擠奶油般,擠出一條一條手指狀,佩蒂第一次製作時,就是做成不規則、長棒型的米餅,對於剛滿四個月的寶寶而言,比較好握好吃喔〗

。STEP4

 米糰要烘乾啦!❤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關鍵時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開始給寶寶吃自製米餅,目的是練習抓握/咬(四個月時,口水好多,什麼東西都往嘴裡放)(吃布類,吃的溼答答要反覆洗,很麻煩!家裡也沒有什麼玩具可以給他咬,只買了一隻Mombella章魚固齒器),所以這個階段,還不是很會吞嚥,米餅是製成比較偏麻糬和橡膠之中間值的狀態,這個狀態是有米香、可咬、可含、可舔,可玩,又不擔心寶寶吃進肚,卡在喉嚨或不好吞嚥的疑慮;等寶寶六個月開始的米餅,就是酥脆版,如同外面賣的米餅般,需要一點咬合力,大小孩/大朋友就當餅乾吃,寶寶則是咬後含在嘴巴時,口水會將米餅變軟糊狀,以利寶寶順利吃進肚肚裡。

 消毒鍋/烘碗機,烘乾時間:

-約莫1.5小時,在之中會翻面一次(麻糬橡膠版)

-約3小時,翻面三次(酥脆版)

〖都沒以上器具,就放置在陰涼處/冷氣房/有除濕機空間下,8小時以上;或是用微波爐40秒/烤箱5分鐘,擦乾盤子上米餅透出來的水氣,翻面再一次~一直重複到米餅狀態成乾燥/蓬鬆貌〗

。STEP5

 米餅變得乾後,就利用烤箱/微波爐/煎鍋(過程中,至少翻面一次喔)將米餅變的蓬鬆點,過程中可見米餅膨脹起或是邊邊會變黃(就是快差不多啦)。

-使用烤箱:正反面需各烤15分鐘(使用的烤箱頗陽春,無法調節溫度,所以無法提供數據)

-使用微波爐:正反面需各微波2分鐘(用微波爐比較容易逼出水氣,所以要翻面時,若看到盤子有水,記得擦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所需的時間,其實和米餅中含水量多寡有關!所以建議在自製米糰時,不要太厚,米餅會在後面的步驟膨脹!可透過觀察米餅的狀態知道是否已完成。

。STEP6

 ❤享用時間:自製米餅沒有添加物,盡量2天內吃完!第一天吃不完的量,可以密封於冷藏,隔天要吃時,就用微波爐微波1分鐘即可喔!(放冰箱,有可能會增加水氣,所以隔天在用微波爐時,再注意一下是否有逼水/米餅有無蓬鬆)

※以上製作過程,如果沒有烤箱/微波爐,就都用電鍋代替吧!不過電鍋需要反覆多次一點,內鍋不要裝水,每次跳起來後,要翻面等稍冷卻後再一次。

※在進行乾燥前的造型米糰狀態,也蠻受大小孩喜愛喔!吃起來就像煮熟的麵疙瘩,但比較有香氣/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