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了還在上班?」--關心職場孕媽咪 可別傷了他的心

1 / 1

 #職場孕婦 #母職指點 #職場孕媽咪

前幾天被問到:「你還在上班嗎?!」我愣了一下......

相信很多職業孕婦也被問過這題。

 
雖然知道不是惡意,也聽得出來對方是出自關心、擔心身為孕婦的我太勞累。不過我當下仍覺得錯愕。

 
我想,主要是因為這句「關心」預設了「懷孕不應該繼續上班」的概念,因此身為職場孕婦的我,瞬間有種被質疑、被指責的感覺。

來自各方的指點與關心,竟成為孕媽咪們的壓力與夢魘。

自從多了「孕婦」這個身份以後,我們除了要學習成為一個母親、學習與自己全新的身體狀態相處、學習孕期的各種知識、學習與肚子裡的寶寶共同生活之外,我們還要學會應對來自外界的各種「關心」。

 

「都懷孕了還在上班」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從身材上的指點,像是「懷孕了怎麼還這麼瘦?一人吃兩人補要多吃一點啊」、「不要以為懷孕就可以無限制,吃太胖到時候很難生喔!」,到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以及各種習俗的「不信白不信」,各種忠告似乎都成為了一個一個我們必須達成的目標,否則就會被覺得「不接受他人的好意」或是「自私沒為孩子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去像這一類的「母職指點」可能只發生在長輩對你的關心,但隨著社群網絡的發展,你的朋友、臉友、甚至是不認識的網友,都跑來「為你好」。
也難怪身邊有些朋友,乾脆都不在社群平台上讓別人知道自己懷孕了,照片都只放看不出來有身孕的大合照,就是希望可以避免這些壓力和令人無所適從的「關心」。

懷孕和工作,不能兩個都要嗎?

回到一開始對職業孕婦的「關心」,就算初衷是善意的關心,但其實這個關心強化了「懷孕就不該工作」、「懷孕比工作還要重要」的刻板印象,而忽略了現代女性就算結了婚、懷了孕,仍然希望、也有能力和權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也忽略了工作與否,其實還有好多好多的決定性因素。

 

例如經濟因素,有些人就算懷孕了仍得工作,否則未來奶粉錢、尿布錢要從何而來?或雙親希望給將出生的寶寶更好的生活,所以在狀況許可之下,繼續賺錢。就算經濟壓力不大,有些人也有他的職涯規劃,他評估自己狀態沒問題,想繼續享有工作權,想要完成某些工作上的專案、任務,或是追求工作上的成就與自我的成長。

 

而像我,則是發現有沒有工作其實對我的心情影響非常大。


我懷孕初期因為情況不穩定,醫生囑咐我盡量躺著休息,因此有兩個多月的時間都在家臥床。平常行程滿檔,隨時都在工作的我,突然必須抽離、放下手邊的許多事,我才發現,原來能夠去公司,和同事互動、一起工作完成許多事情,對我來說這麼重要。在家休息,雖然看似很爽很輕鬆,但產能突然降低、成就感來源突然消失的我,心情也跟著低落下來。因此,後來當我的身體狀況穩定之後,我慢慢回歸職場,畢竟大家都說「唯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寶」。

不想成為壓力源?相信職場孕婦的選擇,用支持取代擔心。

那很多人也會開始擔心:「我只是想關心懷孕的朋友,會不會怎麼說、怎麼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大部分的孕婦都能夠理解對方只是關心,所以不會苛責。
畢竟很多人只是沒經驗、不知道如何表達關心,或是過去的經驗,就是這麼被關心過來的。

 

我覺得理想的作法其實就是在開口關心之前,多同理職場孕婦,並且相信他們的選擇與判斷。畢竟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懂,他們也絕對比任何人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受到傷害。

 

所以如果看到有朋友挺著肚子上班,先不要丟出問題說擔心他「讓自己太累」、「沒照顧好寶寶」。而是應該先肯定他懷孕了還能繼續工作,十分不簡單;再去了解「為什麼會決定當個職場孕婦?」、「有沒有可以幫忙的地方?」,相信對方一定會覺得你真的是站在他的身邊挺他。

不需滿足他人的期待,請相信自己所做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我很羨慕那些勇敢做自己、反骨力滿點,覺得「孕婦最大」、「做自己就好不要管別人」的人。因為就算我心裡知道我不是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我還是很容易去在意別人的看法和期待,只能慢慢消化,然後告訴自己「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媽媽」,孩子也不需要完美的媽媽,他需要的就是「我」這個媽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個職場孕婦不容易,我很幸運有很支持我的公司與同事,也有想休息就能休息的工作環境。在懷孕後,我每天的工時稍微縮短,部分像是出外景等較耗費體力的職務,也調整為其他人代理。雖然別人看起來都是「在工作」,但其實我們都有在為自己和寶寶著想,我們都有盡力去在懷孕與工作之間求取平衡。

 

請相信每位職場孕婦的選擇與判斷。

 

各位還在職場奮鬥的孕媽咪們也辛苦了,大家都好努力,也請你們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做出的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追蹤我的IG @cn3_rollyoureyes

☆看更多時事短評請至 動眼神經 FB粉絲專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