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晚上不睡覺?|如何哄睡|大腦累就想睡|親子共讀》

1 / 1

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我又來啦!這次是帶著比較多人看的新生兒的文章來的(難道這裡比較多新手媽咪嗎?)

基本上,三個月前的寶寶,要睡過夜都比較困難,原因是新生兒胃比較小、代謝快,褪黑賀爾蒙激素也還沒形成,簡單來說就是肚子一下就餓啦!

所以一般來說,最長一次能睡超過三小時就已經很厲害了~

但是有沒有什麼哄睡技巧,能夠讓各階段的寶寶多睡一點呢?(也可以說,讓爸媽多睡一點呢😭)?

有的有的!我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吧👍

1.新生兒-六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段時期是媽咪最容易懷疑人生的階段(也是產後憂鬱的好發期哦!),因為這時期的寶寶大概最長只能睡3個小時,又因為肚子餓、褪黑激素還未形成、離開相對安全的母體後容易受到驚嚇等等原因,常常不到3小時就被驚嚇。

睡眠不足對媽咪的身心健康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下面有幾個技巧,可以來改善照護新生兒睡眠時造成的不便。

A、寶寶睡眠時用包巾裹緊或是製造類似的包覆感

因為原本在母體中被羊水包覆,離開母體後,敏感的寶寶因為沒有了熟悉的感覺,是非常缺少安全感的,提供包覆感,可以有效的給寶寶安全感,提升媽咪與寶寶的睡眠品質。

(無論是媽咪或寶寶,這樣才會健康)

另外,因為反射動作,孩子睡覺時手腳也不一定會安份,這導致寶寶也容易被自己的動作嚇醒,在睡眠時將寶寶包覆好,也減少寶寶被自己嚇醒的機率。

B、神隊友可以幫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爸的角色很重要,雖然在台灣許多家庭是爸爸需要工作,但對媽媽來說,在家也是在工作(還是24小時的)。

所以半夜起來的都是媽咪,並不見得是一個公平的事情。

如果神隊友願意分擔,那這段日子很快就會過去囉!

2.兩到三個月

這時候寶寶褪黑激素生成,我們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認識白天跟黑夜的差別與作息,可能還會半夜肚子餓,但睡眠時間也變比較長了。

這時候也許寶寶可以最長睡到4小時。

如何讓寶寶學習白天黑夜的作息差別,可以透過幾種方式

A、做一些戶外散步及活動,曬太陽可以幫助寶寶認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另外戶外的視覺聽覺的刺激更多,寶寶一邊吸收各種資訊讓大腦學習外,也可以使大腦適當的釋放能量,讓他疲累,到了晚上更好睡。

3.四到六個月

分段睡眠的時間更長更穩定了,媽咪可以安排3-4個固定睡覺的時間,剛開始可能不容易,但建立好之後,這段時間就是媽咪總算可以好好忙自己事情的時候了!

不一定要使用包巾,當然如果寶寶習慣了,像睡前儀式一樣,讓他摸摸,聞聞自己熟悉的味道,倒也是個好方法。

另外寶寶的睡眠狀況還是要注意,因為寶寶已經會翻身,要注意姿勢及呼吸唷!

同場加映

現在疫情期間,也許戶外出門不容易,這時怎麼讓寶寶釋放大腦能量,使它學習的同時又疲累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透過親子共讀,最好讓寶寶可以觸摸參與的,聽覺(媽咪說故事)視覺(書上的圖案)觸覺(跟聽到看到的結合,立體書或觸覺書最佳),這樣子一方面孩子可以學習到認知及語言外,還可以釋放孩子大腦的能量,對寶寶絕對是百利無一害!

另外,親子共讀也可以做為睡前儀式,在睡前爸媽會講個故事再哄他入睡,這會形成未來幼兒期的一個良好基礎!

親子共讀,也可以用在寶寶睡眠上的幫助唷。

今天的分享覺得對您有幫助嗎?

那順手幫我按下喜歡,並分享給您周邊需要的朋友吧。

如果有任何想互動,關於親子共讀、0-6歲親子教養的問題,也歡迎到下方留言區提問~

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次見囉,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