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學齡童2|小學生|如何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108課綱|親子共讀》

1 / 1

大家好,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致力於讓孩子愛上閱讀。

📖相信「閱讀素養」這個詞一定不斷的在家長間討論,但到底這東西是什麼?又跟家長有什麼關係?而在強調閱讀素養的新式教育下,孩子又會得到什麼、又會遇到什麼學習上的困難呢?

今天,就讓同樣每天被家長逼著進步的我🥲來跟大家分享吧!

🏫在學校:

閱讀素養指的是,不再填鴨式的將教科書的標準答案放進孩子腦中,而是透過更多元的方式(例如分組討論、做實驗、遊戲等等),讓孩子透過摸索、探討、交換資料等方式,找到答案。

👍好處:印象更深刻、社交合作能力更高、思考方向更多元、不再只是背多分等等..

👎難題: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難以融入、家長不了解新課綱調整或不知道如何引導,用舊的方式教育孩子or家長看重成績,使孩子失去信心、因為不了解,家長放棄引導,全部交給學校等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處我相信不用多言,但難題的部份,會發現大部份都是家長要煩惱(當孩子真好)。

只要談及108課綱、閱讀素養,大概家長就會有幾種反應…

👉家長A:(緊張型)那孩子會不會跟不上,趕緊送去補習!

👉家長B:(學習型)我來上網找資料,或問看看老師或專家,我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

👉家長C:(老神在在型)啊~怎麽改都一樣啦,反正給老師教,老師教不會就去補習啦!

👉家長D:(事不關己型)孩子健康就好了啦..管它108還109課綱…

您是上述哪一種家長呢🙃

但我還是得強調,沒有哪一種家長是不好的,只是我們希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是可以得到成就感與快樂,而不是因為遇到挫折就放棄學習,爾後去選擇了生活,而不是選擇理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了解了好處跟難題後,那到底要怎麽協助孩子在學校可以配合學習,並且順利愉快呢?

🐣低年級:

著重在培養習慣,每天三本書。

家長得協助孩子在固定的時間共讀,以孩子有興趣的書為主,增加知識性或其他好處的書為輔。

例如每天在晚餐、洗澡後,父母坐下來(不要看電視手機啦!),親暱地呼喚孩子過來(可以抱他在膝蓋上),挑兩本孩子喜歡的:恐龍、屁屁偵探、公主…,再挑一本英文繪本、科普繪本等等..。

逐字跟孩子一起認識字、唸注音,一邊跟他討論劇情。

也許之前沒有這個習慣,有些孩子會更想玩玩具、玩手機,這時父母的創意就很重要了,也許我們可以把書變遊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點是,千萬不要罵孩子,把閱讀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

⬆️⬆️適合低年級&中高年級孩子閱讀的書單⬆️⬆️
🐥中高年級:

著重在口語表達能力、識字量。

當孩子建立起閱讀習慣後,中年級的孩子也逐漸的對書中內容有了自己的想法,也許還沒那麼明確,但可以藉由讓孩子說、我們聽,協助孩子整理自己的口語邏輯與內容。


🐔高年級:

著重在深度閱讀。

這時候的孩子已經擁有高度的主觀意識,也許也有自己特別喜愛的類型,

可以跟他討論劇情、問問他的想法,最喜歡哪個人物?為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都有助於提升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系統。

以上是我簡略建議家長能為108課綱下的孩子能做的事情。

這些事情,都非常簡單但同時又非常有效!

孩子在校的呈現,往往在家中都能找到蛛絲馬跡,家長才是教育的基礎,學校則是教育的延伸!

歡迎留言請教關於小學生陪讀或建議書單喔。

我是「想當爸的大孩子」,我們下次見囉!