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母乳新手懶媽媽,8週讓新生兒連續睡眠不中斷&睡過夜!天啊!我做到了!

1 / 1

由於小韓吉出生時有狀況,立刻送去加護病房,在醫院住了12天,所以小韓吉還沒出院前我跟我老公很擔心她半夜不睡覺 , 有點剉咧等⋯⋯每次我老公或公婆去醫院看她時幾乎都在睡覺!我跟我老公討論猜可能是醫院安排探視的時間都是寶寶吃完飯後,所以小韓吉吃完飯後會比較乖乖睡覺,有一天我老公回來跟我說,他跟早班的護士聊天,護士小姐表示聽晚班的護士小姐說小韓吉好像都是半夜不睡覺 ,早上才睡覺!!!我聽到倒吸一口氣........

原來不是每個小嬰兒都愛喝吸母奶

除了半夜不睡覺我有心理準備外,月子中心護理師也跟我打預防針說我女兒可能不吸我的母奶,可能無法親餵,我問說為什麼??護理師說 :「 因為她在醫院這麼長時間都是瓶餵,就跟我們大人一樣啊!習慣坐電梯,要你改走樓梯會比較難。」哇!我個人覺得形容得好貼切,我又問她假如她沒東西吃她不是也得吃?但她說也要看孩子個性,她遇過真的就是不喝,寧願餓,一靠近媽媽的奶就大哭就是不喝的,搞得媽媽很難過,也一直問為什麼,但她也無法解釋,因為就是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個性,無法強求。

接到小韓吉那天在月子中心親餵時出乎意外的順利,居然認真喝了15分鐘,她完全不排斥吸母奶,護理師建議我先坐姿哺餵搖籃式的方式親餵母乳,因為坐姿較能清楚看見寶寶吸乳的情況,之後大一點在'嘗試用臥躺式,畢竟醫院的醫生有交代要隨時注意小孩子的餵奶狀況,畢竟她一出生沒多久就被我的奶嗆到,有餵食問題。

0M12D小韓吉終於出院了啦~餵完母奶乖乖睡覺💤

至於先前擔心半夜不睡的問題好像也還好,差不多3-4小時半夜起來會討奶喝完就很快就睡著了,早上時也非常乖,喝完奶也立刻就睡了,因為懷孕過程讓我很不舒服,想說她應該很難帶,結果出奇的好帶,也可能是住在醫院12天的關係,都照表操課,所以很乖,之前有聽護理師說過,其實嬰兒來到這世界跟她在媽媽子宮溫暖的世界差很多,所以一開始嬰兒會大哭大鬧很正常,因為他們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外面的世界,我說所以她在醫院應該哭很久喔?她說應該是哦,應該哭很慘,所以你們接到她的時候應該已經好很多了,因為妹妹住院的關係,所以我沒有經歷她那剛出生的可怕時期,想說因禍得福,殊不知快滿月時就開始走歪........ 

0M25D媽媽我想睡但就是睡不著。

接近滿月時小韓吉變得晚上睡前很難哄睡覺,喝奶喝到睡,但放下到床上立刻就醒,還會哭鬧,除此之外她凌晨三四點起來討奶喝完之後就不睡覺,我曾經想要走百歲育兒法,讓孩子自己一個人在房間睡,但因為小韓吉的身體狀況,還是得隨時在身邊觀察比較安全,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也建議我等6個月以後小朋友穩定後分房睡會比較恰當。但我仍我堅持要同房不同床的理念,為了怕吵到老公,畢竟他明天還要上班,所以我常常半夜來來回回起床好多次,好不容易用奶睡讓小韓吉睡著,但抱回她的床上她就醒了,有一天我老公也受不了去客廳睡,我也受不了,讓她跟我一起睡床上,抱著睡著,睡前給我鬧,討夜奶完也鬧,每次都折騰很久,根本不用睡!!那天我是累癱在床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M3D帶小韓吉去醫院打完預防針後就回台中的娘家,小韓吉第一次回外公外婆家。

回到台中家,因為家裡是透天厝,我跟小韓吉睡二樓,家人們都睡三樓,比較不用擔心吵到家人,所以我來滿狠的,想說她哭就不太理她,為此我爸也對我讓她哭不理小韓吉這件事也頗有怨言,覺得身為媽媽不能這樣,但是半夜三四點討奶喝完後,她就不睡了,我已經確認她吃飽,尿布換了,但她大小姐就是不爽就是哭,想說是不是腸絞痛,住月子中心時護理師有教,洗澡前用油按摩也照做啦,但我發現也沒用,也跟給穿安撫衣,效果也有限.....我是真的有努力過確認她很安全才不鳥她的~我是個懶媽媽,我沒有辦法接受半夜抱孩子睡,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有效的規劃小孩的睡眠時間。

 01M05D 我覺得這Love to Dream蝴蝶安撫衣讓小韓吉的手變得好像雞翅膀

有一天我姊睡三樓早上5:30被小韓吉吵醒,我爸在一樓準備工作時也聽到她的哭聲,小韓吉滿月後哭聲越來越大,我徹底被她惹怒,畢竟快一個禮拜半夜都睡不好覺,加上若日後我回台北,她還是這樣我就慘了,所以我非常認真實行我得哄睡計畫,上網爬文,把所有育兒專家的建議再重新彙整,整理成屬於適合我這懶媽媽的方式,當然也需搭配小朋友的反應隨時調整。

1.睡前環境氣氛營造搭配輕音樂🎵

首先我開始有固定的睡眠儀式,會在晚上入睡前一兩小時把室內光線變暗,開小夜燈搭配水晶的輕音樂,讓小韓吉知道要現在是睡覺的時刻。

說實話我不太習慣開小夜燈,我覺得會干擾我睡眠,但開小夜燈的好處有很多,例如:其一,小夜燈可以方便大人觀察孩子的狀況;其二,若半夜小孩討奶喝時開小夜燈,可避免開大燈讓小孩子睡意全消;其三,開小夜燈再開大燈時,可減緩小孩子眼睛對光線的不適應,畢竟嬰兒都是躺著視線是看上面,燈光比較容易直射到她們的眼睛;其四,有時候是我們大人想睡,小孩子不想睡,有小夜燈至少小韓吉還看得到玩具或卡片,她就會自己玩慢慢睡著,因為我發現硬要把燈光掉她反而會生氣,只要她不吵不鬧,我確認她很安全周邊環境沒有危險物品的話我就會不理她,懶媽媽我自己就會先睡著,若有時候我確認小韓吉睡著了,我就會起來把小夜燈關掉。

0M18D小韓吉看黑白字卡,好像真的看得懂,媽媽覺得很神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盡量不讓寶寶在懷裡睡著

因為那時從親子天下文章中看到黃瑽寧醫生的建議他說:「如果寶寶睡著的時候在吃奶,他醒來的時候就期望是在吃奶;如果寶寶睡著前最後的記憶是在媽媽懷裡,他醒來的時候就期望在媽媽懷裡;如果半夜醒來時不如預期想像的環境,寶寶就會哭。所以趁寶寶還醒著的時候,就要將他放在他該睡覺的地方;剛放下的時候寶寶可能會哭,那麼可以抱他,搖他,等他情緒穩定,但仍然要在還沒睡著之前,就將他放進嬰兒床。久而久之,當寶寶半夜醒來的時候,就可以自己睡回去而不會哭鬧了。」

我個人覺得有幾分道理,所以晚上不會像台北那樣會讓她在我懷裡睡著,趁她想睡覺時候放下去,希望減少小韓吉起床的哭鬧機會。

0104M小韓吉被大姨抱著睡

3.拍拍哄睡,讓小孩字典裡面沒有搖跟揹的選項

當然小朋友不可能這麼容易睡,每次小韓吉好不容易昏睡一陣子後,又會起來哭鬧,我就會用拍拍的哄她睡,用固定的頻率,有點像用塑造媽媽的心跳聲來安撫她,我堅持不用搖以及揹著她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小朋友很聰明,她們會上癮的,若她們字典裡沒有出現過搖以及揹的方式,她怎麼會想要勒?我承認我是個懶散的媽媽,有一天我姐姐想要搖她,我立刻阻止她,我說若她習慣了,倒霉的會是我!當然若真小韓吉還是鬧個不停,我就會抱起來,一樣繼續拍拍哄睡,就像拍嗝的方式,但我絕對不會走來走去,就是靜靜坐著抱著她,安靜的哄她。

03M24D到現在小韓吉睡前也要拍拍才能睡的著 

4.要忍住先觀察,不要輕易抱起哭鬧的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之前在台北我很怕吵到老公,特別是半夜小韓吉討奶喝時,導致她ㄧ哭我就會趕快抱起來哄睡,睡著了一放又醒,但我發現小孩子睡前都會到哭鬧一下,我們大人這樣來來回回抱起又放下是會打擾她睡眠,所以我後來給自己設訂我最多只會抱起她三次,第一次她哭通常是肚子餓討奶喝,我就會餵奶跟換尿布;第二次再確認她是不是沒吃飽或是尿布又溼了;第三次是最後一次抱她,真的確認不是餓了,也不是尿布溼,她很安全沒任何問題就不理她,就讓她鬧吧⋯⋯

抱她的中間間隔時間我會拉長5-10分鐘,不會立馬抱起,會觀察一下她的需求是什麼,有時候會用拍拍的哄睡,當然小朋友在哭真的很難不下手關心,但我都會盡量忍著,好幾次當我要出手抱她時,她就睡著了,我就會鬆一口氣好險有忍住不抱,倘若我們又抱起她可能又被吵醒。

0106M小韓吉回台中睡紙箱,發呆放空準備睡覺

5.幫小朋友規劃睡覺時間,其中最長睡覺時段留到晚上(這部分最難執行,但是最重要部分)

因為新生兒睡眠時間約19小時,所以小韓吉滿月前都是吃飽睡、睡飽吃,但到了滿月後她慢慢睡眠時間縮短了,這時候的媽媽就要依照不同階段的孩子時期調整睡眠時段,像我那時候就是不知道,誤會小韓吉變很番婆,想說怎麼越來越難帶,其實是她長大了,1-3個月睡眠時間縮短為16小時,我們大人不能用一成不變的方式帶她,要隨時調整。

我開始安排小韓吉睡眠時間表,這真的不容易,因為小孩很難控制,像小韓吉她下午一睡就4-5小時,我怎麼叫都叫不醒,我就開始吵鬧、放音樂,為此我老爸還生氣,他說:「沒人像你這樣,小孩想睡就睡,這樣才會長大,你媽媽當年也沒這樣..........」我默默回說:「可是這樣回去台北會吵到老公,影響他上班耶!而且老公是去桃園上班,車程有點遠耶。」話一說完,老爸立刻不講話!

我慢慢發現因為我早上都會把窗簾拉起來,讓她處於安靜的環境下,導致小韓吉都超級熟睡,很難叫起床,故後來我早上不會關燈跟拉窗簾,也不會刻意保持安靜,她就變得比較能夠叫起床,每次睡眠控制2-3小時,把最長的睡覺時間放在晚上。由於我親餵母乳,新生兒半夜一定會起來討奶喝,但規劃小朋友的睡眠時間表,可以讓她半夜連續睡眠不中斷,這非常的重要,當然不可能完全照表操課,但就是盡量控制,若早上睡太久,我下午就會讓她睡短一點的時間,久而久之小朋友自己好像也慢慢習慣,我們大人也不需要那麼刻意控制睡眠,只是剛開始前一兩個禮拜要比較嚴格執行。

小韓吉1~3個月之後的睡眠時間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07:00-08:00  起床1hr/餵奶+換尿布+玩耍
  • 08:00-10:00  睡覺2hr
  • 10:00-11:00  起床1hr/餵奶+換尿布+玩耍
  • 11:00-13:00  睡覺2hr
  • 13:00-15:00  起床2hr/餵奶+換尿布+玩耍+洗澡🛁
  • 15:00-18:00  睡覺3hr
  • 18:00-19:00  起床1hr/餵奶+換尿布+玩耍)
  • 19:00-21:00  睡覺2hr
  • 21:00-23:00 起床2hr/餵奶+換尿布+玩耍
  • 23:00-03:30  睡覺4.5hr
  • 03:30-04:00 30mins半夜起床喝完奶+換尿布
  • 04:00-07:00 睡覺3hr

6.做出早晚態度明顯的差異性,早上媽媽用燦爛的笑容迎接孩子起床;夜晚小孩子起來討奶喝,不要跟孩子講話和任何的眼神互動

最困擾我的不是晚上睡前很難哄睡,因為睡前我們大人精神都很好,比較有耐心精力陪伴,最苦惱的是半夜哄睡,要讓她喝完奶立刻睡著,連續睡眠💤,因為晚上睡前要花兩小時哄睡,連半夜餵奶完也花兩小時哄睡,那我不是都不要睡了💢,媽媽半夜起來餵奶已經很痛苦,若又不能睡真的很崩潰💢💢

半夜小韓吉討奶喝時,除非她是大便超大坨,我才會開大燈去廁所洗屁股,要不那種小餘便或尿尿我只會開小夜燈,建議先換尿布後再開始餵奶,怕小朋友好不容易餵完奶想睡再換尿布會干擾她睡眠,所以我會先換,而且小韓吉那時候有尿布疹,半夜起來一定得換尿布啊⋯⋯

我半夜餵奶跟換尿布時都是面無表情很嚴肅,盡量不跟小韓吉對眼,絕對不會跟她說話;反之,我早上只要小韓吉一起床,我會把窗戶拉開,讓陽光透進來,用燦爛的笑容跟她說Good morning ,餵完奶後還會跟瘋子一樣放音樂唱歌跳舞給她聽,做出半夜跟早上很大反差效果,原因是小朋友還小,無法分辨早上和晚上,她只能透過媽媽的態度來判斷,之前看過一個韓國影片測試「微笑的媽媽 vs 面無表情的媽媽,孩子會有什麼反應?」小朋友看到有懸崖,但因為媽媽眼神態度很嚴肅就不敢爬過去,但又重新測試媽媽態度改變,以微笑迎接小孩,小朋友居然毫不猶豫爬過懸崖,由此可知媽媽態度的影響力。

(圖片轉引自YouTube)

必須說一開始執行上是有些干擾,剛開始在台中時,家人聽到小韓吉哭鬧是會稍微關切,說她又哭了喔!但我仍不說話回應;回台北老公有時候很貼心半夜起床要幫我,會跟我說話,我就會用眼神瞪我老公,暗示他給我閉嘴。

除了外在他人干擾外,小韓吉的反應也會讓我破功,像她會趁我端坐式拍嗝的時候硬要轉頭跟我對眼,表情很疑惑看著我,感覺是再說媽媽你怎麼不跟我玩!我超想笑出聲,因為早上端坐式拍嗝她不會這樣轉頭,通常是進入昏睡迷離的狀態才對,還有她半夜起床會露出燦爛的笑容,一直想跟我玩,有幾次我有破功給她微笑反應,真的就變得沒那麼好哄睡!

01M2D 小韓吉喝完奶,每次吃飽喝足拍嗝時都會迷離昏睡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M15D喝完奶陷入昏迷的小白兔🐰

7.就寢之前可加餵1-2餐,避免寶寶因飢餓而醒來

有一天我因為有事情,出門去也比較晚回家,小韓吉丟給她老爸顧,晚上我回來時小韓吉就乖乖睡著了,更令人驚訝的是,小韓吉居然睡過夜到隔天早上七點才起床~~我立刻問老公如何做到的,老公說只要她叫我就塞奶瓶給她喝,讓她吃很飽,因為她怕妹妹哭鬧,我女兒是屬於餓不得的小孩,平常都很乖,就是不能讓她餓!由於我都是親餵,所以根本不知道小韓吉吃多少奶量,若給她瓶餵就比較能控制她吃的奶量,故隔天睡前我就把奶擠出來,叫老公瓶餵,果然也是睡過夜!!

但如大家所知的我是個懶媽媽,用擠奶器把奶擠出來,擠完又要清洗,加上有時候我的奶又不是多到隨時擠量就很多,因為小韓吉隨時都會喝,所以要擠到至少要110cc以上,要分批次擠,對我非常的麻煩,後來我就懶得擠奶,就寢前我就會多親餵幾次,因為親餵不知道奶量,我會觀察她尿布的狀況,若睡覺前她大便了或尿布很沉,ˇ有可能剛剛吃過的東西都大出來或尿出來,我就會餵奶餵久一點,或是再多餵一餐,原本可能一個小時間隔餵一次,我會縮短為30分鐘又餵一次,盡量讓她分批吃,餵飽她,慢慢的小韓吉就睡過夜了!

02M02D這天是神聖的一天,因為她從這一天開始可以睡過夜,也許就像電視報導說的,小孩子給爸爸帶會比較聰明,沒想到老公這麼厲害!跌破媽媽眼鏡~

我堅持按照以上的七個步驟帶小韓吉,差不多一個禮拜後就有顯著的改善,特別是半夜討奶連續睡眠不中斷的部分,雖然小韓吉兩個月後慢慢可以睡過夜,但親餵真的無法控制奶量,偶爾還是會半夜討奶喝,但至少她喝完奶又立刻睡著,不會吵到其他人.

當然除了堅持外,媽媽的耳朵也要夠硬哈哈,畢竟我們是屬於華人世界個國家,跟西方國家不一樣,許多新手爸媽都會面臨到長輩給予意見的時後,我都會拿育兒專家是如何建議,醫生是如何建議,再不行就會推到老公身上,因為我老公睡眠真的很淺,若小孩子半夜不睡覺,真的會干擾到他隔天上班的表現,我覺得小韓吉可以成功的連續睡眠不中斷和睡過夜,最重要的環節是全家人的尊重與支持,我過完年回台中娘家後,小韓吉基本上就可以睡過夜,我爸媽也很驚訝,特別是我爸發現小韓吉午覺睡太久,還會問我說要不要叫她?全家人開始會監督她的睡眠時間哈哈~~我媽都說,我們現代年輕人都不太聽老人家的話,都上網找資料,或都聽育兒專家的建議!我只能說就是大家彼此之間互相尊重,要花時間溝通,畢竟大家都是很愛小韓吉的。

03D20D謝謝大家對我的厚愛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